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望着,盼望着,终于临近年末了,春节也即将来临。
日子一天天过去,春节的气息也越来越浓了。家家户户门前都贴上了喜庆的“福”大街上人们都忙着买年货,家长领着孩子在服装店里买新衣服。许多大人们忙着清洗着自己的房屋。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春节即将来临,好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
春节终于到了,当钟声响起时,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遍每个角落,窗外的草地上已经有许多穿着新衣服的孩子在游戏。我重睡梦中醒来,第一反应是我又长了一岁,穿上新买的衣服,和屋外的伙伴们一起玩耍。
大人们在自家的院子里放鞭炮,鞭炮声一浪高过一浪,许多孩子都在旁边捂着耳朵驻足观看,鞭炮响完后,就是孩子的乐园。孩子冲到鞭炮堆里去寻找未燃的鞭炮,比一比谁找的数量多。看着伙伴们都认真的在寻找,我也拿着一根小木棍努力的找着。
家家户户都换上了新的对联,看着一副副春联,我不禁想到了一副对联:”新年纳余庆,春节号长春”。家家的门前都被装扮成了红色,我不禁看到了节日的气息。还看到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希望与祝福。
拜年是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每当到外婆家拜年时,外婆总会端来一杯用冰糖泡的冰糖茶,让我喝,接过茶一口下肚,那个甜味一下甜到心底,真想再喝一杯,接着就向外婆说着吉祥的话,拜完年后外婆就会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红包塞进我的手里,此时我不必像平时那样看父母的脸色,而是大大方方的把红包接过,心里美滋滋的。
夜幕降临后,人们都在屋外放烟花,这激动人心的时刻,“3——2——1”瞬时,烟花四射,仿佛如惊雷般的响声出现,我忙出来观看,这一看可了不得,天空呈现迷人的黑色,再加上灿烂的烟花,让人目不暇接,红的,紫的,蓝的,绿的,金的……五彩缤纷,一个比一个漂亮,一个比一个高,就象在比美似的,只见一个金色的点,高高的飞起,这五彩的烟花仿佛就是印在天上。地上传出人们的欢声笑语,欢呼声随着烟花飘荡在节日的夜空中!
春节预示着新的一年又开始了,这你年一定充满朝气,一定充满着希望。
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这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春节是汉族最重要的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古代的春节叫“元日”、“元旦”、“新年”。辛亥革命后,才将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漫长的历史岁月使年俗活动内容变得异常丰富多彩。
有关于年的传说也很多。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常年身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类的性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村村寨寨的人们逃往深山,以此躲避“年兽”的伤害。
半夜时分,“年兽”闯进村,浑身一抖,怪叫了一声。它发现村里气氛与往年不同:村东头老婆婆家贴大红纸,屋内灯火通明。“年”朝婆婆家怒视片刻,随即狂叫着扑过去。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年”浑身颤栗,再不敢往前走了。原来,“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这时,婆婆的家门大开,只见院内一位身披红袍的老人在哈哈大笑。“年”大惊失色,狼狈逃窜了。第二天正是正月初一,人们回来见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这时,老婆婆才恍然大悟,赶忙向乡亲们诉说了乞讨老人的许诺。乡亲们一起拥向老婆婆家。只见婆婆家门上贴着红纸,院里一堆未燃尽的竹子在“啪啪”炸响,屋内几根红蜡烛还发着余光……欣喜若狂的乡亲们纷纷换新衣,到亲友家问好。这件事很快在周围村里传开了,人们都知道驱赶“年兽”的办法了。
现在中国过年都会贴春联、贴年画、贴“福”字、剪窗花、蒸年糕、包饺子、燃爆竹等等。贴“福”字,人们会故意倒贴在门、窗、家具上,取其“福到(倒)了”之意;吃鱼,则象征年年有余。
在我的家乡,每到年末,每家每户都要祭祖,祭祖的前一天,大家都会把屋子里打扫的干干净净,准备好祭祖所要的物品,而在除夕的当天,每家每户在大门两边贴对联和贴“福”字,一大家子人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年饭,象征团团圆圆。除夕晚上12点钟声敲响时,家家户户都会燃放爆竹,以“噼噼啪啪”的爆竹声除旧迎新。正月初一,大人小孩都会穿上新衣服和新鞋子,普遍都会穿红色,寓意“象征新的一年新面貌和红红火火”,走亲访友拜大年。
过年是中国民间最传统最隆重的节日,我们要把民间传统传承下去!
每年我最盼望的节日就是春节了,春节不仅可以收许多压岁钱,还可以吃好吃的呢!不过今年我盼望春节并不是为了收压岁钱,吃美食,而是为了到姥姥家看姥姥。
姥姥家住在徐州的郊外,每年春节才能到姥姥家。姥姥对我可好啦!每次到姥姥家,姥姥都会给我做我喜欢吃的,给我买我喜欢的东西,特别是每年冬天姥姥都会在我睡觉前在我的被窝了放上一个热水袋。
前几天,我打扫卫生时在角落看到了姥姥和我的一张照片,上面有许多灰尘,我拿抹布擦去灰尘,看着姥姥那饱经沧桑的脸,我不由地想起了姥姥和我的一件事:
我盼望着春节的来临,更盼望和姥姥一起度过。
“过年啦!”在我的记忆中,过春节无非就是贴春联、放烟花、吃团圆饭、看春晚、拜大年。可今年春节,有了新的过法,尝到了不同以往的年味,过了一个快乐而又时尚的新年!
在数月前,爸爸妈妈就计划好了就去“冰城”哈尔滨游一游、玩一玩,去感受那里的风情民俗,体验零下20度左右的寒冷,去畅享北国风光的无穷魅力。
腊月二十八,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机场的大巴,一路欣赏着田园风光,感受着各方过年的气息……不知不觉来到了上海虹桥机场,我们办完手续顺利登上了飞机,这是我头一次尝到了坐飞机的味道:飞机起飞时,我的心快要蹦出来了。天上飞行时,感觉平稳舒坦。降落时,感觉耳朵嗡嗡响,听不清别人说话,妈妈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教我打哈欠或者吞咽来缓解耳鸣症状,嘿!真灵!
经过大半天的奔波,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冰城——哈尔滨市。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人立即觉得神清气爽!街上所有店铺门口都挂满了灯笼,贴了春联,一片红红火火热闹的景象。不过,这里真不愧是是冰城啊,冷啊!可奇妙的是踏进屋里就暖和了,好舒服啊!
我们随着旅行团前往“雪乡”一游。果然,到那一看,“雪乡”之称可谓是名不虚传啊!白皑皑的雪把所有事物都添上了一件衣服,房屋是白的,山是白的,大地更是洁白无瑕,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雪的表面呈现出闪亮的光芒,我情不自禁伸手去抓了一把雪,软软的、凉凉的,与我们南方的雪不同,一粒一粒的,金莹剔透,好美啊!
哈尔滨的冰雕闻名遐迩。这不,我们第二站前往冰雕城,在我心里冰雕莫非就是用冰雕成的各种小动物什么的来供人欣赏,今日一见惊呆了,这里的冰雕可壮观啦!“三羊开泰”的景象映入眼帘,两只大山羊,一只可爱的小山羊栩栩如生,我挡不住诱惑,忍不住脱下手套轻轻摸了下,好冷啊!不远处一座多层的宝塔形建筑,它约有二十多米高,在五颜六色的灯光和和这透亮的冰块映衬下,犹如一块块大钻石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十分迷人。再放眼放去,那边还有一座用冰搭城的天安门城楼,在彩灯的辉映下更是雄伟壮观。那边还有“万里长城”、奔腾的骏马……看着此景我不得不佩服冰雕艺术家的巧夺天工的双手和超常的智慧,是他们的付出给大家展示了冰晶奇观!让人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春节,全国各地都洋溢着过年的喜气,不同的地方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与收获!哈哈!我们家过春节的变化够炫吧!你也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吗?那么就赶快计划下吧!
盼啊,盼啊,春节终于来临了,伴随着时钟的敲响,我们又迎来了美好的传统佳节-春节。我满怀激动地呼喊着:“新年到了!新年到了!”啊!新年多么美好啊!我兴奋地在家中来回地跑着,抑制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
当我跑到阳台边时,突然,烟花飞上天空,在一瞬间,炸开了,天上礼花朵朵。有的像银色的流星,有的像五光十色的花儿,有的像橙色的大衣,还有的像金色的太阳,把大地照得如同白昼一样。美不胜收!过年前,家家户户门前张灯结彩,我家也不例外。一大早,爸爸妈妈就忙得不可开交。只见妈妈利索地擦洗着桌椅、门窗、地板,屋子的里里外外都被妈妈擦洗得闪闪发光,最值得惊奇的是玻璃擦得明晃晃的,看上去像没有隔着玻璃似的。再看看爸爸,小心翼翼地用透明胶布把春联贴在大门的墙上,不偏左不偏右,更不偏斜,可不,爸爸贴春联的技术可是一流的。站在旁边的我,看着爸爸妈妈的举动都傻了眼。不一会儿,家里就焕然一新。大年三十的晚上,家家户户都要吃年饭,代表岁岁团圆。家人的团聚往往令家里的长辈们在精神上得到安慰与满足,老人家眼看儿孙满堂,一家大小共叙天伦,过去的关怀与抚养子女所付出的心血总算没有白费,这是何等的幸福。而年轻一辈,也正可以借此机会向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感激之情。吃完年饭,一家人聚在一起,庆祝新一年的到来。大年三十的晚上更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家家灯火通明,处处礼花朵朵,鞭炮声声。大家一起守岁,告别如水似已逝去的岁月,憧憬对新一年的希望。在大年三十的晚上还要放一挂鞭,叫做“出行”,代表踏上一年的脚步。初一,初二各家就要走访亲戚,四处问好,拜年,串门子。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代表岁岁平安。拜年也是亲戚朋友之间互相表达祝愿的一种方式。在初一的早晨还要放一挂鞭,这是挂开门炮,是个开门爆竹,为了祈求竹报平安,图个吉利,代表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