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的青铜葵花的读后感
深深的体会到,然而哥哥走了,奶奶爷爷买下的好吃的东西都归我吃,但我觉得并不快乐,哥哥以前总是那么关心我,而我却不领情,还偷着骂哥哥,我觉得内心很愧疚。读了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是有真情存在的,只要有真爱就会创造奇迹。
《青铜葵花》这本书作者是曹文轩,主要讲了城市人葵花跟着爸爸来到了农村生活,但爸爸不幸溺水身亡,葵花便被一户人家收养,这户人家有一个独生子,叫青铜,5岁时因为一场大火变成了哑巴,从此青铜便有了一个妹妹。
冬天青铜冒着大雪去卖芦花鞋,在3月蝗灾来临时,跟着家人省吃俭用,因为大水淹没了房子,他要跟着爸爸去外地割茅草建房,他为了让妹妹有光写作业,便把萤火虫装在南瓜里,制作成灯,他为了等妹妹回来,天天站在桥上凝望着,经历了不少苦。
而青铜的奶奶在蝗灾时,把自己戴了多年的手镯给卖了换来了粮食。而爸爸妈妈,每天辛苦种田。就连葵花为了赚到能给奶奶治病的钱,只留给了家人一张字条,独自乘船去外地捡杏子。
葵花11岁那年,因为特殊原因要回到城市,在她临走后,青铜很难过,经常一个人呆在角落里,一天他坐在大草垛上,用净生平之力,大叫了一声“葵-花”。这地方特别令我感动。
这本书充满了大大小小,深深浅浅的爱,令人印象深刻,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饭可以一天不吃,觉可以一天不睡,书不可以一天不读”。我看过许多书,有幽默风趣的《男生贾里》,有惊险刺激的《查理九世》,还有扣人心弦的《狼王梦》……这其中最令我感动的是《青铜葵花》。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叫青铜的男孩和一个叫葵花的女孩的故事。因为一个意外,葵花失去了自己的爸爸,被热心的青铜一家收养,成为了青铜的妹妹。青铜是一个不会说话的男孩,但是很聪明而且心地善良。他们经历了火交,水灾,蝗灾等各种磨难。12岁那年命运又让葵花回到了城市,失去妹妹的青铜心如刀绞,他望着芦苇的尽头,居然开口说话了,他高喊一声:“葵花!”喊声震撼了所有人的心灵。
现在我推荐书中我最喜欢的片段:他们是一家子,危难之际,一家子得好好待在一起。青铜的奶奶走得慢一些,牛会不时地停下来等她。他们一家五口,紧紧地走在一起,胡乱奔跑的人群与牛羊,都不能使他们分开。这段话让我感受到了青铜一家的亲情和团结。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遇到困难要勇于面对并解决,这样苦难才会离去,快乐才会降临。如果你一味躲避苦难,苦难就会一直加深,快乐永远不会来临。
在此,我由衷地希望大家也能看一看《青铜葵花》这本书,也许,你也会……。
我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读过的书很多,却没有一本让我有着深刻的印象。假如真的要在读过的书中选一本印象最深刻的,那莫过于今年五年级读过的《青铜葵花》了!
最近我读了曹文轩的一部作品:《青铜葵花》。青铜,一个刚强、懂事、能吃苦的爱葵花的哑巴男孩,葵花,一个漂亮、善良、很聪明的爱青铜的孤儿女孩,青铜以哥哥的名义保护着葵花,葵花以妹妹的名义爱着青铜。虽然她们很穷,虽然他们经历过水灾、火灾、蝗虫等苦难,但是她们两个人依然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青铜在冰天雪地里给葵花做冰项链,为葵花耐心地捕捉萤火虫做成南瓜灯,让葵花舒服的在他肩上看完马戏,青铜虽然不能说话,不能表达自己,但是他用心保护着葵花,不让她受伤害。葵花是幸运的,有着温暖的家,虽然清贫,但是那里有爱她的爸爸、奶奶、哥哥、妈妈。葵花是幸福的,在夏天,全家人都点几根蒲棒子熏蚊子,却把唯一的蚊帐留给她,奶奶还会用蒲扇给她扇风,直到把她的汗扇干了才能入睡。生活虽然艰辛,但这家人却没有一个愁眉苦脸的,他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心里惦记着的是眼下的日子,向往着的是以后的好日子。因为他们相信,风雨过后必有彩虹。苦难是永恒的,我们用不着为自己的一点点苦难就大惊小怪,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的心态。
我们可以像青铜葵花一样,善待周围的人,以乐观的心态去付出,去感动,感动自己,感动大家!付出就是爱,苦难中的付出就是大爱,大爱就是感动!
读完这本书,让我满是感动。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城市女孩没有了家人,却被一户乡村人家收养。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不仅成为了好朋友也成了一对兄妹。哥哥对妹妹很好,而且青铜的妈妈,爸爸,奶奶也都很喜欢葵花这个女孩。丝毫不把她当成外人看待,奶奶对葵花更好。青铜也很照顾妹妹。因为家里穷,葵花偷偷跑到外面捡杏子挣钱。等葵花从外面回来之时,奶奶已经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和爷爷相聚了。
青铜和葵花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生活,虽然家里的学习条件差,但她的学习成绩是全班第一。青铜为葵花所做的让我感动,也让我惭愧。因为我们现在学习,生活的条件比他们好上百倍,但是我没有葵花那种刻苦学习的精神,也没有青铜那样想办法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