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小学生读后感
终于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我把沈石溪的著名动物小说《狼王梦》看完了。
没看之前,我一直觉得狼是一个凶恶的令人讨厌的动物,我一直都很讨厌它。
可是当我看完了这本书,我才知道生命的伟大,狼也是有爱和梦想的,对命运的不屈服。
在辽阔的草原上,有一个母狼叫紫岚,她在大白狗的攻击下,艰难地产下五只狼崽,她一心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狼王,可是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天大的玩笑,她相继失去自己的孩子。
然而,幸运之神就是没有眷顾到她的头上。
最后,她绝望了,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上。
可是不幸又悄然来临,她为了保护狼孙的安全,在生命的最后与金雕同归于尽。
当上狼王,是狼的梦想,紫岚为这个梦想,付出一生的努力来完成狼的梦想。
紫岚对孩子的母爱是潜藏在心里的。
在生活中,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
白天他们要辛苦地工作,晚上还要关心我们的学习,他们一直都在默默奉献着,不求我们回报,只要我们好好的学习。
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在今年冬天里,妈妈怕我的耳朵受冻,特意去街上给我买了一顶温暖的毛线帽子给我戴上。
长大后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这份爱。
《狼王梦》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读懂了母爱的伟大。
这个寒假,我读了许许多多沈石溪的文章。
我特别喜欢里面的一篇叫做《狼王梦》的文章,这篇文章让我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红帽》里那可恶的狼外婆,也不是童话故事作恶多端的大灰狼,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杰,是一种非常智慧的动物。
《狼王梦》是着名动物小说家,被誉为动物小说大王的沈石溪的作品,讲述了一个令人为之动容的故事:母狼紫岚为了完成公狼黑桑当上狼王的遗志,将希望寄托在下一代孩子身上,对狼崽展开一系列教育。
可惜事与愿违,她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
最后,她为了狼孙的安全,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母狼紫岚极力压抑着自己的母性,在自己的孩子面前,她极力掩饰着自己,摆出一副严厉、冷漠的样子。
而实际上,又有哪一个母亲想让孩子受到伤害呢?可是为了让孩子变得更有力量,她又不得不严格要求孩子,使它们早日体会到: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利者很少很少,若不能拥有过人的绝技,是无法在这片领域立足的!
母狼紫岚让狼崽早早地领悟到了生存的艰难,体验到了竞争的无情,欣赏到了不屈不挠的强者风采,让他们抢先一步获得过人的胆魄与谋略,这些都是成为狼王的基本条件。
在我们眼中,狼是残暴的、冷酷的、狡诈的。
狼心狗肺、狼狈为奸从这些成语中,就可看出人们对狼的痛恨与厌恶。
可是,读了《狼王梦》后我才发现,人们误解了狼,弱肉强食与无情掠夺是狼的生存法则,冷酷与绝情是狼的本性,甚至,残忍与狡诈也是一匹出类拔萃的狼才可能拥有的一笔珍贵的财富。
现在,父母都精心呵护孩子,怕孩子受到委屈和伤害,许多孩子都被培育成娇滴滴的、经不起一点儿风吹雨打的温室花朵了。
长大后这些温室花朵怎么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展现自己的才能呢?
爸爸妈妈,请让我们拥有一方自由的天空吧。
我们要做那丛林中自由奔跑的野狼!我们要做那蓝天下自由翱翔的雄鹰!
《狼王梦》是一部以自然主义观点写的动物小说。
它以尕玛尔草原和日曲卡雪山为背景,讲述了母狼紫岚如何培育三只小狼成为狼王的经过,把在大自然挣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发展出来的“狼道”,刻画得淋漓尽致。
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一场飞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侣的狼妈妈紫岚在与猪狗的厮杀搏斗中艰难产下了四只小狼崽。
紫岚为了把其中的三只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然而紫岚没有成功,最终抱憾离开世界。
书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写的重点。
母狼紫岚,在必要时,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儿;或者为了不让孩子受猎人们的折磨和屈辱,维护“狼道”的尊严,可以一口咬断孩子的喉管,无论如何也要留全尸;甚至眼睁睁地看着爱子在搏斗撕杀中受伤、死去,被饥饿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
狼儿们长大后,不必像我们人类说的“礼道”、“孝道”等来回报父母,反而要奴役它们,甚至可以杀掉他们。
因为据“狼道”来说,敢于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们的“人道”来说,“狼道”也未免太残忍了,但动物也是讲感情的,哪怕是十恶不赦的狼。
紫岚为了自己的儿女,可以放弃自己的婚姻,不再寻找新伴侣,到了生命的最后为儿女而与狡猾可怕的鹰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现出母亲至高至大的一面,这一点无异于们人类。
作者很擅长说故事,情节紧揍,环环相扣,绝无冷场。
例如一开始,紫岚的生产,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
之后他运用关于狼的知识,把狼充满挫折的成长描写得十分精彩,巧设悬念,引人入胜,而且他在情节的处理上谨守客观原则,没有加入人类的温情喧宾夺主,构建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