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园里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二人下棋,围观者众。执子一人犹豫不定,满头大汗,显然是进退维谷,四面楚歌。这时观众大呼“跳马!”执子者茅塞顿开是啊,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跳出身外的事物,以客观、冷静的眼光来分析问题往往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王国维说“诗人之于宇宙、需能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入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人生的“人”固然重要,可“出”同样不可忽视。有一位数学家致力于推算圆周率,他深入自己的研究,花费了数十年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以后的几干位。当他把耗费了自己无数心血的成果公布时却被告知他在小数点后百位时便出了错误,也就是说他大部分的工作都只是徒劳。这位数学家“入”不可谓不深,可换来的却不是鲜花与掌声。如果他能够在适当的时候跳出计算,以他人的眼光审视自己的结果,那么他的结果恐怕不会是一场空了吧。
不仅在科研、学习上,我们应把握好人生的出和入,在生活中更应如。
生活中难免会有苦难、不如意。这时我们不能沉于其中,无法自拔,而应跳出苦难,学会容忍、面对它。史铁生被禁锢在轮椅中,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他用笔为自己装上翅膀,飞向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同样坐在轮椅中的还有另一位巨人一一霍金,他只用了一根指尖便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带着信仰的力量,他飞行在苍茫的宇宙、窥破了自然的真理,成为当之无愧的巨人。跳出苦难的人将近成功。在他们面前,王国维的博学多才似乎显得苍白无力。理想的幻灭、精神的折磨使这位文学巨匠选择了死亡。其实他只要跳出苦难,站在历史的长河边以一颗超然的心面对改朝换代,那么后人在想起这位国学大师时便不会扼腕叹息了吧!
入是奋斗,是冲锋的号角·出是理智,是客观的评价。“一张一合、一松一弛”之间,人们才能迈向自己所期许的地方。愿大家在“人”之余也要时刻不忘“出”的重要。
你的人生是正在待放的花蕾,还是已展翅翱翔于蓝天的雄鹰,是正在追求目标的逗号,还是已获得成功辉煌的句号。不同的人生符号,象征着不同的人生。
风华正茂的我们正求索知识。踏上求索知识这条征程,象征着艰辛的苦涩,泪水汗水交融,点滴成血,这是我们求索知识的过程中所付出的代价,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步一个脚印,或许求索征程不是一帆风顺,请相信做功不同,人生的抛物线也不同,努力不同,人生落脚点也不同,求索知识的心镜不同,人生的未来更不同。
人非圣贤,孰能无惑,“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放下你的尊驾卑躬求问你所疑问的问题,这样,才能获取新的知识。不断寻问,解决疑惑,是智者的选择。这并不是丢面子的行为,而是不懂就问,寻求真理的明智。不懂装懂,知识断绝你拥有新知识的可耻行为。知识你堕落深渊的可怕心理。求知不同,获识不同,你的人生亦不同。
望着湛蓝的天空,深深的叹一口气,唉,好羡慕他们啊,(指成功者)可你是否观察到成功者背后的艰辛,不是那常常的叹息声。而是那永远无休止的劳作。我们只懂得说却不去做,说的天花乱坠,低头看还是原地不动,路是走出来的,不是“叹”出来的,成功者停滞的是叹息,而失败者停滞的是脚步,辉煌与庸俗只是一步之遥。
雄关慢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跌倒并不可怕,可怕是你永远站不起来,成功者所经历的失败,痛苦是他们迈向是成功的基石。是男儿就应该站起来,“从头越”。如果你愿意永远趴着生活,害怕失败打击,那么注定是个失败者的你永远没有成功,黑暗将是你的伴侣。努力不同,未来人生亦不同。
无论是哪种人生,我们都应该努力前行,抛物线人生,我们努力做最高的人生。
一待就是三十年。在这里,智永深居简出,每天雄鸡报晓即起床,磨上一大盘墨,然后临摹王羲之的字帖,从未间断。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刻苦练习,智永的书法终于写得抵势飞扬,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成了我国著名的书法家。我从小也酷爱书法,已经练习五年了,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多次在各大比赛中获奖,还考出了书法八级。我一定会脚踏实地,继续努力,希望长大成为一名书法家。人生的道路亦是如此:“身子要正,眼睛向前,脚下用力。”要脚踏实地地骑好每一段路,使自己的人生更加壮丽多彩。这才是人生所追求的理想境界。
人为了什么活着呢?有的人活着,只是为了存在。为了让自己的躯体存在,有如一个没有灵魂的模型;为了吃喝玩乐让自己能够尽情享受一番。他们活着如行尸走肉一般,他们的存在与不存在毫无差别。而有的人活着是为了需求和努力。需求友谊、成亲、尊重与自主努力学习、进步、贡献与帮助他人。他们从中得到快乐,得到满足,感到无比自豪,自己不会白走着一趟了。他们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他们为了自己的需求去奋斗,在生活中显示出五彩斑斓的色彩,生命的光彩也在灼灼的闪耀,生命的意义将最终体现。他们活得轻松,活得丰富,活得顽强,活得自在,在索取中奉献,在奉献中索取。
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无异是生命,生命也是最公平的,不多给谁,也不少给谁,一个人一生只有一次,那要怎样把握住这仅有的一次生命呢?这是人世间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是活得轰轰烈烈,还是活得默默无闻。战斗英雄黄继光,在敌人的碉堡下,手榴弹塞进去又被推了出来,眼看要到了冲锋的时间了,情况万分危急,在那一刻,他扑了上去,用胸口堵住了火力点。那次战斗,我军胜利了,在危急时刻,黄继光牺牲自己,救了大家,他一生活得轰轰烈烈。其实,不论轰轰烈烈,还是默默无闻,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块光亮,只有每个人都向那发光点前进,才不会白活一场。虽然路上有荆棘,有深渊,有寒冷,但只要你坚持到底,就能够胜利。
人的一生要多做几件好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了好事并不是为了图人回报,只是让自己得到满足。如果每个人心中都装着他人,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灿烂辉煌。
太阳落下便是不尽的黑夜,在漫长的黑夜中,谁又能指明前进的方向?于是只有徘徊只能迷茫,只可以慢慢等待。我仰头轻问:“夜啊,你究竟还有多长?”夜莺低吟:“学会等待,黑夜背后就是光明。在等待中,我们的学习不能就此停止,即使是黑夜,我们都要做我们能完成的事!”是啊,我们就应该这样!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一个个黑夜。在黑夜中,我们学会了坚强,使我们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断对自己发出挑战,自己要奔跑、跳跃,于是,你有了远大理想——将来走遍世界。你不断的冲破黑暗,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
几年后,你被迫进幼儿园,从此,你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自己结交新朋友,开始了自己有去的学习生活。很多年后,你仍在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目标而努力奋斗着。有一天,你拥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你还得努力的工作。不断向自己挑战,想拥有更辉煌的成就。人生就是这样忙忙碌碌。
人的一生就是一杯水。刚开始,杯子里的水清澈透明,无色无味;一直以来,你不断往里面加酸甜苦辣的东西。年迈了,慢慢品味这杯味道怪异的水,你仍然能将五色味辨的一清二楚。人生只是一杯水,水喝完了,杯子便空了。
人都有逝去的时候,那一刻,我们都应用微笑去面对,只因为我们曾不懈追求过,我们曾努力的奋斗过,我们的一生没有空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