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你们的未来取决于我,如果我繁盛,你们也将繁盛;如果我衰败,你们也会衰败,甚至更糟。
——题记。
自去年十二月末开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悄然打响。
新型冠状病毒,与的sars病毒一样,都是极具传染性与危害性的病毒,在武汉这座城市暴发,又随着春运的火车传播到全国各地,甚至漂洋过海,它有着极快的传染速度,上至省会、直辖市,下至县、镇、村,全国各地,无一幸免。一时间,大街小巷商店休业。超市货架上空空如也。药店口罩断货,不断有城市被封锁……新型冠状病毒的无孔不入,为这的美好愿景蒙上了一层紧张的面纱。让这个20的春天变得沉闷,不如往昔般热闹。
可是谁能料到,这次病毒的来源竟是蝙蝠?蝙蝠!
马克思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蝙蝠有药用价值,这是人尽皆知的事实。可是如今蝙蝠却成为了这场疫情的源头,贪婪的人们终于遭到了自然的打击。
欲,人之常情,但须有度。如若贪婪,终将自我毁灭。
早在20,那场触目惊心的非典,就是因为人们食用了果子狸而感染上的sars病毒,最终酿成大祸。
澳大利亚山火,本是想借大火退林还垦,没有采取紧急救援,结果火势一发不可收拾。考拉、袋鼠来不及逃出,被活活烧死,如今山火不可控制,只能放任自流,任它伤害生命。
类似的事例已不胜枚举,那被拔下的白象牙、被砍下的犀牛角、被剥下的老虎皮、被剪下的鲨鱼鳍……无一不触目惊心,无一不倍受震惊。有多少的物种,因人类的贪婪而濒临灭绝。当我们为了它们的收藏价值、药用价值、食用价值而残忍地将它们残杀殆尽时,我们是否意识到,若他们有一天全部消失,最终毁灭的——只有人类自己。
面对如此贪婪的人类,自然是不会束手就擒的。我们的行为决定我们的命运,这次的疫情便是大自然对我们有力的反击。千百年来,人类圈养了鸡鸭牛羊,将他们驯化供自己所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类越来越追求那新型的、刺激的挑战,将贪婪的目光盯住果子狸、浣熊、蝙蝠……,甚至于更多。这几千年来,随着人类的不断进化,我们早已将自我当成了世界万物的主宰者,引领者。那高高在上的样子让缄默的大自然摇头叹息。在过去的日子里,他用一次又一次的灾难来提醒我们,该收手了。是我们没有痛感吗?只是我们忘得太快了而已吧,因此,自然母亲不得不狠狠心,亲手将我们愈合的伤口一次又一次的撕开。
我想,我们是该收手了,收起那贪婪的嘴脸,重新怀上对自然与生命的敬畏,放低姿态,珍爱生命,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母亲,与之和谐共处,明天的太阳终会冉冉升起!
奥洲东部的珊瑚海城里生存着各种各样的鱼,但这些鱼并不像其他海城里的鱼那样满身污泥散发着臭味,因为这里的鱼经常光顾“美容院”。
它是“美容院”里的清洁工,它没有强壮的身躯,灵活的伪装,亦没有剧毒无比的毒液,在这个弱肉强食充满竞争的海底世界里担任一个小小的角色,它就是——清洁鱼。
它凶悍无比,满嘴巨齿,强劲有力的身躯令无数鱼类闻风而逃,它的霸道响彻整个海域,它就是——鲨鱼。
当弱小的清洁鱼遇到这么个庞然大物时,它会有什么反应呢?我们身临奇境地体会一下,假如在我们面前出现一头恐龙,我们的反应如何?肯定是扭头就跑而且是用尽全力!可现实不是这样,当其他鱼闻风而逃时,清洁鱼却不畏惧,因为清洁鱼还有工作要做,这份工作就是前面提到的美容院的“清洁工”。对他们而言,任何鱼都是他们的顾客,特别是凶悍的食肉鱼,清洁鱼还会为它们提供额外的口腔清理,它们深入到这些鱼的嘴里为他们清除垃圾,而这“服务期间”从未发生过事故,就连异常凶猛的海鳝也从不把清洁鱼当成猎物。
从小清洁鱼就不懂得伪装自己,也从未畏惧过比它强大甚至想要吃掉它的鱼类,它们只是默默地为鱼服务,且乐在其中,故能在周遭凶险的环境中与众生和谐相处,安享太平。
所以说:不要吝啬对别人的付出,并且这也是给自己留下生存的生机,并且这也是创造和谐的过程。试想:如果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多一些像清洁鱼这样愿意付出的人,那么我们生活的氛围中就少了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忍让宽容,那么和谐的共识就拥有了,和谐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小鱼与大鱼的这次相遇就是现实社会里人与人的相遇、相知,就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清洁鱼的胸怀为人类做贡献,为环境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一起期盼着和谐社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