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典礼日记
毕业典礼的位置非常特别,避开了高大的电影院﹑宽敞的教室,来到了本溪动物园。毕业典礼那天我们席地而坐。每个人的表情是庄重而严肃的,其中又稍加了一点自豪与期盼。
心中有许多话要说,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同学们请坐好,下面有请宋校长讲话。”主持人微笑着说。宋校长演讲的题目是《相信未来》。校长希望我们无论在今后的学习或生活中遇到了多大的困难,都要充满自信,乐观地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这就是我们的毕业典礼,一种与众不同的毕业典礼。我不会忘记这毕业典礼,也不会忘记校长说的“相信未来”
对于个人来说,毕业典礼也该算一个重要庆典了。剑桥大学的毕业典礼并不是多数人想象的那样一年一度,而是除了夏天的三个月长假只有一次,每个月都有毕业典礼的。学业合格,收到校方正式书信,是大家通常理解的毕业时间,跟学校的一切注册隶属关系都正式结束。学位证书是在毕业典礼上颁发(也可以书面申请放弃典礼而直接拿学位),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毕业典礼的时间。
夏天当然是最好的毕业的季节,可是今年夏天回国两个月,也就错过去了。
2019年怀孕的时候,我正在准备交博士论文,但2019年通过的硕士学位还一直没拿。想象着大肚子穿学袍,一定很特殊。便计划跟小里一起毕业(他已经离校多年,到现在都还没有参加毕业典礼),这样就可以四口同堂了。等拿博士学位时,可以再来一次身材正常的典礼。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到了我预定的毕业典礼时,我人却在医院住院。预订好的典礼只好取消。
这一次,真的要毕业大典了,而且决定两个学位一起拿。就不过两次瘾了。
只是小里没和我一起毕业,等着大宝二宝再大点,可以作为客人观礼的时候,他们爹再毕业典礼吧,这样我们又可以四口同堂了。
中午12点45分,和三位客人一起,到我所属的girton学院wolfsoncourt集合,喝雪利酒。对喝酒我一向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一想,今天也算是我的大日子,当然得真刀真枪地喝。1点开始吃学院的正式午宴,有红酒有白(葡萄)酒,我又喝了!
饭后,是学院的彩排,这是必须参加的。学院的导师检查和帮助每一个毕业生穿戴好。我们学院的导师(他并不是我学业上的导师)很是慈祥,从口袋里套出一把别针,总算把我的行头固定好了。
然后大家就演练一遍。导师尤其讲解了我该怎么办,因为我要领两个学位,走法和别人不一样。
3点整,毕业生从学院列队出发,穿过圣约翰学院,去大学的毕业典礼礼堂thesenatehouse。毕业生的客人们尾随。我总是鬼鬼祟祟地回头,生怕我的三位客人没跟上。
学袍是一入学的时候就买的,背后的披着的那个东西(hood)是租来的。红色的是博士学位,蓝色的是硕士学位。
毕业生以学院为单位列队,走正门。客人另外排队,从侧门进,每次进三个学院。剑桥大学有31个学院,按照每个学院建立的早晚来决定入场的顺序。thesenatehouse的毕业典礼是持续一天的。
每个学生都单独接受祝福。要双膝跪下,双手合十,德高望重的学位颁发人(剑桥大学的校长是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他当然并不参与大学的运营与管理,也不来颁发学位)就也双手合十,夹住毕业生的手,说一串串的拉丁语。整个仪式都是用拉丁语进行,和82019年前没什么两样。如果没有彩排,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即便彩了排,我跪完了站起来的时候还没站稳,差点众目睽睽之下跌一跤。一窘差点忘了再绕回队伍拿第二个学位。就那么一刻,还是有点紧张,或者是激动吧。
出来了,背后是thesenatehouse。
百感交集!就是为了这么一张纸,用了四年半的时间。个中的酸甜苦辣,都只有自己知道——不,我的同学,相信还有很多别的phd也知道。只能说,真的真的真的是很不容易。无论如何,人生有一段时间,用来接受严格的学术训练,用来做相对高层面的思想追求,是值得的,也是幸运的。有一段相对纯粹的生活,是快乐的。
wolfsoncourt门前。典礼着一天,学院的导师带着我们,从这里出发,走去thesenatehouse。2019年10月,我也是从这里开始了我phd的漫长旅途。念书之余,我在学院参加了船队,乒乓球队,和同住在wolfie(girton人对这里的昵称)的学院的朋友们一起去数不清的学堂晚宴。这里有太多美好的时光,难忘的回忆。
典礼结束了。
路还很长。
无论在什么地方,你都要坚定,勇敢,心怀感激,快快乐乐地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