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学时就曾读过《童年》,当时只是粗浅一看,只觉得阿廖沙是一个命运悲惨的人。如今再读,真是常读常新。
阿廖沙父亲早早去世,母亲把他送到了专横残暴的外祖父家里。在这个家庭里,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剑拔弩张,好似弥漫着一场仇恨之雾。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为了分家和侵吞阿廖沙母亲的嫁妆而不断地争吵。还有一次竟被外祖父打得失去了知觉,并害了一场大病。在学校阿廖沙也受到歧视和刁难。这令人窒息的狭小空间并没有让他堕落。善良的外祖母,乐观的小茨冈,正直的葛利高里还是让他看到了人间的真善美。阿廖沙反而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成长为一个坚强正直的人。他没有逃避,乐观向上,与悲惨的命运进行不屈不挠地斗争。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知梅花扑鼻香”我想,高尔基传达给我们的,就是要执着追求,不怕困难,持之以恒,永远以那种积极,拼搏的态度对待现在和未来!如今,科技在不断进步,可是人们却变得越发懦弱了,遇到困难就想要退缩,逃避,走捷径。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
仰望历史,不管是古今,还是中外,多少英雄都是在艰苦血泪中成长起来的。八年抗战中,无数的英雄为了祖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在敌人的枪口前,他们毫不畏惧,他们勇敢拼搏,他们视死如归。无数的先烈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我们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再如这本书的作者高尔基,童年时期的他同样经历了太多悲痛,可如果不是他勇敢的面对,努力的向上,哪来以后的成功呢?被凡尘俗世所困的心是可悲,反之勇敢的心灵就像鹤挺立于鸡群,与众不同,闪闪发光。回想自己,现在遇到的所谓的困难和他们相比又算的了什么呢?把这些大大小小的困难都当成垫脚石,将之一一踩在脚下,大步向前,向理想之路攀登,不畏艰辛,风雨兼程。
“漫漫日月,忧伤是他的节日,火灾是他在狂欢,在一无所有的面孔上,伤痕也成了点缀”,这也许就是对阿廖沙的解读。
童年是一个美好的词,代表着无忧无虑,幸福快乐。可是在高尔基的《童年》中,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不但难称幸福快乐,甚至十分不幸。
读过这本书后,我不禁为阿廖沙的经历感到辛酸。他年幼时父母双亡,冷酷暴虐的祖父经常读打他,只爱钱财的两个舅舅冷淡他,表哥萨沙总是捉弄他,除了外祖母以外,几乎没有人关爱他。外祖母是一个善良、有爱心、能说会道的人。这样也让阿廖沙感到温暖,为他抚去黑暗。他的两个舅舅为了争夺财产,总是争吵斗殴。他们自私自利,冷酷无情,不仅差点害死阿廖沙的父亲,还害死了“小茨冈”。外祖父为了得到更多的钱财,怂恿伙计去偷东西,暗放高利贷,赶走的伙计格里高里,让他成为乞丐……这种成长环境甚至远远比贫困的生活条件恶劣得多。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切并没有吓到阿廖沙,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苦难,他从不轻易掉泪,更不会向命运低头。这种苦难,反而让他成长为一个勇敢、更坚强、更正直的人。
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日子就幸福多了。我们的生活是快乐的,整天像泡在蜜罐里,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不缺少关爱。在我们的家庭中,很少家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也不会发生将无辜折磨致死的可怕事件。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谆谆教导。放学后,父母会把好吃的给我们吃,我对阿廖沙感到同情,他生活在如此艰辛的环境,而我们却不知足。因此,我们应满足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打造属于我们的一片蓝天!
笑对苦难,坚强乐观。
《童年》是高尔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文中的主人公阿廖沙生活在令人窒息的黑暗天地。可是,悲惨暗淡的童年并没有让他就此沉沦,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让他在成长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最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读完《童年》这本书,我觉得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就是阿廖沙坚强,乐观的精神。
在那个阴暗笼罩的外祖父家里,他备受欺凌。但是阿廖沙依然很坚强。他敢于挑战外祖父的权威。即使是外祖父用鞭子暴打也不能让他屈服;他懂事能干,很小的时候就能自食其力,在街头捡破烂养活自己……。当然,阿廖沙的童年也有温情的一面,外祖母的呵护让他感觉到了亲情的温暖,茨冈尼克,“好事情”等好朋友让他感受到了友情的可贵……在暗无天日的日子里,阿廖沙依然能发现这些阳光------生活中的真善美。正是这些,让他变得坚强、乐观,让他饱受磨难的同时,依然保持着儿童的美好天性、好奇心和求知欲,也让他更加富有爱心和同情心。
阿廖沙的童年经历让我想起了许多笑对苦难、坚强乐观的人生楷模。在国外,盲聋哑的海伦凯勒以她坚强的毅力学会了六国语言,创作了许多优秀的著作。“科学疯子”诺贝尔不畏艰苦,经过反复尝试,屡次遍体鳞伤,终于研制出了炸药……这些人之所以能够在苦难中成功、成才,是因为他们和阿廖沙一样坚强、乐观。
跟阿廖沙比起来,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温馨的家庭,快乐的校园,和谐的社会。如此美好的生活,我们却从不知道珍惜,总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平平淡淡,不足为奇。读完《童年》这部小说,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童年的幸福,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
尽管我们的生活中没有多少苦难,但我们也要像阿廖沙一样坚强、乐观!
高尔基有一句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其实是他的切身感受。他酷爱读书,如饥似渴地从书籍汲取知识的养料,最终从一个生活在底层的贫困孤儿变成了作家,并且写下了《童年》这本经典的书籍。
《童年》的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生活经历是那样得凄惨,那样得可怜!他四岁时,父亲就不幸去世了。他还不太懂事,居然觉得死去的父亲的容貌是滑稽的。他只能与悲痛欲绝的母亲去了外祖父的家,然而这却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小染坊。从此,开始了他苦难的童年生活。
阿廖沙的外祖父脾气十分暴躁,且爱财如命。阿廖沙因为顽皮的缘故,总是经常犯错,也经常被外祖父打骂。他的两个舅舅都十分小气、吝啬、贪婪,为了分家产经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只有干活的份,没有发言权。尤其是舅妈,还会被舅舅打骂,犹如出气筒,有一个舅妈居然被活生生地给打死了。小茨冈是外祖父收留的孩子,长大后就留在染坊干活。他聪明机智,经常受到外祖父的称赞,两个舅舅因此对他怀恨在心。尽管他身强体壮,像个大力士,结果还是被两个舅舅用阴谋诡计给害死了,被压在了沉重的十字架下。虽然外祖母长得像一个圆滚滚的球,长着一个滑稽的软塌塌的鼻子,却是最疼爱阿廖沙的人,她总是尽量阻止外祖父打骂他。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身边残酷的例子太多了,有时甚至连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会发生那样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每晚都给阿廖沙讲生动的神话故事,这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要做一个善良、勇敢的人。
读完书的最后一页,阿廖沙的童年也结束了,他开始到“人间”去谋生了,等待他的是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
屠格涅夫说过:“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学会吃苦。”美好的生活必须有所付出,才会长久;有所争取,才会得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请把生活中的不幸与不如意,看作是生活对我们的磨练。从现在开始,我们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可怜的高尔基3岁丧父,失去了最重要的父爱,跟着母亲和外祖母生活。外祖父的脾气十分暴躁,经常打外祖母和高尔基,给高尔基幼小的心灵抹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后来他结识了小茨冈,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但小茨冈被两个凶狠的舅舅打死了。舅舅们的孩子也处处捉弄高尔基。从此,他又认识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结果被祖父赶走。高尔基得了个继父,十分凶恶,常打人。几年后,最疼爱她的外祖母去世了,母亲不久也去世了。于是高尔基就被外祖父赶出门靠捡垃圾为生。高尔基的童年,除了一些教育和友谊,毫无在值得在回忆!在欢乐中,在悲伤中,在爱与恨的交织中,他的童年就这样匆匆而过,没有荡起丝毫的涟漪。
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使自己发愤图强,小而言之,为了自己今后的生活铺好一条平坦宽阔的路;大而言之,为了国家向着那光明,想着那希望进发。同学们,趁我们青春好时光,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