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1935年12月9日,北平五六千名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出校园,走上街头,高呼“中国之大,华北之大,已经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要求国民党当局“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勇敢地肩负起了“抗日图存、挽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历史使命。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因此,为纪念81年前的革命先烈们,我今天演讲的的题目是“国家兴亡,我的责任”。
正因为有“国家兴亡,我的责任”,中华民族50的文明历史才得以延续,古时有晏子“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的大声疾呼,有屈原“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的悲壮高歌,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实践,有陆游“位卑未敢忘优国”的千古佳句。正因无数仁人志士始终秉承“国家兴亡,我的责任”这一爱国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学校里也同样需要“实中兴亡,我的责任”,如果我们每个同学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我的责任;班级学风不浓,我的责任;宿舍不团结,卫生差,我的责任……只要每个都能主动负责,实验中学将会变得越来越好,真正实现今天我以实中为荣,明天实中以我为荣。所以说,每个同学都应该把责任拉到自己身上来,而不是推出去。
同学们,爱国是很具体的。我们的校训就有:国家责任四个字。一口痰吐在中国是小事,一口痰吐在外国,你就丢了中国十三亿同胞的脸,因为你代表十三亿中国人,而不是你个人,你千万不要以为,“好汉做事好汉当”,你错了;你做不到;你不够资格当!所以每个同学的一言一举都要注意。因为,您的一举一动,肩负国家荣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