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明节为
去年十二月,我的曾祖奶奶躺在床上安详地走了。几天后,我们把曾祖奶奶葬在了山上的坟墓里。冬去春来,清明就到了。
以前的记忆中,清明节是一个好玩的节日。小孩子们比赛谁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目的地,找到坟墓,谁就是最厉害的人,可是今年我一点也没有这样的心情,反而心里很沉重、难过,因为我从曾祖奶奶去世了的阴影中刚刚走出来,又要去触碰这一切。虽然她走了,但她的音容笑貌依然浮现在我就在我眼前。
我们来到坟墓前,有的拿扫把扫去落叶灰尘,有的拿锄头除去灌木杂草,使坟墓能干净一些。小孩子们摆上鲜花。在此同时,我看见了曾祖奶奶的照片,陷入了哀思:“我亲爱的曾祖奶奶,您在天国还好吗?因为我们知道您喜欢热闹,并且喜爱小孩子,看到我们小孩子就笑眯眯的,所以我们小孩子都来了,我们来看您了!”想着想着,两行泪不由自主地落了下来,从悄悄落泪到放声大哭,妈妈安慰我说:“没事,没事,天国里没有悲伤,也没有病痛,曾祖奶奶在那里会很快乐,不要伤心了,没事的,没事的,曾祖奶奶也不希望看到你哭啊!”听了这番话,我渐渐地停止了抽噎。
打扫时,我在旁边默默帮忙;整理时,我在边上递东西;下山时,我久久不愿离去;在路上,我时不时地回头看曾祖奶奶的坟墓。
回到家里,我想了很多很多:人在世界上真的是很虚空,我的曾祖奶奶享年96岁,还不是要归于尘土,有些人会说 96岁!那她不是很幸福了啊!其实96年一转眼就过去了,人生毕竟是短暂的,要学会珍惜。
清明,一个中国的传统节日,我愿托你把我的哀思寄往天国,寄给我最最亲爱的曾祖奶奶。
清明节,我陪着爷爷驾车驶往从未回过的故乡。汽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青青的小草和路边小树枝条上的嫩叶,在春风中轻盈地摇曳着,闻着嫩花嫩草扑鼻的清香,我不由地对着旷野大声喊:春天,你好美啊!
在谈笑声中,我们的车已停在了故乡的晒谷场上,车门刚打开,车前就围满了乡亲们,热情地问:“哪儿来?找谁啊?”忽然一个满头银发的老人拉住爷爷激动地说:“老哥,回来拉!”原来是爷爷儿时的伙伴孙爷爷,他拉着爷爷的手问长问短,简直像有说不完的话。
在这清明时节里的第一次故乡之行,让我感受到了故乡浓郁的春光和浓浓的故乡人情。我愿年年都能踏上故乡的小路,去拥抱那最美最美的大自然、拥抱那最亲最亲的故乡人。
清明节是农忙的日子。人走在村庄的小道山只听见呼呼的风声,往日农闲时的欢声笑语早已销声匿迹。此刻的路上连针落地的声音都响彻云霄。人们正三五成群的在地里忙活着,有种玉米的、点豆子的、垒田埂的……您可不要小瞧种玉米哦!它可是一项需要耐心才能做好的活儿。
今年我和妈妈一起种玉米。早上,我和妈妈准备好锄头、玉米种、化肥就往地里赶。从我家到地里需要爬过一个高高的山坡。刚开始,我和妈妈还有说有笑的往前走。快到半山腰时,缺乏锻炼的我觉得喉咙直冒烟、脸蛋滚烫滚烫的、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滴、两脚发软,我再也挪不动步子了。妈妈只好停下忙碌的脚步等我。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英英,你不会忘了你学画的情景吧!以前你的画总是一塌糊涂。在老师的耐心指导和你不懈的努力下,同学和老师对您的画都刮目相看了。做一件事不管多苦多难都要坚持下去。”听了妈妈的话,我犹如加了油的汽车,冲劲十足。我夺过妈妈手中的锄头扛在肩上向山顶冲去。
来到地里,妈妈叫我把玉米种和化肥放到地边上。她抡起锄头开始挖地,看着妈妈娴熟的动作,我真想试试。妈妈爽快的答应了。我刚把锄头举起来,觉得身子就像一个醉汉左摇右晃,前倾后仰,一点儿都不听使唤。锄头终于着地了,可地面上却见不到坑的影子。我满脸的疑惑,妈妈见了脸上露出了和蔼的笑容。她向我讲解了种玉米的过程。首先是挖坑,要把握好坑的大小和坑与坑的距离,挖坑不仅需要力量,还要有巧劲,否则您一会就累散架的;接着是往坑里丢玉米种。为了保证玉米的正常生长,还要节省节约玉米种,因此每个坑里只能丢3-5个玉米种。丢的时候尽量丢进坑中央;然后是丢化肥,要注意丢化肥的量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否则玉米种就不会健康的生长;最后是给玉米种盖“被子”——用泥土把坑填上。听完妈妈的介绍,我迫不及待的忙碌起来。刚开始我都能将4颗玉米种准确无误的丢进坑中央。正在我沾沾自喜时,妈妈的批评声传入我的耳朵,这个坑没有丢玉米种;那个坑的玉米种多了;那个坑的玉米种少了。哎,这么简单的事都办不好,我心里非常愧疚。我汲取教训认真完成这不起眼的活儿——丢种子、丢化肥。我和妈妈的辛勤劳作总于让种子们睡上了安稳觉。
我们把剩下的玉米种和化肥装好,扛起锄头往家走。路上碰着许多晚归的人群。
夕阳的余晖照在脸上,我一下就想起了“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您看我多像打靶归来的战士,微风吹动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好像在夸奖我。这个忙碌的清明节让我明白了劳动的艰辛,懂得了要珍惜劳动成果——爱惜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