大学毕业,进入人才市场,渴望寻觅一份高薪的职业,从此成为社会中精英分子的一个。然而,当你的简历投递到那些hr的手中时,他们精锐的目光,经验的直觉让你顿时从天子骄子变成平凡的俗人。
你总以为你在学校的优异成绩足以令你光辉灿烂,坐在高级写字楼里俯瞰城市的繁华是顺其自然的事。满怀希望的对hr的所有问题一一回答,言辞上的修饰还是技巧上的服从,你好像已经觉得自己很成功,仿佛对方已经将你认可。
然而,社会毕竟不是学校,你所认为的优点在出了校园之后便什么也不是了。很奇怪,你处处碰壁是为什么,为何职场精英没有你的位置,你不去思考,开始责怪,自信心下降,等等的原因使你迷失方向。
这些是一个初入社会人的正常表象,究其原因是觉得自己太过于优秀了,可以目空一切,把任何事物都不再放在眼里。由此,在突入职场后,又一味地注重工作以外的事,譬如人际关系。总觉得人际关系是工作的重点,没有这层关系,就什么也不是了。
确实,人际关系学是门很深奥的学问,偏偏也是许多人的弱点。也许这些人在工作中普遍勤快做事效率高,但对于一个真正的精英来说,人际关系是工作的辅助,相对的,没有它可以继续工作,只是在对于某方面来说,也许就不那么愉快了。
久而久之,这种在职场里人际关系弱项的人,便处处开始思考如何与公司的同事和睦相处,最好是打成一片。不过事情不是那么容易的,毕竟圈子不同,强迫自己融入,后果反遭歧视,最终导致你工作也做不好,还会让人轻视。
这种对人际关系学难以深刻体悟的人,除了职场,生活中处处可见。仔细想来,这未尝不是一种错误的定位。其实,我们活着,对于许多事都不能达到自己要的那种境地,生活的环境里毕竟还是与梦想相反的。
你内心里渴求的美好世界,人与人的和善,事业上的敬业,或许是理想的画面,带着点唯美。我也曾有过这样的幻想,可当我不断遭遇挫折,阅历不断丰富之后,便不再这样想了。
当然,不是说这种想法就不必有,也没有说你一定要变得多现实。只是在生活里,主宰我们幸福指数的除了性格还有态度。态度和性格不一定是决定性的,但也是至关重要的。在你不断成长的过程里,你会发现你的心态会直觉决定你处理事情的关键。
譬如秋天,昼短夜长,下班后天都黑了,许多人无暇顾及黄昏的霞光,也不能仔细的走好回家的那段路程。他们的时间不是在手机上就是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了。他们忽略了往日静谧的光景,眼中的世界变得狭窄,色调凄凄冷冷,甚至没有一丝温暖色彩。
对于我来说,我喜欢秋天的夜,尤其步入冬天的时候。那时候傍晚的景致,实在是美的。如果有幸去往海边,山顶,那么你看到的会是更美的景,漫天的晚霞将浮躁隐藏,整个城市都在金色晚霞下显露出不一样的美,那么当你平绪心情之后,一切都变得不同。
很多时候,想要了解一个人是否具备成事的本领,可以从一些实际问题看出。就像一个在名利场上沉浮多年的人,他们待人的礼貌和笑容,都是一把双刃剑。外在是礼貌的问候,可其实是一语双关的表现。
如一个公关人员,他们的一句谢谢,你好,亦或是一句好话,听着是舒服自然的,其实是经过精心修饰的。目的在于良好的社交,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此类种种,都不外乎是一个经历多番坎坷的人才能做到的。
阅历在丰富的过程中,你会慢慢变得坦然,在一个陌生环境里,你是冷静的。你不会因为身边任何事情的起伏而感到慌乱,亦不会执着于一件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上。你知道自己要什么,便会仔细去做这件事,你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你很珍惜你眼下的工作,不会做对自己不利的事。
你不再去烦忧不该烦忧的事,也不会再受到不该有的困扰。对于他人的不友好你也不会去还击亦或是其他什么,你的态度很平静,你可以很好的观察周遭,从对方的眼神,话语中抓到你要的东西。
畏惧是一个没有经历的人才会有的表现,之所以可以在复杂的社会里坦然处之,是因为你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性格。你的思维广阔,你的视线里看去的不单只是你一个人。如你知道要想跟一个优秀的人合作,必须先掌握对方的技能,之所以如此,是让你不再错乱的思维中沉沦。
我们从小到大,除了学习之外,要面对的第一道坎便是人。人,是一个充满着千百种色彩的画像,它看起来除了只是一个蒙娜丽莎的微笑,还是梵高笔下的向日葵,更是齐白石笔下的奔腾骏马。
待人处事,人际,工作,生活喜乐,是否幸福快乐,取决你的心境。且把生活里的经历都当做修行,那样你的恐惧心理可以少一些。起码就算是在拥挤的地铁里穿梭,奔走,你也不会觉得那是苦累的。
尽量在忙碌的生涯里寻找能够让自己快乐的东西,这样你能够过的好一些。没有人给你太大压力,许多事情的症结其实是在你自己这里。别说人家如何对你,先问问你自己是否有问题。倘若你本身友善,就无需想太多,若你本身冰冷薄情,也别怪人家冰冷的目光。
修行二字,听起来深奥。其实不然,我们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修行,于修行中体悟,于修行中自醒悟。总有一日,你会学得不再惧怕,你的世界也就多了一份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