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xx班的xxx,很快乐我能够代表全体同学在此发言。首先要真诚地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我们学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关心、理解与信任并能在百忙中抽出自己珍贵的时间前来参加本次家校携手会!
初中,是学生由幼稚的童年向青少年转变和个性逐渐形成的时期,是整个人生历程的关键时期。有的专家形象地比喻为人的第二次诞生。它是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它将完成一个学生质的飞跃。这是一道难越的坎。从小学升入初中,无论是课程设置、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还是人际关系、身心发育方面我们都会面临许多新的问题。
譬如出现自我意识发生变化,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兴趣,热衷于思考自己的优点、缺点、特点。显得十分“自恋”,同时又经常夸大自己的缺陷,因为自己不够“完美”而沮丧。又或是独立性增强,总是希望得到他人的成认和尊重,希望摆脱成人的约束,渴望独立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所以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的开展更需要得到老师的关注与父母的关心,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度过这令人苦恼又兴奋的青春发育期!
在此,我想代表同学们向家长、老师们提一点小要求,希望我们能够更好的相处!
(1)、多给我们一些尊重,像对待成人一样对待我们,给我们有发表意见和观点的权利。不要粗暴、武断的夺取我们的话语权。这样只会使我们更加厌恶学习。
(2)、请尽可能理解我们。青春期毕竟只是通向成年的桥梁,而不是真正的成年,我们的意见、判断很可能经常是不妥当甚至是荒唐的身为当然长辈的你们可以不同意乃至反对,但在否决我们意见的同时,能否稍微将语气放缓一些,以一个平等的身份来与我们交流。不要总是摆出一副“我是过来人,你不听我的总没好处”的表情,这样只会使我们越来越陌生。
(3)、多夸夸我们,让我们意识到自己还是有人在乎,有人疼爱的也让我们了解到原来我们本来就很美!这样,我们之间的关系一定会十分和谐!
有这样一个比喻,老师好比医生,父母好比护士,医生开药后,护士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教育永远离不开正确的家庭教育,假设没有良好、正确、合理的家庭教育相配合,再好的教师、再好的学校也不可能产生好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的失败,往往导致学校教育事倍功半。而家长们也一定想知道究竟什么样的家长在孩子心目中才算是“总分值”呢?这你们就不用担忧了,因为我已将我们心目中的『总分值家长准则』归纳成了“三型”!(1)、做一个典范型的家长。
配合老师加强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自己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好子女的表率,不要说一套做一套。上午自己教育孩子不要dubo,下午又忙着“建长城”;自己说要讲文明、懂礼貌,走在大街上又乱扔垃圾。这样的“言行不一”,可不能起到树典范的效果哦!
(2)、做一个“监督”型的家长。
请注意,我这里所说的“监督”并不是指死盯着我们学习,有没有听老师话,有没有写作业。而是“监督”我们的心情!我们认为,一个真正的好老爸或老妈应该是通情达理,懂得我们心声,懂得让我们劳逸结合的好家长!通过观察我们的表情、动作、神态、语气等等的细微之处,来安排我们接下来的学习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自内心的说一声:“老爸(妈),2有你,真好!”
(3)做一个“幼稚”型的家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