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清明节的日记50字
清明节节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108天。中国汉族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四年级过清明节的日记,方便大家学习。
清明节去扫墓,我想大家都十分熟悉吧!4月1日下午,我们四年级的同学去了烈士陵园扫墓。因为只有我们四年级去,所以我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
4月1日下午,天空中虽然看不见太阳,但我们的心却是热乎乎的。我们的心情既沉重,又有一些激动。我们四年级的同学穿着整齐的校服,戴着小白花,拿上花圈,排队来到操场。明白要求后,我们有拍着整齐的队伍向烈士陵园走去。一路上,同学们都十分安静。
我们该把小白花献给烈士们了。当我们缓慢这走到烈士的墓碑前,将小白花放到烈士的墓碑上时,我的心里有一种无法形容的难过。
离开了烈士陵园,我还是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我抬头望了望天空,天上的太阳被厚厚的云遮住了,显得死气沉沉,好像也十分悲伤。
烈士们为我们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他们的英名将会永存万古,这种精神将会像汹汹的火焰一样经久不息。
今天是清明节,所以扫墓和拜祭祖先是今天很重要的任务。
一大早,在外公外婆的号召下,我们向县城的东南方向进发,我骑着自行车,飞快的到达目的地,锁好车后,我们开始上山,大概由于刚下过雨,再加上山路是土铺成的,所以格外湿滑,十分难走,一路上我的名牌运动鞋可遭殃了,被搞的"全身上下"都是泥土,但是,山上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放眼望去,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群山,还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和清脆的鸟叫声......
经过了一段艰难的路途,我们来到了外公家的祖墓前,只见墓前有杂草丛生,不是去年刚刚清理过了吗?此时,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句诗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的生命力那么强,仅一年的工夫就把整个大墓都遮蔽起来了,看来割草的任务很艰巨,于是我拿出镰刀去割草。我拿起镰刀,就往野草用力的砍去,可是野草不但没有被砍掉,反而我的手还被割出血来。爸爸看到这情景急忙过来教我割草。
爸爸对我说:"割草先得把草搂紧,然后用力把草往下压,然后再用镰刀用力割,这样才能把草割掉。于是,我按照爸爸教的方法去做,果然许多草都被我割掉了。在我和爸爸等人的努力下,终于把草割光了。我还帮助妈妈扫地,我们打扫了地,恭恭敬敬的摆上鲜花,然后打道回府。
今天虽然很累,但我很高兴,学到了知识,用自己的劳动,表达了对祖先的怀念和尊敬,我想一定是很有意义的。
又到了怀旧祭祖的清明节,爸爸妈妈带我回上溪老家去扫墓,一路上,春光明媚,有嫩绿的麦田、腊黄的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展现在我眼前,多美的春色呀!
上溪的清明祭祖可隆重了,我们家的祖坟分布在风景秀丽的清源山上,清明时节满山遍野都是上山扫墓的人,山上热闹一片。
大人们准备了许多糕饼点心、水果饮料,一整袋一整袋用扁担挑着,小孩们有的拿锄头、有的拿铲子随后跟着全家人一起到山扫墓。
扫墓活动可有意思了,每找到一处祖坟,我们就分头忙开了,有的除草、有的添土,不一会儿就把杂草丛生的坟头整理得干净了许多,接着还要把五颜六色的墓钱插在坟头的新土中,并用毛笔蘸上红漆把墓碑上的字工工整整地描新一遍。这一来,日久未修的祖坟顿时面目一新了。大人们取出供品摆在坟前,点燃香烛,还烧了许多纸钱,这些供品是给祖先吃的,纸钱是给祖先用的,表示我们后辈的孝心。最后大家要按从大到小的辈份轮流磕头祭拜,有的口中还念念有词呢,瞧,表哥念着:“祖先保佑,让我每年考试都能取得好成绩!”
多可笑呀!还有更有趣的事呢,爷爷的墓碑左列留有一行未曾描过的文字,我呢不假思索拿起笔就描,慌得爸爸一声惊叫:“别动!”原来这行字是留着给奶奶逝世后才能写上的,我差点闯了祸,赶紧在爷爷坟前磕了四个响头,大人们乐得大笑起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我看到这首《清明》,心里总会有些伤感,因为清明节是缅怀先烈的日子,革命英雄们为了国家解放和人民安宁而英勇献身。我们就应该更加缅怀他们。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清明扫墓活动。
清晨,学校里一改往日的喧闹,变得沉重,严肃。我们胸前佩戴着红领巾,手里捧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小白花,怀着悲痛而沉重的心情踏上了去烈士陵园的路程。出于对先烈们的尊重,我们和老师都是徒步前往,尽管路途遥远,但没有一个人喊累,也没有一个人想要放弃。
到了烈士陵园,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缓缓进入陵园大门。首先看到的是矗立在陵园中央的那一座高高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接着我们为烈士默哀,短短的一分钟里,我想起了一个革命英雄的事迹:赵一曼既是一位女英雄,又是一位慈爱的母亲。一九三五年的十月,赵一曼和战士们被敌人包围了,他们拼杀了很久,但未冲出重围,赵一曼要求自己掩护,让其他战士冲出去。而她却受了重伤,不幸被捕。敌人疯狂地拷打他,但她并没有屈服,没有吐出半句话,敌人知道从她嘴里问不出什么,就要把她处死。赵一曼临死前非常想念儿子,就写了一封遗书,信中告诉儿子自己是为国家而牺牲的,要他明白,他是为国家而生的。赵一曼为了国家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她是多么的伟大呀!我们默哀完毕之后,就进入了革命英雄纪念馆,那里面存放着许多烈士的遗物、字迹、图片等。
每一年都会有清明节这一天,只是年年花花相似,岁岁人不同。我们每个人都会失去不同的亲人,平时会怀念他们,到了清明节这天会更加怀念他们。
人们常说:“清明难得明”可今天就是个例外,今天是个大晴天。早上吃过早饭,我和爸爸妈妈带上炮竹、祭品就去给老太太扫墓了。到了老太太的墓前,我突然想起了老太太以前对我特别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们把祭品放在墓前,又放了炮竹,然后默默地看着墓碑。我在老太太的墓前许下了一个心愿:希望我和爸爸妈妈永远平平安安、开开心心。最后,我和爸爸妈妈离开了老太太的墓,走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说:“老太太,明年我还会来给您扫墓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的这个节气,我们都会在心里默默地吟诵这首唐代诗人杜牧的诗句,来表达我们对先人的思念之情。
这一天,我们会来到墓前,放置一束鲜花,烧上一些纸钱,借以表达我们对亲人的思念和祝福,并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祈祷,祝福他们在天堂的那一边也能够和我们一样,幸福和快乐地生活着。此时,我们不禁会想起他们曾经和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岁月,那些画面仿佛还历历在目,想到这些,我不禁潸然泪下。
远处春的景色映入了我的眼帘,鸟儿唱着春天的奏鸣曲,漫山的桃红柳绿,遍地金黄的油菜花,“嫩芽吹叶落”,绿油油的嫩芽长了出来,到处是一片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景象,这是一个充满期望和祝福的季节。清明时节,让我们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在缅怀过去的同时,也要对未来充满希望,珍惜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不要虚度了这样一个美好的人生。还要对生命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充充实实的,这样才会不让自己遗憾,并且对得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