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生到现在,短短二十年,风雨无阻地成长。阳光正好,青春正美。小时候,院子里就是一片绿色,浓郁的树木,清新的空气,快乐的童年;山水,开门便是,溢出双眼,蓝蓝的天,山水天,相映成趣。清澈见底的水,勾勒出的倒影像是流动的生命。在那样一片片的绿色里,忘乎所以,只记着游泳,那时还不知道山外面还有另一个世界,也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更不知道自己也会在某一天也进入到那样的世界里。我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中开始成长的,也是在那里,开始思考,开始建立和形成价值观。我喜欢那自然的,纯净的生活,无关金钱,无关权力,无关欲望。
后来入学,也会像其他同学一样,着迷那些新鲜的各种各样的玩具,就拿每周的生活费去买,结果本来就不多的生活费一眨眼就没有了。但并不会再去向父母张口要,只是自己想办法:捉藏在石缝里的蝎子,或者是摘满山的草药......拿去药店卖,以此来换取生活费。山上的种种经历,包括遭遇毒蛇的场面到现在还是历历在目。虽然已经很久没有回去过那里,但梦中却时常会出现在山上,各种各样的情景很多都是都是在记忆中小时候的山上。那里是我的故乡,是最初培育我成长和给我思考、认识和梦想的地方。
再后来读高中,离开了那个满是山水的地方,过上了所谓物质不贫乏的生活。也是在那里,开始愈来愈深刻地加深对书画的接触和了解,并在不断的学习中喜欢上艺术,虽然对艺术没有很深的概念。随着自己喜爱的加深,练习的紧密,逐渐在校报、市级报上刊登绘画作品,这让我愈加的自信和喜爱书画。山上自己挣生活费的经历给了我独立自主,而这些又给了我自信和成功。这种生活经历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当然,这样的生活是我的父母给我的,我非常感谢他们的教养。小时候的生活是他们让我经历的,而书画技巧则是在父亲的熏陶和调教下一步步练就的。
生活就是这样,苦难和挫折曾经在父母双手劳动中被制服,然后父母又站在苦难的肩膀上,一点点向上攀登。现代人越来越觉得生活的艰辛,其实也并非难以忍受。不要说一个没有真正走向社会的孩子没有话语权,也正是小时候的经历才让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不可能,只有不努力。生活就是如此,你不打败它,它就会把你打败。
再后来,就上大学,艺术设计系。也经历过高三的黑暗,也有过难以压抑的时候,可也正是这样的时代才让我们长大。在每年高考生异常庞大的河南省经历一场高三的风雨和磨砺,应该是幸福的,甚至有人说“不读高四的高中是不完整的”。确实,现在回头想想,那段高三的生活算不上什么,应该庆幸曾经历过高三,如果时间继续下去,再过几年,那段噩梦什么都不是了,回忆起来只会说如果还有那样的一个机会,我定会更加努力,更加投入。是的,青春就是这样,该努力,该用汗水浇灌内心美丽的花朵,该用热血缔造人生更精彩的传奇。毕竟人生路很长,那里只是一个将断未断的桥,只看你是以何种方式何种程度的努力渡过。走过这段黑色,便是白天。而白天正是尽心尽力工作的时候,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最有可利用价值的时间也正是大学阶段吧。在羽翼未丰的时候,正是这样的时间和空间给了我们更有利的机会去充实,去完善,去成长。三年前,走进大学的是一个乳臭未干的青涩少年,三年后走出理工校门的将是一个有头脑,有魄力,有技能的青年,敢做敢为,风华正茂,无所谓失败和挫折,无所谓压抑和郁闷,无所谓卑微和渺小......这些都是人生道路上的必经之处,就像做生意不经意间会被骗一样正常,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成长得更快。所以应该看淡,学会淡定,处之泰然。在这个迅速发展的社会,经历了失败,只有快速的找到症结所在,然后马上重新上路,才有机会取得再次的成功,如此,哪里还有时间抱怨,遗憾,踌躇。
大学时光已经不多,还有很多书要读,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人生路还很长,要在这短短的大学时光里铺设一生的道路和方向。我相信,我能够比别人做得更好,当然这要靠我的努力。
仍然会经常想起家乡的山水,那是我永恒的牵挂,或许有一天,我还是会回到那个美丽的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从那里走出来,也将回到那里,我的归宿,我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