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这篇小说在民间口语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通俗、简练、生动、富于表现力的文学语言。与内容相适应,前70回连环套式的艺术结构也独具特色。《水浒传》作者施耐庵对于这些英雄人物,予以充分的肯定和热情的讴歌,歌颂了这些人物的反抗精神、正义行动,也歌颂了他们超群的武艺和高尚的品格。一些出身下层的英雄人物,如李逵、三阮、武松、石秀等,对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感受最深,因此当他们一旦造反后,他们的反抗性也最强,什么统治阶级的法度条例,对他们毫无约束,象李逵连皇帝也不放在眼里。他们为了起义的正义事业,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作者对这些英雄人物的赞扬,完全是出自内心的热爱。
躁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在我们现代社会就是缺少这种乐于助人的好人,而鲁智深就有这种让人敬佩的品格。
臧克家说过“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读一本好书还能让你学会做人的道理与原则。然而,读了《水浒传》这本书,也让我有了深切的体会与领悟------做人不能见死不救、见利忘义;而应该像108位好汉那样拔刀相助、知恩图报。我也希望人人都能这样,让世界更加美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知识面也需要不断的扩大,寒假来临,我便买了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浒传》。
《水浒传》是中国四大名着之一。中国明代长篇小说,又题为《忠义水浒传》,通行本简称《水浒》。小说通过生动丰富的艺术形象,反映了我国历史上这次农民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水浒传》深刻地挖掘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成功地塑造了起义英雄的群像,并通过他们不同的反抗道路,展现了起义如何由零散的复仇火星发展到燎原大火的斗争过程,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
读了这本书,令我感触很深,令我懂得了忠、义两个字的意义,那一百零八个的反抗精神和高尚的品德值得我们热情洋溢的歌颂。在众多英雄好汉中,李逵和鲁智深最为璀璨夺目,把我深深吸引。当我读到,鲁智深听到一位妇女在那里哭哭啼啼,十分生气,但后来听到原来是因为镇关西要逼她还债,听完后,镇西十分恼火,便马不停蹄的去找他。镇关西去到后,他没有立刻的修理镇关西,而是存心刁难他,而镇关西呢?他看到鲁智深是提辖,所以不敢违背他,但后来他越来越生气,便忍不住心中那团无名火,和鲁智深打了起来,可镇关西的武功不够鲁智深的高强,于是便败在他的手下,据说之后,镇关西就了半天还是救不活,一命呜呼了。他的家人十分气便去报官,官府决定全城追捕鲁智深,鲁智深急急忙忙的离开了渭州。读了这段,我觉得鲁智深为了百姓,不惜让自己被捉,可以看出他乐于助人。
读了这本书,我学会了不少,学会了要乐于助人,学会了要忠和义。
今年寒假,我看了我国的四大名着之一——《水浒传》,小时的零碎记忆在一页页纸中被重现,记忆也随之深刻起来。当合上最后一页时,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灵久久地被那一个个英雄豪杰所震撼着,感动着。
在这昏暗迂腐,官官相护的年代,无数好汉被处处欺压。但乱世出英雄,在无法忍受的情况下,他们义聚梁山泊,汇成了一股连朝廷也不敢忽视的势力。在一次次征战中,他们为了义,救出兄弟,杀除贪官,却也冲为了朝廷眼中的最大贼。在几经波折下,朝廷招了安,让他们四处奔波扫平其他势力,但结果却是,在百经沙场后散的散,死的死,就如同一部戏完结后的惨淡收幕。
那一个个个性鲜明的角色印我的脑海,挥之不去。急公好义的宋江,智慧多谋的吴用,豪迈大力的鲁智生,武艺高强的林冲等等,栩栩如生、活灵活现。
他们是天上108位星辰,来到人间替天行道。他们豪气冲天,为了兄弟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在宋江的带领下,他们打倒贪官污吏,济世救民,颠覆了我们心中所谓的“义”.何为真正的义,谁也说不清。但他们却说明了一点善、正即义,民心所向即义。他们用自己的义,反对朝廷的贪腐。
但当他们实力达到顶峰时,宋江却不顾反对要朝廷招安即使有义,却依然要顾到忠。不是所有义都是大逆不道,也不是所有忠都不能与义并存。也是他们四处征伐,扫灭那些本与他们同道的贼。从那一刻开始,故事就发生了戏剧性的扭转。即使如此,朝廷依然是朝廷,它永不会为了你一点战功,而天真地以为你以忠顺。所以,当他们得胜归来时,硬生生地拆散了他们。
直到现在,我依然为他们的结局而感叹。但转念一想,觉得又能怎样呢?或许那已是最好的结局了。那个时代成就了他们,却也毁灭了他们。但到最后,他们的情也依然存在,想起吴用、花荣随宋江自杀,我眼中便盈满了泪水。
在书的世界中,我忘记了时间,只是为那一个个故事感叹,在书的世界中,我忘记了空间,任思绪随那些好汉心神往之。
书,带着我的灵魂在一点一滴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