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高中生,从高一开始就要充分做好语文。
我臆想,幸福是你们步履下的泥藻,被你们踩在地下,忽略了,轻蔑了、遗忘了……只要用心倾听,它定是近在咫尺。
拥簇的芦苇群,一团团迎风拂面。她的笑靥如花卉淡香,凝固在我手中已发黄的黑白胶片上。多少个午夜梦回时分,是她的轻吟浅唱安抚着我忐忑急躁的心。煎得金黄的太阳鱼,脆得吃起来“嘎吱”一声,蛋炒得像黄白色小花,铺在绿油油的豆角粒上,是她悉心为我做的。那张经历岁月洗磨的摇椅仍留在古老的大屋里随风荡漾,沾满了灰尘。曾多少个夜阑人静,我们躺在摇椅上,我伏在她的怀里,诉说种种。家人的爱没有史诗的撼人心魄,却能带给我余韵绵绵的幸福。
在桀骜不驯的年代里,班规严肃申明课堂里不能开小差。多少次,老师背对我们写字,暮然转身大吼“传纸条的同学站起来。”做贼心虚的我在老师的焦灼的的视线下坐立不安。于是狡猾的认为用良好的态度以求得到宽容,就迅速起立递上纸条。结果老师用那种意外收获到猎物的表情以及痛快的口吻对我说:“原来你也有份啊!”敢情她刚才发现的不是我,该死的不打自招。余晖透过玻璃橱窗,斑驳的落在我正奋力抄写班规的纸上,原因是我做错了事,还以此为荣而大肆宣扬。
或许迟到了,就信誓旦旦地在老师的责问下说谎。所有的谎言汇集起来都能编成一本《十万个为什么理由大全》。不过波如蝉翼的谎言总会被英明如神的老师所捅破。日子虽过的张牙舞爪,但每逢忆起都不禁嫣然一笑,幸福满载。那种感觉美如初升的月华,又如镜花水月,浮光掠影的难于言表。
在青春吐芳华的年纪里,我仍然没有戏剧中修长洁白的校服蓝裙,没有黄昏时分的梧桐树下,翩然曼妙的迷人身段,仍然要在黑压压的人群中做着枯燥无味的广播体操。只是喜爱在拒绝别人的雨伞后,漫步雨中,洗尽铅华,青丝黛眉的素面朝天,感受雨的浪漫极致与诗意。在欲望喧浮逼仄的尘世中,不越雷池,不触红线,守着那份清新自然,无欲则刚的幸福。
坐在草香弥漫的田埂上,任由轻软的淤泥如同淘气的小鱼从趾缝里溜过,眺望远方断了线的纸鸢在霁晴得如胭脂红的苍穹下自由翱翔。空气里不再充斥着污垢,笑靥如花,盛开一瞬。疏离趋炎附势而徒添的不快,在动荡不安中奋不顾身地毅然成长。此乃是安然,宛如世外桃源的幸福啊!
在情窦初开的十八岁,刚遇到让自己娇羞的男生,逐渐明白女为悦己者容的真正意义。狠狠的怦然心动,如一枚胡桃敲开了外壳,微凉青涩的淡香弥漫了整个胸腔。但深知今下最重要的是学习再学习,于是把那些疯狂滋长的情愫与悸动化为赤诚的友谊,与他在学业上披荆斩棘。没有卿卿我我,“罗曼蒂克”,但这就是幸福。
或孤独,或开心的时候,光着脚丫,踩着鹅卵石,踢着水花,轻拽着湖绿色的罗裙,踮着脚尖的轻盈旋转,如湖面的涟漪,如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也如同心事在绸缎般的午后阳光下轻轻的荡漾着,幸福就是如此简单,随手可及。
幸福美如潋滟妖媚的芍药,美如绯颜初醉的惊鸿掠影。但它不会因为你贫穷,残疾、外貌而弃你不顾。匍匐与低洼都是让你褪去稚嫩与青涩而为幸福埋下的伏笔。善于简单地去采撷,做它的拾荒者,在没有硝烟的人生战场上,有着向日葵般的向光性,直视阳光,把晦暗远远抛于脑后。每天想笑口常开的弥勒佛一样,坚强,向上、积极地活着,让幸福宛如瀑布飞流三千尺的接踵而来。
让我们怀着希望与憧憬,绽放出更加浓郁的风姿与色彩,灵魂的发育,流光溢彩,生生如年。
梅花虽寄身于万芳凋零的寒冬之际,但其百折不回、傲霜斗雪,终于芳香满尘寰。
河蚌虽被沙粒侵入体内痛苦异常,但其坚忍不拔、无畏伤痛,终于孕育耀眼明珠。
蛹虫虽自缚于茧中不见天日,但其锲而不舍、心向光明,终于破茧成蝶,蹁跹于蓝天绿水间。
自然界的花草虫鱼尚且如此,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类更应恪守其中至理:只有逆境才能出人才。
诚如培根所言:“奇迹多是在厄运中出现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明代着名文士宋濂,自幼家境贫寒,无从致书以观。但在其幼小的心灵中始终有一个读书的信念在支撑着他。他常向藏书的人家求借,亲手抄录,计算着约定的日期送还。天气酷寒时,砚池中的水冻成了坚冰,手指冻得不能弯曲伸展,仍坚持不懈。求学时,他行走在深山大谷之中,严冬寒风凛冽,大雪深达几尺,脚上的皮肤受冻裂开都不知道。面对如此逆境,宋濂并没有放任自流。相反的,他凭借着超乎常人的忍耐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有所成就,实现了人生价值。
面对或退学或留级的局面,童第周没有放弃,而是更加发奋用功,终于迎头赶上,最终成为了闻名世界的生物学家;面对双目失明的厄运,海伦·凯勒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最终开创了一片光明的天地;面对双腿残疾的不幸遭际,史铁生没有放弃,而是潜心创作,最终成为了着名的作家。
身处逆境,享受逆境,定会收获成功的果实。然而,如果经受不住逆境的考验,必然会败下阵来,自食失败的苦果。
吴王夫差战胜越王勾践后,骄奢淫逸,只知贪图享乐。当自己遭逢亡国厄运时,忍受不住这种奇耻大辱,最后含恨死去。少年天才方仲永,泯然众人后,没有汲取失败的教训,默默无名终了一生。
巴尔扎克说过:“逆运不就是性格的试金石吗?”所以,只要我们有坚毅的性格,逆境不过是纸老虎。我们之所以害怕逆境,是因为我们缺少百折不回的勇气和战胜逆境的决心。只要我们不断地砥砺自己的心志,不论遇到何种困难,我们都能将之战胜。
如果我是青松,即使我身处悬崖绝壁,我也会负势直上,直指天际。
如果我是苍鹰,即使我垂垂老矣,我也会振翅高飞,翱翔天际。
如果我是仲永,即使我泯然众人,我也会逆流而上,重铸辉煌。
有一天遇到以前的同学,问起近况,他感叹别人的顺风如意,自己则不能成功。后来他总结一句,现在明白有些迟了。
我也不知道说些什么,因为当时面临选择时,我也为这些问题困扰过,但经过反复思量,还是觉得能够继续学习更好。有时候我们会听到有些人说,上大学没有什么用,毕业等于失业,但是我总是坚信,你的努力和付出必定会有收获的。直到现在我依旧这么认为,不过我也不否认其他人选择的生活方式,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但是你做的每一次选择,你就必须承受这个选择所给予你的一切,毕竟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吃。不是有句话说“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很多时候会觉得丧气,但是总是不能放弃的,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比你优秀的人或许比你更加努力。我们可以拿时间放松,但是对于对的东西不要轻易放弃。
我很敬重一位老师,他学习的是古代哲学,现在已经是一位博士了,当然我并不是因为他的学历而敬重他。因为我可以在这位老师身上看到一种叫进步的东西。像我的爸爸就不同意我去学习哲学,他说这样虚无缥缈的东西学来做些什么。但是老师他就坚持学了下来,他申请举办”读书会”,他用他自己的方式感染着我们这些想要进步的人。这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以至于我每每想到,有许多和你一样理想的人,就顿时充满了力量。
我始终相信,我们不辜负自己的生命,生命就自然不会辜负你。当遇到挫折,就告诉自己,自己很强大,没有什么会打到我们。或许是因为以前做的不够好,让现在的你很窘迫。那么告诉自己现在开始,学会改变,学会进步,越来越好,那以后的年华自然会明媚起来。只要是行动,什么时候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