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浪荡公子在时代的背景下家人逐渐去世的悲惨故事。作者对场景及人物的刻画非常细致,扣人心弦,能够吸引读者一口气读下去。我们读书除了感受作者的细腻的文笔之外,还能体会到在时代背景下中国普通农民百姓的生活。我们更要总结书中传达给我们的深刻思想精髓。福贵从名字来看,家人希望其能够大福大贵。福贵家境殷实,可是整天游手好闲,放荡不羁。输光了所有的家产。 从教育的角度来讲,福贵的父亲做的不够好。从小就应该给福贵创造一个良好的受教育的环境,不是没有金钱而是没有意识。 试想,如果福贵没有输光家产, 那故事的结局有可能完全不一样。 福贵的父亲没有认识到自己生活的国家正在发生什么,没有考虑自己的处境与国家的关系。福贵还小,更不可能想到这些事情。书中也提到,福贵的父亲其实和福贵一样,年轻时也是个浪荡公子。摆脱无知,最重要的是教育。教育对中国之前包括现在的中国农民来讲都是极为重要的。如果福贵当时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不至于做出输光家产的事情。
想到我自己, 如果没有父亲让我一直受良好教育的观念。我可能现在还在鲁西北的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可能生活上已经是无忧无虑,但是思想的认知的高度也就停留在农民的水平了。父亲就有一个观念“我种了一辈子地,以后不能让我儿子继续种地”。就这样一个信念一直支撑着父亲。有时候与父亲聊天,父亲都说之前受过的各种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不做与时代相违背的事情,当然这需要教育背景与思想的支撑。顺应时代的潮流,龙二就是因为看不到当时正在发生什么,不识时务被枪毙的。共产党已经给他机会了, 但是他没有把握。福贵也一样,如果能够加入我党的伟大事业中,结局有可能也会不一样。
福贵的亲人一个个的死去,对于当时这个中国的农民来讲,内心深处受到猛烈的打击。读作品的时候,我也是屏住了呼吸。为福贵这个惨淡的经历而感到痛心与失落。同时感觉到,在那个时代一个农民也无法挣扎,只能默默的接受与承受。作品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印记。
福贵也是坚强的,想开了。福贵与他的“福贵”生活在一起。“两个老不死”相依为命,幸福相伴。
《活着》这本书的心得 从开始觉得带走痞子气息带走低俗的气息开始,到慢慢的经过一系列的事事变迁,作者的要显示给我们的是什么?把尊严,高尚,快乐,爱情,亲情等等都卑微到大环境的缝隙里继续活着。
富贵从原来的纨绔子弟,嗜赌,好色,目无尊长,不懂的珍惜,很不懂的生活,到经历了输掉家产,母亲劳累死去,被抓去当劳力,凤霞被迫送人,有庆被抽干血死去,凤霞因为生孩子大出血死去,二喜因为失去凤霞工作走神死去,唯一的后代苦根因为吃豆子撑死……仿佛从原来的云端让他目睹真实的着了地,体会到了真情,体会到了为人父母,体会到了爱情,体会到了开心和悲痛!同时,感觉作者余华是残忍的,冷酷无情的,为什么让那么多的悲惨发生在一家里面,每一个偶然都是那样的痛彻心扉!希望凤霞和二喜可以享受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凤霞已经失去了声音,为什么命运还不能让她继续活着?苦根难么小,非常可爱,却因为一顿吃豆子而丧命!如果没有这些残忍这些无知!是不是有庆可以活着,凤霞也可以活着,苦根也可以活着!一个家庭,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怕的就是无知和愚昧,最怕也是沉默。
这部作品带着一股那个年代的尘土味,带着浓厚的农村真实生活色彩,带着伤口上撒了盐的艰难歩履,慢慢走到老人赶着牛 ,唱着:少年去游荡,中年去掘藏,老年当和尚,霞光消失的夜幕里。无奈,什么也改变不了的沉闷!这部作品中最喜欢的人物是家珍,她的一生都在竭尽权利的去守护这个家,爱着富贵,扶养和牵挂着两个孩子,到死了,她说,这一辈子儿女都孝顺,一辈子还和富贵做夫妻,还牵挂着死去的孩子,让人为她的伟大而流泪。她把一切都奉献给了这个家,无怨无悔。 作品结尾“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
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余华是不是想告诉我们,生命中其实是没有幸福或者不幸福的,生命只是仅仅活着,仅仅只是一种存在,它和其他万物一样并无任何意义。追寻,探究的本质不过是一个大笑话而已等等,而没有其他任何过多的意义?在表达手法上,他用一种近乎冰冷且似乎没有温度的笔调娓娓叙说一些其实并不“正常”的故事,人的命运就是如此这般的循环往复,一代又一代的周而复始。有种佛教的意蕴。
活着,是为了活着,还是为了尊严、地位、责任、荣华、富贵?这本书,让我们读懂了活着,就要去珍惜,懂感恩!福贵的一辈子,他苦吗?这一辈子,他比黄连还苦!他不但被抓了壮丁,还饱尝了战争的残酷!看着他的亲人,让余华安排的一个又一个都以不可抗拒的力量离他而去,真是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他选择了忍受和接受!让我们为他感叹和惋惜!
这本书的大背景虽然选择了南方,但生产队挣公分的那一章节,勾起了我的回忆,家里点的是煤油灯,睡的是大土炕,吃的是玉米面饼子,全家人一年仅供应不到五斤老棉油,穿的是哥哥姐姐旧衣服。天天盼着过年,就是为了吃上白面,穿上新衣!
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应:懂得珍惜,知道感恩,把握当下,憧憬未来!
十几年前读《活着》,读的是新奇,又认识了一位作家,同时还读了他的《在细雨中呼喊》,都没有很深刻的印象。
思考活着的意义?活着就是达观快乐地生活,历经岁月沧桑依然活得津津有味,既没有成为祥林嫂,也没有成为愤青,眼中所见,皆是清风明月,心中所想,皆是无牵无挂。福贵送走了自己的亲人,朋友,眼看一个个与自己至亲至近的人都离自己而去,真等到自己去的那一天,也心情宁静,没有遗憾没有惧怕,到那边团聚去了。
活着的时候很少去想死去的事情,因为死离我们很遥远。所以诸多东西都放不下,其实世上能够让我们魂牵梦绕的东西也不多。真的大限将至,所有舍得,舍不得,放下,放不下,不得不都舍弃,都放下。那么,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在活着的每一天里,都活得明白些呢。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是24小时,且一去不复返,那,只要把每一天都过得无悔就好。福贵渐渐地把自己曾经的每一天都反刍得无悔了:年轻时荒唐过,也可以说富贵过,但富贵于他只是白驹过隙,转眼贫困又至。中年时奋斗过,至少经历丰富,无论想的不想的,都经历过了,但经历于他只是瞬间烟花,转眼还是平淡地相知相守。男人,无非是想把自己的女人背在背上,然后与她终老,想看着自己的孩子在自己死后有伴,但这些都不可能了。老年时只有回归平静,经历了各种风波之后依然有滋有味地活着,这也许就是作者最想告诉我们的。这样的人才不会得抑郁症。想起国内外的大学同学彼此感慨的人生,不禁笑了。活在美帝国主义的同学,经常在朋友圈里发,为什么活着?活着有什么意思?生活在雾霾,压力,竞争,高房价下的国内的同学都想不明白,活着不都是这样吗?为什么活着?因为活着有这些,所以才活着!哈哈,不一定哪里的水土都养人。我经常这样阿q式的自我幽默,是自我调侃,还是自我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