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断提升个人的魅力,不断丰富自身内涵的女性,才有可能成为幸福一生的赢家。
而一个女人如果拥有自我,有自己的事业、工作、爱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时间、有自己的朋友,那她的处境将大大不同。因为,在经营自我的过程中,女人同时也收获了信心、能力、财富和乐趣。有了信心和能力,她们有足够的力量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有了财富,她们获得了更多的自由和社会尊重;有了乐趣,她们的生活永远不会匮乏而无意义。当然,并不是说女人只有成名了,或者赚到钱了,就是实现了自我价值。其实,一个女人的自我价值还体现在她自己的价值观、认知和文化理念上。心理学家认为,懒惰是一种病,它会慢慢地在一个人的身体里蔓延,然后渐渐地侵蚀身体,心灵,甚至是每一个细胞,最终统治了这个人的全部生活和意志。一个人一旦被懒惰牵制,就会产生逃避困难,怕苦、怕累的情绪,变得不思进取起来。对于女人来说,要想获得成功,就需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不断地修炼、调整自己,即不断地“成长”。
一个女人只要学会自己成长,把成长作为人生目标去完成,成功也就随之而至。自信不仅仅是一种从容不迫的淡定,更是一种最坚强的内在力量。自信的女人处世必然乐观进取,做事也一定主动积极,勇于尝试。而信心也从未令女人失望,它会使她发现自身的价值和潜能。山因蕴玉而辉,水因环珠而媚,女性因自信而美“不要管别人怎么说,只要你自己心里知道你是对的就行了。”避免所有批评的惟一方法就是只管做你心里认为对的事——因为你反正总是会受到批评的。真正聪明的女人一定懂得,自己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所以不能某些人的意见来左右自己的意志,更不要因为他人的论断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其实,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别人并不见得比我们高明多少,也不会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实力,只有我们自己的决定才是最好的。
拿破仑·希尔——成功学的创始人曾说过:“自制是一个人最难得的美德,成功的最大敌人是对自己情绪失去有效的控制。当愤怒时,无法遏制怒火,使周围的合作者畏惧不已,只好敬而远之;当消沉时,放任自己委靡颓丧,让稍纵即逝的机会白白浪费。因此我认为,职场成功的关键就是控制好自己情绪的能力。”有爱好的女人,才能活得更精彩。女人,一定要学会拒绝的艺术,要明白自己为自己而活。很多女人一旦结了婚,有了孩子,就把整个身心都放在老公、孩子的身上,生活圈子的圈子变小了,朋友联系的少了,曾经的爱好也被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消磨的没有了形状,而烦恼也随之而来。其实,女人大可不必为了老公,为了孩子,为了家庭“牺牲”掉自己的爱好。因为,有爱好的女人才能活得精彩女人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修饰自己,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和爱好,这样不但可以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而且能让他人另眼相看,也是对自身素质的提高一个在青春年华却不懂得成长的女孩子,到了年老的时候,你真的就什么也没有了。不要盲目埋怨现实生活的冷酷无情。生活中欺骗你的往往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的双眼被冰冷的心灵蒙蔽。有时,女人变得焦躁不安是由于碰到自己所无法控制的局面。
此时,你应承认现实,然后设法创造条件,使之向着有利的方向转化。此外,还可以把思路转向别的什么事上,诸如回忆一段令人愉快的往事。人生之路,风云变幻,沉浮不定;有坎坷的山路,也有隐晦的沼泽。但是只要我们的心灵选择了阳光,那么在人生通往成功与幸福的道路上,我们就已经远离了黑暗和沉沦。乐观、积极的心态能使人看到希望,激发自身的潜能,有助于克服困难,保持进取的旺盛斗志。而消极的心态则是人沮丧、抱怨、失望,自我封闭,限制和扼杀自己的创造力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是不会被这些不幸的经历、琐碎的生活压倒的,她会把自己的经历当作人生的一笔财富,当作成熟的代价。坚强地生活,不怨天尤人,并且对生活和未来报着无限美好的希望。如果说活着是一种心态,那么不抱怨的人生就是一种境界了!作为一个女人,你不一定要有天使般的面孔,但一定要有一颗经得起磨砺的内心。经得起生活考验的人,一定是个坚强的女人,一个内心淡定的女人,她在生活的磨砺中,越来越有魅力,就像钻石一样散发出璀璨的光芒。生活,有悲有喜,起伏不定,但是太阳却依然光亮,月亮仍然美丽,星星依旧闪烁……一切的一切仍旧是那么和谐。生命依然会有着更美丽的色彩,需要我们去开发。明天,总是美好的。只要我们有心,只要我们在艰难中咬紧牙关,我们就能够在痛苦中盼来新一轮的朝阳。现在,有很多人活得很累,过得很不快乐。
其实,人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会有很多烦恼。痛苦或是快乐,取决于你的内心。人不是战胜痛苦的强者,便是向痛苦屈服的弱者。再重的担子,笑着也是挑,哭着也是挑。再不顺的生活,微笑着撑过去了,就是胜利。有很多烦恼和痛苦是很容易解决的,有些事只要你肯换种角度、换个心态,你就会有另外一番光景。当我们遇到苦难挫折时,不妨把暂时的困难当作黎明前的黑暗。只要以积极的心态去观察、去思考,就会发现,事实远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糟糕。换个角度去观察,世界会更美。没有苦难,我们会骄傲;没有挫折,成功不再有喜悦;没有沧桑,我们不会有同情心。不要幻想生活总是那么圆满,生活的四季不可能只有春天。
每个人的一生都注定要经历沟沟坎坎,品尝苦涩与无奈,经历挫折与失意。从现在开始,微笑着面对生活,不要抱怨生活给了你太多的磨难,不要抱怨生活中有太多的曲折,不要抱怨生活中存在的不公。当你走过世间的繁华与喧嚣,阅尽世事,你会幡然明白:人生不会太圆满,再苦也要笑一笑。有的人25岁就死了,只是到75岁才埋葬。二十几岁的女孩,人生才刚刚起步,要想今后的生活丰富而精彩,就必须明白:生活不是童话,不要再做天真无知的小女孩了,为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去奋斗吧!如果你想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必告诉别人你想了什么,你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你正为自己的目标做着什么。这样,成功才有理由!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日积月累终将让我们难以承受。
这时候,我们只有像雪松那样弯下身来,释下重负,才能够重新挺立,避免压断的结局。弯曲,并不是低头或失败,而是一种弹性的生存方式,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弹性”的生存方式,是自然万物赐予我们的智慧。“弹性”有折中的因素,有圆滑的因素,但“弹性”不是毫无原则,没有原则不教弹性,是劣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