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后感50字
或许月亮和六便士本来就是个矛盾的选择题,或许可以不是个单选题。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追逐的是月亮,因此他抛弃一切去寻找他的理想地,去完成梦想,可是他也捡起了六便士,虽然说抛弃了他那稳定待遇又好的工作,却还是迫于生计到处打工赚钱,其实这不只是书中的选择题而已,生活中的我们也面对过这样的选择题,比如说选专业,找工作等等,而不同的是主人公比我们勇敢,而我们可能比主人公负责任点。
《月亮和六便士》这本书是听人推荐来看的,刚开始时难以入其境,不知故事的所以然,但后面作者用第一人称,来写这故事,引导着我们走入作者的心境,跟着他好奇,跟着他的书写而有小情绪,也跟着他对事情的处理和事情的一点点打开来认识主人公,与主人公做个“讨厌”的朋友,来了解主人公。阅读的同时喜欢上了作者写文字来描绘人的锋利而又戏谑的语言,三两句戏谑的语言却将一个人物的长相外貌给生动的形容起来了。也被思特里克兰德的性格所吸引,在对他的第一印象只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然后他慢慢的颠覆我对他的印象,他抛弃了他家庭,甘愿过着流浪生活,他对施特略夫造成伤害却不自愧等等情节,都会让人感到好奇,于是在这钟好奇心的指引下,我渐渐地一步步去解开自己的好奇,就这样读完了这本书。
小说中刻画了许多人物,每个人物都具有其特色。思特里兰德太太,她是个虚荣的人却也是个独立的女性,她以好交作家等来显示自己的大方与清高,时刻包装自己的形象,在思特里德的画出名后,即使是赝品,她也把它挂于家中,来衬托自己的形象,然而她却也是独立的,在被丈夫抛弃后,她靠着自己打拼,养活了她的两个孩子与她自己,即使她向来认为这些工作配不上自己的气质。难以捉摸的勃朗升和充满戏谑性的角色施特略夫,他们的爱情戏谑又可悲,施特略夫拥有卓越的识别优秀作品的眼光却没有画作的天赋,但他却是一个善良到愚蠢的人,可能是天生怜悯人的情怀,救起了被抛弃的勃朗升,并打算娶她,但他未想到自己的同情却是勃朗升打开装满了悲惨记忆的盒子的钥匙,这也最终导致两人的分离,他对她的爱是无私的也可以说是卑微的,而他的同情心也是泛滥成灾的,在勃朗升给他带绿帽子后,为了不让勃朗升与思特里克兰德露宿于街,他自己搬走,把房子留给他们两人。他对思特里克兰德更是上演了一部“任他虐我千百遍,我却待他如初恋”的戏码,尽管别的人骂思特里克兰德不领情,甚至最后抢走勃朗升,他却始终还是对思特里克兰德好,是个可怜又可悲的人物。
作者描述的最多的当属其主人公思特里德,他是一个冷血而又没人情味的家伙,性格古怪却才华横溢,低头拾六便士却又不忘追寻月亮,他身上有着令人欣赏的点,他是个谜,他所有的决定都像个谜一样,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会背弃家庭一人流浪画画,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在最后把房子的墙画给付之一炬,他的一生好像在追寻一种东西,一股强大的力量使他抛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他是个谜,似一道光茫,吸引着许多人去了解他,其实这个人物我们吸引的地方可能是他的放荡不羁刺中了我们这些装正经人、这些被社会条条框框所约束的人的内心,而他身上有着我们所缺乏的勇气与追逐梦想的决心。
在这个说出梦想会被嘲笑的时代,在这个许多人的梦想因为被嘲笑而被扼杀在摇篮的时代,思特里克兰德不在意别人眼光,认定的东西就坚持下去更是他这个人物中最吸引人的一点,而这吸引实际上也映射着许多人的懦弱。月亮与六便士,不以追寻月亮而清高,不以拾起六便士而鄙俗,世界上千千万种生活方式,不论是追寻月亮还是拾起六便士,只要我们心中无悔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