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后感20字
笛卡尔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在现代文学的灿烂星空里,有两颗闪烁的小星——《繁星》和《春水》,今天怀着崇敬和喜悦,走进《繁星·春水》,走近冰心的心灵世界,去品读诗歌的清新。
好诗是需要慢慢品读的,以下我从意象、语言、手法、哲理、情感五个方面来谈谈《繁星春水》的技巧。
意象是诗人的意中之象,即带有作者主观感受、价值取向的事物。意境是诗人借助诗的意象创造的具体氛围。诗人往往就是借助意象和创设的特定意境来暗示或者启迪读者一些东西。
例1:母亲啊!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的怀里。(《繁星·一五九》)。
【品析】在这里诗人选取了“巢”这个意象,非常贴切。对孩子来说,母亲的怀抱永远是最安全的地方。当天上的风雨来时,鸟儿会躲到它的巢中;当孩子心中的风雨来时,她会躲到母亲的怀里,母亲温暖的怀抱会象安全的巢一样庇护她。这首诗体现了作者构思的大胆、想象的奇妙和根深蒂固的母爱情怀。
诗歌的语言是精粹的,它遣词造句讲究精练、优美、音乐性,讲究变化。品味诗歌的语言可以从修辞、富有表现力的词语、句式变化等角度入手,体味语言的跳跃性、音乐美和画面美。
例2:春何曾说话呢?
但她那伟大的潜隐的力量,
已这般的。
温柔了世界了!(《春水·四三》)。
【品析】这首诗展示了春的神奇伟大的力量,“温柔”一词,赋予春天以人。
的生命和气息,生动地表现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醉人画面,世界因为春的来临而有了更多的色彩和温情。
比喻、象征是诗歌中经常采用的写作手法,品读诗歌时,要注意诗歌中比喻、象征的内涵,避免理解上的实指性。诗人往往表面说的是这个,所指的却是那一个。如《在山的那一边》中的“山”和“海”,就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自然界的山和海,它们是是一种象征的手法。另外还要关注谐音双关、对比衬托、顶真回环等手法的运用。
例3: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繁星·五五》)。
【品析】诗人用花的“明艳”来比喻人们事业的成功和取得的荣耀,该是多么光彩夺目,令人惊羡。紧接着用“然而”一转,由“花”及“芽儿”,以“现时”与“当初”对比,将“奋斗”“牺牲”与“成功”关联,道出“成功的花”是泪与血滋润的结晶,是奋斗和牺牲孕育的蓓蕾,不经过奋斗和牺牲,哪来成功的“明艳”?这样精妙的比喻和具体意象的运用,给人留下了鲜明的印象,使人从中领悟到奋斗和牺牲的伟大。
特别强调的是《繁星·春水》中“呼告”手法的运用,这也是冰心在这部诗集内用得最普遍的手法。呼告是在行文中直呼文中的人或物的一种修辞方式。也就是对本来不在面前的人或物直接呼唤,并且跟他说话。如诗集中常用的“母亲呵!”“小弟弟呵!”“人类呵!”“青年人呵!”“自然呵!”“造物者呵!”“风呵!”等开头。据统计,《繁星》中使用呼告57次,《春水》中使用呼告34次。这种手法的运用,使得冰心的作品情感更浓郁,产生了强烈的抒情效果;语言更亲切自然,增强了语言感染力;哲思更清浅易懂增加了语言的表现力。
往都是和诗中描绘的具体形象以及诗人深沉的思绪揉合在一起的,因而仍然具备着诗的情绪,有着诗的美感。
例4:青年人呵!
为着后来的回忆,
小心着意的描你现在的图画。(《繁星·一六》)。
【品析】青春美好但却短暂,“青春应当如何度过”是每一个同学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不要在回首往事的时候,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一事无成而羞愧。千万莫要“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将来的辉煌在于你现在的努力。这首诗朴素短小,却蕴含了深邃的道理,给读者以深深的思索和启迪。
例5:青年人,
珍重的描写罢,
时间正翻着书页,
请你着笔!(《春水·一七四》)。
【品析】这是一首极富哲理的劝勉诗。诗歌开篇用呼告手法,采用倒装句式,全面青年人勤奋努力的学习,去“珍重的描写”自己的人生诗篇。然后,用一拟人兼比喻的修辞手法点明原因,催人上进;因为“时间正翻着书页,请你着笔”啊!诗歌与岳飞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读到此,我们耳畔会油然响起古代那位哲人振聋发聩的警语:“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从而扬鞭催马自奋蹄,勤勉的去书写辉煌的人生。
情绪和感情是诗的基础,诗歌必须饱含感情,才能生动感人。读诗,要注意体会其中的感情内涵,从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和感染。正如前面所说,《繁星·春水》中充满着浓浓的爱意,“爱”是贯穿整部诗集的情感主线。
例6:母亲啊!
撇开你的忧愁,
容我沉酣在你的怀里,
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繁星·三三》)。
里沉睡,飘荡无依的心灵才会得到安宁,得到休憩,“只有你是我灵魂的安顿”。
例7:黄昏——深夜。
槐花树下的狂风,
藤萝上的密雨上,
可能容我暂止你?
病的弟弟。
刚刚睡浓了呵!(《春水·四〇)。
【品析】这首诗抒发了浓浓的姐弟深情,虽没有说一个“爱”字,但是,在具体可感的形象之上,寄予了浓浓的爱意——但愿“狂风”、“密雨”都暂止了吧,因为我病重的小弟刚刚睡熟。这让人想到唐人金昌绪的《春怨》,“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因为爱浓,因为情深,连那风雨花鸟都要被迁怒!
读冰心的诗是一次爱的心灵之旅,我们一起谛听了爱的天使的心灵之音。繁星点点春水流,世纪老人冰心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是重要的是她让我们懂得了爱,就让我们爱父母,爱自然,爱生活,爱文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