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观察日记植物日记大蒜
要我说这大蒜长得还真快,一夜之间7厘米,这不又长高了。
可是1号蒜,始终长得歪歪扭扭,苗都跑到根那里去了。我问奶奶,希望能找到答案,奶奶说:“是你之前绑得太紧了,不能让它有足够的空间长大,自然就歪了。”哦,原来是这样。
爸爸昨天问了我一个问题,“知道一些农作物为什么在大棚底下长得那么好,那么快吗?”我摇了摇头,他又说:“是因为大棚里有足够的阳光,不干燥,不潮湿的空气,温度和湿度都刚好,要不咱们也试试?你把长得差的蒜放在窗台上,让它很好地吸收阳光,新鲜空气,看看会怎么样?”“哦,我知道了。”我转身把长得比其它蒜要低一些的蒜搬到了窗台上。
今天一看,那棵蒜长得还真快,蒜变得更绿了,苗长得更高了,明显得超过了其它几头,长得又直又漂亮。我便做了一个勋章“农作物专家”贴在了爸爸身上,他开心得笑了。
而那棵打过农药的大蒜,到现在才长了2厘米,蒜苗一点儿也不绿,就像营养不良的小豆芽。看到这种情形,我真想说一句“请停止农药事件的发生吧。”
大蒜啊,我暗暗祈祷,请你快快长,到开学时,我还要把你们带到学校展示呢。
今天,我在家要干一件大事——种大蒜。首先找了一个花盆,里面的土正好可以派上用场。之后,我往花盆里浇了些水,再用棍子搅搅松松土,这样,泥土就不会那么硬了。最后,我把大蒜掰开,一个一个插进去。大蒜种好了,我迫不及待地希望蒜宝宝能快点发芽。
过了几天,我准备给它浇水的时候,惊奇地发现,蒜宝宝露出了一点点小脑袋。长得很可爱,浅绿色的,头顶的尖儿是白色的,看起来像把宝剑。我忍不住轻轻摸了摸它,真舒服!它的皮很光滑。靠近了仔细看,这浅绿色的皮里面还有一层小嫩芽。我估计,外面的皮是为了保护它吧。
大蒜种上的第五天,蒜苗外面的皮不再往上长了,但里面的小嫩芽一直往上长。嫩芽由浅绿色变成深绿色,而且比外面的皮要软得多。我摸着那光溜溜的芽,就好像摸到了羊毛一样,软乎乎的。我拿来水杯,接点儿水,给它浇水。看着蒜苗绿盈盈的样子,我仿佛听见它“咕咚咕咚”喝水的声音。喝吧,喝吧,喝饱,喝足,快快长大。
又过了几天,我放学回到家,突然听到爸爸叫到:“儿子,快来看,你的蒜苗开始分叉了。”“哇!”我忍不住叫到,“我的蒜苗真的开始分叉了。”原来,蒜苗的嫩芽往上长的时候,会有一道缝。那缝里会长出新的深绿色的嫩芽,刚分叉的时候只有两个嫩芽。
我的蒜苗越长越高,量一量,最高的约有10厘米高了,最低的也有八厘米多高。当然,蒜苗长得越高,它上面的尖儿就越软;长得越高,分的叉也就越多。最高的蒜已经有四个叉了。它们好像要比谁更高似的,争先恐后地往上窜。
真想让它们快点儿结出大蒜,这样就不用再去超市买蒜了!
20_年9月24日星期日多云。
今天,我回家找了一个空_瓶,把上半部分用剪_剪下来,再拿出几瓣大蒜,放到_瓶子的下半部分里,最后加满水。估计你已经猜到我要干什么了,没错,我是要泡大蒜,看看它会有什么变化。
20_年9月25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早上,我兴冲冲地跑来厨房,来看我的宝贝,但它们的苗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最长的也只有六毫米。有一半蒜很奇怪,别的蒜都长出了嫩绿的小苗和短短的根须,而他呢?除了长出了根须,就什么也没有了。
20_年9月27日星期三多云。
今天,我又兴奋地来看我的蒜宝宝,因为昨天我去了姥姥家,没有见到他们,所以今天特别兴奋。出乎我意料的是,除了那瓣奇怪的蒜以外,别的蒜的“头上”都变成紫_的了。我觉得很奇怪,就去网上查了查资料,网上说:大蒜被氧化了,其中的化学物质被氧气氧化之后会变成紫_。知道大蒜为什么变紫后,我又指着那瓣奇怪的大蒜对妈妈说:“妈妈,这瓣蒜为什么这么多天都不长出苗啊?”妈妈说:“可能是你剥蒜皮的时候给扣了吧。”我想了想又点了点头。
20_年9月28日星期四晴。
今天我再次来到厨房看我的蒜宝宝,我的蒜宝宝的苗大部分都已经九厘米了,更加出乎我意料的是那瓣奇怪的蒜也发芽了,虽然只有两厘米。那瓣蒜苗伸出去的地方也很奇特:他是在正常伸出苗偏一点的地方伸出蒜苗的,就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一样。
20_年9月29日星期五晴。
今天是我来看蒜苗的最后一天了,因为妈妈说:“发了紫的蒜苗就不好了,下午就要扔掉。”所以我这次必须观察得非常仔细。
我的蒜宝宝最长的也有十六厘米,最短的也有八厘米,而且它们自己的根紧紧地缠绕着别的根密密麻麻。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我知道了泡大蒜的许多奥秘,还懂得了一个道理:做事一定要认真仔细,也许你还会在生活中发现一些更有趣的故事呢!
11月24日星期日阴天。
今天,老师让我们种大蒜写观察日记。回到家,我挑选了几头上好的大蒜,把他们身上的衣服慢慢的剥掉,再用针线把剥好的一瓣一瓣的蒜瓣串起来,最后把他们并排着摆放在一个圆形的塑料盒子里,并给他们洒上足够的水分。我盼望着他们能够快快发芽、长大。
11月26日星期二阴天。
我种的大蒜已经发出嫩绿的小芽芽。蒜瓣的顶部已经渐渐发紫,根部长出了雪白的根。
11月28日星期五阴天。
大蒜的小芽里面钻出了既细长又嫩绿的叶子,我叫他蒜苗。妈妈说,他必须每天有充足的水分和阳关,才能快快生长。我每天按时给他浇水,还把他放在阳台上晒太阳。
11月29日星期六阴天。
蒜苗在我的精心照料下,飞快的成长着。一晚上的时间,他大约长高了一厘米。呀!太神奇了,在没有土的环境下,他竟然长得这么快!
月4日星期三阴天。
蒜苗长得越来越高,大约有20厘米了。妈妈说:“把蒜苗收割了,他会再长出新的。”“真的吗?他的生命力真是太顽强了!”我惊讶的说。我拿起剪刀,仔仔细细地把蒜苗从根部剪下来。晚饭时,妈妈做了蒜苗炒鸡蛋。我吃着香喷喷的蒜苗炒鸡蛋,心里美滋滋的。
10月31日星期四晴。
今天,我把大蒜种下,希望它们快快长大!前几天,我种的追云草死了,我很伤心。希望大蒜能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11月1日星期五晴。
真是“忽如一夜冬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的大蒜今天就迫不及待地探出了小脑袋,它们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我好高兴!我想:我种大蒜的任务已经成功了第一步。瞧!小芽儿们闪耀着亮亮的、嫩嫩的绿色。摸一摸,软软的,好像马上就要断掉似的。
11月2日星期六晴。
我的蒜芽儿又长出了两厘米,而且,新芽儿是从昨天的嫩芽儿中钻出来的。今天的芽儿比昨天的芽儿硬多了,它们像一根根小竹子穿着衣服一样,看!它们正向旁边的同伴们炫耀呢!有时,它们微微地摆动着身体。
11月3日星期日晴。
今天一大早我就直奔阳台。啊,天呀!又长高了!我好激动,不知道,它还能长多高呢?
11月4日星期一晴。
大蒜芽儿已经长了大约八厘米高了,它还在一点一点地长高。
11月5日星期二晴。
早晨,我下床一看,呀!芽儿长得更高了,长出了亮绿色,它正在慢慢地脱掉外壳。大蒜的芽儿真漂亮呀!看来我多天的辛苦没有白费,坚持就是胜利。
星期五,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篇观察日记——种大蒜。我首先找了个盘子,然后妈妈帮我选了一些白胖胖的大蒜,最后给盘子倒上清水。看着又白又嫩的大蒜,我心里想:大蒜啊,我盼你们快点长大吧,我爱你们!
星期六,早上一起床,我就迫不及待的去看我心爱的“宝贝”大蒜。蒜瓣的顶端已经裂开了,露出了一点浅绿色的嫩芽儿。就像出壳的小鸡刚伸出的小嘴一样,软乎乎的。再看看大蒜的根部,已经长出了稀稀拉拉的须根。我又看见盘子里没多少水了,于是我连忙在盘子里又放了点水。我看着大蒜想:大蒜你快点长大吧!
星期天,蒜苗已经一厘米多高了,根像密密麻麻的细线缠绕着。蒜苗长得非常快,我每天好像都能听到它们上长的声音。那白玉般的茎,翠绿的嫩芽,拥在一起,仿佛是一片茂密的小竹林。就这样,我坚持每天给它浇水,一放学就来看它,几天之后,它已经有五厘米多高了,活像一把把翠绿的小剑直插云霄。
我觉得种大蒜不仅仅是一种乐趣,更要有一种责任。
万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大家回去种大蒜、黄豆。
第一天,我选了三颗长得最饱满的大蒜,轻轻地剥开,三瓣油亮亮的白色的胖娃娃出现在我的手心上了。再拿出一个盘子,装上一些清水,然后再把三个胖娃娃头向上、根向下摆放好,最后把盘子放在阳台上,我开始静静地等待。
第二天一大早,我又去看大蒜,发现一点动静都没有,只是皮有点皱了。我想,会不会除了问题?爸爸告诉我说:“想要成功一定要有耐心。”
第三天,我发现大蒜的根部长出了很多白色的小须,头部也裂开了一条小缝,里面有一颗嫩绿的小芽正拼命地向外挤。
第四天,根部的短须长长了,像是老爷爷的胡子一样,上面的嫩芽也长长了,已经有两三厘米高。再看盘子里的水,都快被三颗大蒜吸光了。我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地方,不管蒜宝宝在盘子里摆的是什么方向,长出的蒜苗都是朝着正上方的天空生长的!
观察蒜苗真是太有趣了!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