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小学生读后感
在我们的记忆中狼是一种十分凶残的动物,但是它还有另一面,就是经历过的、想到的所有和人十分类似的一面。
《狼王梦》这篇小说就在沈石溪的笔下描绘出了一匹母狼可歌可泣的生活。
这本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公狼黑桑想当狼王,和母狼紫岚一起推翻狼王,可这天黑桑不幸死于野猪口中。
紫岚生了5只小狼,一只在初生时,在冰冷的洪水里冻死了,紫岚给大儿子取名黑仔,二儿子蓝魂儿,三儿子双毛,女儿媚媚。
因为黑仔像当年的黑桑,所以紫岚宠爱它,想让它来完成黑桑的遗愿,可它却表现出了狼没有的满足感。
于是紫岚开始训化它,在它这个年龄,别的幼狼还不敢出洞,可它已经奔驰在草原上了,结果被一只鹰吃掉了。
紫岚只好再让蓝魂儿代替黑仔,蓝魂儿果然不负众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带领着大家,可就因为太过自信,让自己死在猎人的陷井里,紫岚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儿子身上,可双毛人小受俩哥哥的欺负,它只是一副奴像,紫岚通过打骂它才使双毛英勇起来,眼看双毛向狼王发起的挑战就要成功时,只听狼王一叫,便唤起了双毛以前的记忆,死于狼口之中。
紫岚快绝望了,可它一定要实现黑桑的遗愿,媚媚正处于狼的配种期,紫岚只好为媚媚找一头强壮的狼,才能有好的狼仔,可媚媚却和狼群中最奴性的公狼吊吊疯在一起,紫岚只好将吊吊咬死,媚媚却整天不吃不喝,紫岚只好自己实现。
可因为紫岚因教育儿子,现的很憔悴,中年狼已变成老年的模样,但有匹强壮的狼和媚媚生了狼仔,紫岚终于为了保护媚媚的狼仔而和鹰一起坠入悬崖。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紫岚会为了狼王梦付出生命的代价,后来我明白了,这是因为这个世界有爱和梦想。
假如这个世界没有了爱,只有梦想,狼王梦想永远不会实现。
只有梦想,一切都是虚的,只是做白日梦而已,要有努力和信心。
如果这个世界如果没有爱和信心是多么的可怕,所以让我们一起来付出我们的爱,让我们的心充满信心。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我是个喜欢看书的孩子,我读过许多书,在《三国演义》我学会了什么叫仁义。
从《绿野仙踪》我了解了坚持不懈的道理。
在《绝境狼王》中我懂得了友谊的真谛。
但最令我难忘的书是《狼王梦》,它使我对母爱获得了重新的认识。
这本书的作者是沈石溪,1969年初中毕业赴西双版纳插队,在云南边境生活了十八年。
他写了大量优秀作品,而《狼王梦》在长篇小说中获儿童优秀文学奖。
这本书主要讲一匹名叫紫岚的母狼它的梦想是把后代培养成能取代狼王的“超狼”。
可是梦想却一次次被击碎。
紫岚原本是一只美丽,毛色漂亮,血统纯正的母狼,它怀上小狼崽,梦想把它们培养为“超狼”,满足紫岚生前还在的丈夫—黑桑的遗愿。
在和大白狗交战的时候产下五只狼崽,随后山洪暴发,在这千均一发之时它只把四只狼崽叼回石洞,第五只已经被冻死了,四只小狼崽没有奶水喝,我认为四只可怜的小狼崽会饿死,紫岚会丢弃它们,但她没有,为了挤出奶水,紫岚只能狠心把第五只狼崽吃掉。
看到这儿,我开始觉得紫岚是一匹凶残的母狼,连自己的孩子都吃。
可我又换一个角度想,如果她不把第五只给吃掉,其余四只就会被饿死,但这不也是一种母爱吗?四只小狼中长子黑仔最有当狼王的潜质,可以成为“超狼”可在紫岚外出觅食的一天,黑仔被一只金雕叼走了。
紫岚没放弃,又开始培养次子蓝魂儿,可蓝魂儿在冬天和狼群一起觅食时被捕兽夹夹住了,无法逃脱,紫岚不想孩子被抓,狠心把蓝魂儿从腰部咬开,一分为二。
为此还掉了四颗牙。
这母爱怎能不可歌可泣呢?
紫岚又开始培养双毛,双毛却把紫岚的一条后腿撞断了。
女儿媚媚却把紫岚从石洞赶了出去,与卡鲁鲁生活在了一起。
紫岚从美丽有许多公狼追求的母狼变成了无家可归,苍老、瘸腿,失去了四颗牙的母狼。
当得知女儿怀了狼崽,一只老金雕就起了坏主意,紫岚设计与老金雕同归于尽了。
其实紫岚并不是凶残的,她只是望子成龙,这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努力让孩子变成超狼,这样的母爱不都是一样吗?当母麻雀的孩子得到危险,母麻雀可以跟猎犬做斗争,母企鹅找到食物给宝贝吃。
人类也是如此。
人类的母爱就是在你儿时教你学走路,当你摔倒时鼓励你自己站起来,学会坚强。
母爱是不分种族的,超越了整个生物界。
世界上有一种最动人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一匹名叫紫岚的母狼,它快要分娩。
它的小狼崽出生了!紫岚忍住剧疼,生完了五只小狼崽。
但来了暴风雨。
紫岚必须把它们叼回洞去。
它一次只能叼走一只。
当它叼最后一只狼崽时,洪水把紫岚冲进河里,最后一只小狼崽死了。
它想起自己的丈夫—黑桑。
黑桑为了当狼王,磨炼了两年。
可惜它死于非命。
紫岚决定,一定要实现黑桑的狼王梦。
它给狼崽都取了名字:长子称它黑仔;次子叫它蓝魂儿;最小的公狼称它双毛;唯一的母狼就叫它媚媚。
厄运从天而降。
一只金雕趁它外出时,叼走了正在玩耍的黑仔。
黑仔死了,紫岚只好用蓝魂儿来实现狼王梦。
然而,蓝魂儿不幸踩上了猎人埋藏的猎夹。
紫岚不愿蓝魂儿死在猎人的枪口下,它狠心一口咬断蓝魂儿的喉管,又拼命咬断它的腰肢,然后拖着蓝魂儿的尸体,逃回了深洞。
现在,只能轮到双毛来实现狼王梦了。
当紫岚扫视了一遍双毛时,不由得一阵伤感。
双毛从小营养不良,还过于瘦弱。
最难容忍的是,它从不跟别的狼抗争。
紫岚不甘心,它设计出了新的教育手段,一定要把双毛的缺陷彻底扫除。
紫岚带着双毛、媚媚回到石洞。
从此,它联合媚媚,使双毛处于受奴役的地位。
在盛夏的一个中午,紫岚和媚媚终于把双毛的本性爆发出来了。
但紫岚的腿骨被折断,它悲喜交加,双毛按自己预想的那样,产生了突变。
双毛向洛戛发起挑战。
洛戛一开始就力不从心。
但它不甘心死于双毛的手里,发出一声声嗥叫,勾起了双毛的自卑神情。
于是,洛戛将双毛咬死了。
紫岚彻底绝望了。
但它发现媚媚恋爱了,又有了希望。
可以让子孙做狼王。
紫岚发现配偶是没出息的吊吊,还胆小怕事。
紫岚狠心杀死了吊吊。
媚媚同一匹大公狼结合了。
石洞成了它们的家,紫岚被赶了出去。
它四处流浪,饱尝了孤独的老母狼所能得到的全部辛酸。
一天,紫岚想去看看媚媚,发现媚媚也即将要分娩了。
金雕又想来叼狼崽,紫岚为了保护自己的儿孙,和金雕同归于尽了。
这时,媚媚的五只狼崽出生了。
也许它们中的一只,会成为未来的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