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工作周记
这次我们自动化专业实习的地点是xxxx有限公司,在本次的实习过程中,学校特意组织了本专业的几位老师跟踪指导和安排指挥,他们的随行无形中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力量和对这次实习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所须解决的渠道。
20xx年xx月xx日。
xxxxxxx公司发动机厂。
首先是在于本次的实习,东风发动机有限公司给我们安排上课的工程师。
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以及用具体的实例给我们上了几次生动而又具体实在的课程,比如有关“数控改造”的介绍,如下:
在这一堂课中,是我们实习的第一堂课,同时也是我听得的一堂课。哪个姓赵的工程师,给我们讲解了有关数控改造的发展趋势、数控机械改造的优势、数控改造的市场、数控系统的选择、数控改造的步骤等等,以及用了一个有关数控改造的具体实列给我们讲解有关数控改造。
在没有听到这些介绍之前,以自己认为来看,数控改造就是对机械的其中一部分进行改造,但当听到这些介绍后,使自己对于数控改造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就是它不仅仅是对其中的一部分进行改造,同时需要考虑这些改造对机械本身的运行、功能以及它的发展等等,都需要全面的考虑。
其次是在听有关工厂供电的介绍,电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再熟悉不过了。可是真正懂得它和利用它的人却不是很多,这对于我个人而言是深有体会,那是在以前在家里的时候,时不时的看见有的电线着火或是用电器被烧坏,甚至还亲自被电触过。在这次听有关姓张的工程师的讲解,感触很深。
如他介绍的有关电力网的知识,这对于我们以后走进工作岗位或是在家里安装电线的时候能有一个很好指导,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坏和减少许多危险的隐患。还有就是关于电压的等级以及指标等,这些都对供电有很大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介绍有关电在实际中的应用,如电力网的电力选择、高压电力的网的接线图、电压的调整的目的和方法等等,这些都是实际中应该存在和应该了解的。
第三是这次的实习让我见识不少,其中给我影响最深的是这里的工厂建设和每个车间里面的配置。
尤其是各个生产流水线上的庞大机器,这些是我在经历了华中科大金工实习后的又一次接触到的,而且这里的各种各样的机器更大,自动化集程度更高,如这里的磨床和以前我所见过的磨床相比,那可简直是不可同日而语啊,它不光大了很多,更重要的可以自动根据物品的到来进行翻转和加工,然后加工结束后,又自动的将他们送走。
还有就是铣床,这里的铣床是在我们以前见过的那些铣床的基础上进行改装过的,而且全部由电脑进行控制,如当需要加工的物品到来时,该铣床会自动将它送到加工部位,然后根据该物品的需要加工的程度自动的进行配料,然后检测,直到达到标准的时候才将他们送出。
几乎在每个车间都是这样的,像生产曲轴这个生产流水线,光是这个车间都足足比我们南胡的一个篮球场还要大,里面的设备更是不用说,一根根曲轴由毛胚,刚从处加工的另一个车间运来,然后由吊车将他们一根根的放到下面有轨道的正在运转的铁车上,而后随着铁车的向前的运动而运动,那些曲轴每来到一个加工处,就由机器自动的对它进行调转、钻孔、摸洗,然后又运转到下一个环节,这样后面的曲轴跟着这样的,一直到最后。
而他们在整个被加工的过程中,能由人工亲自动手的地方却不是很多,工人真正需要的是在那些重要的部位,如监控处以及各种测量处,有的甚至连测量处都是有机器自动完成,这样不仅节约劳力,更重要的是提高效率,减少误差。
这些标语都是有关生产理念的,有关团队精神的,有关安全意识的也有关职业道德。从这些标语中可以看出该生产车间的一切都在向着的目标迈进,它不光告诉每一个工作人员他们做的一切是建立在安全的角度上、发挥出的优势、做出更好的成绩来,同时也说明自己的一切都正在向着顾客的利益进攻。
由于大家在一块兴致很高又没有感觉太累就组织几个来东风发动机厂里面的篮球厂打篮球,当我们来到那里,门口站的都是那些即将接班的工作人员,那是离下班时间还有五分钟,可我却看见的是哪个保安却没有提前开门,而且那些工作员工也没有在门外有一些反常的举动,一连几天我见到的都是这样的情形,还有在工作期间,在生产线上根本看不见一个工作人员在吸烟,由此可见这里的管理制度是相当的严格。
没有出现一件违规的行为,而且大家在整个的实习过程中有的表现得很积极。在这次的实习中的业余时间里,组织的活动也是丰富有趣的,这给我们大家利用这个难得的实习机会在一起多多的增加友谊提供了条件。
这次的实习是对我们自动化专业的一次很好的锻炼,虽然总体上感觉没有自己亲自动过手,但想必那些也是为了安全考虑的角度,整个的实习是听课以及参观,在这仅有的四次听课中,感觉受益非浅,了解了一些实际的东西,增加了一些常识中的知识。
在参观的过程中,看见了一些大型的机器生产过程,以及整天在马路上飞奔而过的汽车的总的生产过程,尤其是对车子的核心部位——发动机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白了一些发动机的运行原理。还有的就是这里的生产车装置比我想象的要先进很多。对于这次的实习,让我见识不少,许许多多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东西,这次却在这里亲眼看见。感觉很不一般,真的希望能再有这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