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工作周记
【导语】本站的会员“kakayue”为你整理了“自动化实习周记”范文,希望对你有参考作用。
第一周。
本周我在之前已经初步了解的情况下,较为深入地学习了互感器的相关知识。互感器是按比例变换电压或电流的设备。其功能主要是将高电压或大电流按比例变换成标准低电压(100v)或标准小电流(5a或10a,均指额定值),以便实现测量仪表、保护设备及自动控制设备的标准化、小型化。同时互感器还可用来隔开高电压系统,以保证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按比例变换电压或电流的设备。互感器分为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两大类,其主要作用有:将一次系统的电压、电流信息准确地传递到二次侧相关设备;将一次系统的高电压、大电流变换为二次侧的低电压(标准值)、小电流(标准值),使测量、计量仪表和继电器等装置标准化、小型化,并降低了对二次设备的绝缘要求;将二次侧设备以及二次系统与一次系统高压设备在电气方面很好地隔离,从而保证了二次设备和人身的安全。
第二周。
这是工作的第二个星期了,与前一个星期相比,我的思想有了一些转变。因为看着身边工作的同事都是每天上班,然后下班,回到宿舍里看电视,玩玩游戏,就度过了一天。
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有些透不过气来,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不能和他们一样,我要努力的学习。为了将来,我绝不能放弃学习。
这一周认识了不少新的元器件。这一周所做的事情和上一周差不多,只不过做的工作多了就比上一周熟练多了。每天下班回来后我都会看书学习,对于我这种电子行业,必须要有很夯实的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拖动与控制,单片机教程等,都是我要学习再加强的科目。
我也发觉到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拿到工作上,是根本不够用的,看来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才行。
第三周。
时间很快就过了三个星期了,在这个星期里,我已经接触到了对产品的检测,已经能够自己独立的分析一些简单的电路原理。
对于公司的产品种类,我在这三个星期之中都是只接触到同一种型号,因为这种型号的产品比较畅销,所以这个星期我都是非常的忙,非常的累。尽管如此,下班后还是要写周记的,毕竟才一个星期一篇。
这一个星期我学会了检测产品,对产品的检测包括很多的方面,例如要检验电源是否正常,工作电压有没有达到标准,产品的绝缘性能是否达到标准等。
从安装到测试,我在一点点的进步,一个产品能否正常的使用,在出厂产质量是否过关,这都需要质量检测人员细心的检测。
有这个星期,最让我一件难忘的事情是:有一天,我在安装一块电源板的时候发觉有一颗螺丝和其它的不同,我认为它是无关大雅的,然而负责带我实习的一个同事却对我说,这个螺丝是不符合标准的,要重新换上去。我说,这不碍事吧?他对我说:别看这是一个小小的螺丝,可是它能对产品带来非常大的隐患,如果这螺丝掉了下来,随时都可能让线路板短路。
我听了觉得非常的惭愧,同时也暗下决心:以后做事一定要细心,绝不能抱有侥幸的心理。
第四周。
在这过去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每时每刻都在告诫自己,我在公司里的表现不仅代表的是我个人的形象,还关乎着学校的声誉,所以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我虚心向师傅们请教的态度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回顾一个多月以来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发觉实习真的是一种经历,只有亲身体验过之后,才能切身体会到其中滋味。我知道了课本上学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能以不便应万变。通过实习,我学到了很多在大学生活里所学不到的知识。
比如,如何与同事,与领导相处。人际关系是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在实习时,我经常会留心周围的同事是如何相处的,也尽量虚心请教,与同事们相处,不但可以放松神经,也学了不少为人之道。
第五周。
进入了实习的第五周,已经逐步的习惯了这种工作的日子。
在这个星期里我所做的事情都是和以前的差不多,没有再接触到其它型号的产品,看来我有机会的话应该和负责人申请一下接触一下其它的产品才行。毕竟只懂一样是不够的。
在这个星期里让我觉得有点收获的地方是,我对我所接手的产品的电路原理图有了大概的了解,能够弄清它的工作原理。
我已经确定了自己的毕业设计题目为用单片机来控制的一种电子产品,具体是控制什么,还需要根据周围的环境选择一下。
第六周。
人往往都是这样,没有经历过的话,永远都不知道事情到底是怎么一个样子,是真的那么难,还是并非如此,所以,不管怎么样,即使是自己完全陌生的事情,只要有机会,都一定要去尝试,努力去做好。因为没有经验,那么就需要做更多的准备工作。另外就是不要害怕失败,只要用心去做就可以了。等到熟练了,那么成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比如我的第一次做那些不起眼的小事时,虽然我做得不够好,或者可以说失败了,但通过这次的尝试,却令我获益匪浅,对我之后的几次任务的成功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自己也通过不断的经历和尝试检验了自身的水平和适应能力。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尝试,不断的积累经验,才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在弥补不足的时候,我们便实实在在的提高了自己。所以,不管怎样,努力去做吧,告诉自己,只要用心,就能做得更好,更舒心。
第七周。
实习的时间接近了一个半月了,我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例如与同事相处,如何给他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等。
在这个星期有一件事让我觉得非常的难过。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公司决定让我去浙江那边工作,我一开始觉得很不错,因为可以到外省去见识一下是很不错的,起码会让我的人生观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所以我没再多想其他就答应了公司的。
可是当告知家人的时候,家人对我说,你现在还没有毕业,还有毕业设计要做,出到外省去服务,肯定会没有什么时间再去做设计了,不要取小舍大,要分清事情的轻重。
我仔细一想,家人说得很多,我读了这三年书,为的不就是要顺利毕业吗?我不能因为这么一件事而耽误了自己的学业,毕竟自己现在也是一个学生,如果等毕业后再去考虑的话,那应该会好一些的。
于是我向公司说明我的原因,公司也没有说什么。谁知道在一次全体员工会议上,经理在会上说,有些员工做事没有决策力,舍不得广东的温暖,怕吃苦,不肯出去,也许他也有他的原因,但是一个不敢果断做判断的员工是不会有什么大的前途的。
我一听,就听出来是在说我了,虽然他没有点名,我当时的心情真是非常的难过,怎么能这样说我呢?我虽然是一时冲动说要去,但也没有必要在会上这样说我吧,我再怎么说也还是个学生,要以学业为重。
第八周。
本周是实习的第一周,本周的主要任务做好生产实习的准备工作!首先了解了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及经营范围,并且参观了公司。并且见到许多电源、变压器及互感器、电器成套装置、大开关电器、塑壳开关、控制仪表、线缆及敷设、用电设备等西多实际的东西。
现场指导教师先大致的向我介绍了一下这些电气设备及器件的功能等,说以后再慢慢学会去深入的了解它们和使用它们!指导老师说,让我在实习的这几天,多掌握电力系统的基本知识,电力负荷计算及无功功率补偿,三相短路分析、计算及效应,变配电所及其一次系统,电气设备的选择与校验,电力线路,供配电系统的继电保护,变电所二次回路及自动装置,电气安全、防雷和接地,电气照明,供配电系统的运行和管理等。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理论联系实际,以得到更加深入的学习!
第九周。
本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认识去好哈的使用和了解电源,原以为,电源是个很简单的东西,就是提供电源嘛!但是远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比如说,今天指导老师向我介绍了三项应急电源(eps)。称为emergency(紧急)power(电力)supply(供给),是当今重要建筑物中为了电力保障和消防安全而采用的一种应急电源。它主要由输入输出单元、充电模块、电池组、逆变器、监控器、输出切换装置等部分组成。其原理为:在市电正常时,由市电经过输出切换装置给重要负荷供电,同时充电器为蓄电池进行充电或浮充;当市电断电后或电压超出供电范围,控制器启动逆变器,同时输出切换装置将市电供电状态立即切换到逆变器供电,为负荷设备提供应急供电;当市电恢复时,应急电源将恢复为市电供电。
真的没想到,一个电源,竟然会有这么多知识在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