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同学们说养绿豆很好玩,一粒小小的绿豆竟然可以长成豆芽,我便试着水培绿豆,盼望着有一天它能变成豆芽。我先找来一个结实的杯子,大概倒了0、6厘米的水,然后就把杯子放到了阳台上,接着我每天都去观察它。
5月3日,天气晴朗,但吹着凉风,使人有点冷,我打开窗子,发现我昨天养的豆芽已经裂开一个小口子,我料到绿豆已经开始发育了,我真盼望它能快点长大。
5月4日,豆芽的口子又裂得大一些了,甚至有些发育的快的还脱去了它的绿衣裳长出了洁白的短短嫩芽。
5月5日,那些发育得慢的豆芽它们不堪示弱,这天它们也脱去了绿衣裳,露出了嫩芽,
5月6日,豆芽的嫩芽又长长了一截,不知道为什么长出嫩芽的地方有点变紫了。
5月7日,不止长芽的地方变紫了,就连豆芽整个身子和接近豆芽身子的芽也变成紫色了,这使我很懊恼,我便去请教我的妈妈,妈妈带着不敢确定的语气紧缩着眉头,双手端着装着绿豆的杯子说:“我也不知道,大概是有的绿豆比较老,所以发紫,你可能养到老绿豆了。"豆芽又长长了一截我觉得这个豆芽已经是快成型了,真棒呀!
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绿豆乐趣。
十一长假的期间,我在家里种了很多的绿豆。
刚种下的绿豆翠绿翠绿的,椭圆形,像瓜子的果肉般大小,绿豆身子的正中央还有一条短短的白线,仿佛一张咧开的小嘴巴。
到了第二天,只见绿豆饱胀了,正中间的小白线裂开了,不几天,小白线的反面就长出了一根又细又短的茎,慢慢地那茎会越变越粗,越变越长,紧接着那裂开的小白线中间偷偷地伸出了两片小叶子。这刚长出的嫩叶特别可爱,一阵风拂过,远远地看就好像两只小虫在玩耍呢!不过更引人注意的还要数绿豆再长大一点的叶子,那叶子和一般的叶子不同,它可以像手掌一样张开合拢,叶子张开的时候就像一把小小的剪刀。
绿豆再长大一点儿,外面的壳就会完全地掉下来,豆子全身会渐渐地变紫变皱,下面的茎也愈发粗壮,根部那不起眼的黄色部分还会长出像蜈蚣那细小的脚一样的六、七根须。
慢慢地我还发现绿豆的根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就会一天天胀大,先是趴着的,后来立了起来。如果你仔细看就会想起图画上小龙的触角。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十一长假也要结束了,我心爱的绿豆终于长出了翠绿的豆芽,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兴奋,我觉得这个假期过得真有意义!
第一天,豆子上面长出了一根很小的嫩芽,嫩芽是青绿色的,看着这些豆子,就想起了标点符号中的“逗号”,每当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芽上,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得清新起来。
第二天下起了雨,天非常的冷。我就像一只缩头乌龟,躲在了家里。可是绿豆不一样,它不怕困难,还在努力地生长,它的豆子上还起了一层薄皮,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芽从原来的几毫米竟然长到了一厘米,豆子它那顽强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天艳阳高照,豆子在这温和的阳光下快乐地生长,它的嫩芽变得又长又粗,它的薄皮也慢慢掉了。我发现豆子的中间裂了一个小缝,但没有完全裂开,细缝中长出了一片小叶子,它是翠绿色的,这让我感到很好奇,正当我心中充满疑问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每个植物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就是先发芽再长叶,豆子也和这些植物是一样的。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发现,我知道植物和人一样,都需要不断的培育才能茁壮成长。
那天上完语文课,老师要求我们回家种一种植物,观察它的生长过程。一回家我就找外婆要了几粒黄豆,小心翼翼地把豆子埋到土里,外婆告诉我,种黄豆要足够的水。我把黄豆种下以后就开始给黄豆浇水。几天过去了,没发现什么变化。
一个星期以后,我发现种黄豆的地方,土比别处的高出一些,轻轻的扒开土一看,原来是黄豆长出了淡黄色的小芽,出土没几天,小芽又变成绿色的了。又过了两天,淡黄色的小?里长出了几片叶子,嫩嫩的,绿绿的,非常惹人喜爱,我天天都要去看它。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芽渐渐长高了,我拿来几根棍子插在土里,黄豆的藤就绕着木棍向上爬,没过多久,居然爬到了棍子的顶部。
半个月后,藤上长出了豆荚,豆荚上有一层细细的毛,摸起来软软的,很有意思。豆荚也由开始的浅绿色渐渐变深去。外婆告诉我,这就是我最爱吃的毛豆,我看着它一点点长大,心里充满了喜悦。等到豆荚变黄以后,就可以把豆子摘下来了。我把豆荚从藤上摘了下来,嘿,收获还真不小。一个豆荚里至少有两颗黄豆,我总共收获了10来个豆荚,竟然有20多粒黄豆呢!
放假了,我自己在家没事做闷死了,忽然我看到绿豆,就想做个试验,反正不难,以前老师也教过。于是我取出少量绿豆,放在一个装水的容器里。
第一天早上,我把泡好的绿豆取出,分别放在三个罐子里,我往第一个罐子里装水,往第二个罐子里只放一张湿纸巾,在第三个罐子里放一张干纸巾,然后将三个罐子的盖子盖上,放在阳台。
第二天,放了湿纸巾的罐子里的绿豆长出了小小的嫩芽,放了干纸巾的罐子里的绿豆长出的嫩芽要小些,另一个放水的罐子里的绿豆什么也没长。
第三天,放了湿纸巾的罐子里的绿豆芽长高了,干纸巾罐子里的绿豆芽只是长高了一点儿,放了水的罐子里的绿豆长出了小小的嫩芽。
第四天,湿纸巾罐子里的绿豆芽长了一片又小又嫩的叶子,可爱极了!
但是,为什么同样的植物放在三个罐子了却长的速度不一样呢?原来这和温度、湿度和空气有着密切的关系。放了湿纸巾的绿豆因为温度适宜,湿度适宜,空气足够,所以长的最快;放了干纸巾的绿豆因为太干燥,所以长的慢;放了水的绿豆,因为缺乏空气,所以很难发芽。
绿豆发芽这个试验真是太有趣了,大自然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