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作文600散文
多年来,总觉得一杯清茶就是一篇清风朗月般的散文,且有清泠泠的琴音缠绕,不是诗却胜于诗。自古,人们所钟爱茶,品茶如品人。在那瘦一杯里尝出酸甜苦辣,一片细薄的茶叶道出人生百味。清茶幽香,醇酒浓烈,我喜欢清茶,悠长而缠绵,也喜欢烈酒的浓烈而忘忧,清茶可以修身养性,烈酒则能增添气氛加深友谊,个人口味不同感悟也不同吧!都说人生如茶,茶味三品。人都是哭着来到世间的,大概是知道自己即将开始其苦痛的一生吧?可是生命的苦岂能一哭而化解?开创生命的道路是快乐的,又是痛苦的,这就是所谓的头一道茶吧。随着时间洪流的冲刷,人慢慢地强大起来,找到了自认为的幸福,其甜蜜好似这第二道茶的芳香。在岁月的淘沙中,人又被其无情的衰老了,不过这一路走来得到了许多人生经验,智慧的人是清淡的宁静的,于是这第三道茶也泡出味道来了!
人生多么像一道茶啊,有苦,有甜,最后又淡如清风伴明月了。我不精通茶道,甚至可以说是对此不谙丝毫的门外汉,然而当一次酒醉后,便与茶有了不解之缘。如果说酒是狂放的豪迈的,它具有霸气的味道,那么茶就是内敛的柔韧的,为人营造的是一份和谐、宁静而幽雅的心情。手中清茶幽香溢,透过那薄薄的杯壁,一缕温存沿着肌肤沁入心中,冬日暖阳依旧,心却依然如昔。喝茶,并不只是喝茶的滋味,更重要的是心境。采茶时,那柔软的感受,是我曾品尝过的感觉。一把紫砂壶,几盏青花瓷,月下独坐,有清风来伴,花香飘过。那是一种怎样的情怀?茶是一位淡雅的女子,酒是一位刚烈的女子,咖啡是一位火辣的女子。品茶是修身养性,一口一口的斟酌,是需要唐人那种豁达开明的态度;饮酒是消愁助兴,一壶一壶的疏狂,是要有水浒里那种爽朗干脆的性格;喝咖啡是消除疲劳或小资情调,一杯一杯的消磨,是要带着无所适从或浪漫优雅的感觉。酒太过浓烈,快乐只是一种神经上的兴奋与麻木,沉淀在心里的最终是苦涩与忧愁;咖啡太过凶猛,快乐只是一次次疲劳的摆脱或者精神上的慰藉。终究是茶,那样清新宜人,含蓄温婉。尘世悠悠,演绎万种风情,苦乐泪笑,滋生万种色彩。问世间情之深处是否泪落点点?问世人情之动处是否微笑依依,一路跌跌撞撞,渴望收获一份心之深处最隐秘的希冀。多少风花雪月依稀,多少风风雨雨依然。
喜欢这样静静地凝望,透明的玻璃杯里,那渐渐展开的茶叶,渐渐洇开的茶色。叶,如同活过来般舒展开来。而水里,就会有茶生命的印迹,在逐渐改变的色泽里慢慢升腾。那透亮的一页,散发着诗意的幽香,清淡的一口,初开是苦涩的蔓延,再而细微咀嚼,那含苞的香味瞬间破裂在舌尖,丝绸般的飘流到心底,是那样的清醇,浓而不腻,淡而不白,仿佛暮春之野邂逅一位女子,一见心动,再见钟情。品茶是要用一种淡然的心境,不急不躁。只是丝丝缕缕的浸入,从灵魂深处到舌尖,都溢满了那一股出尘的味道。其间,有幽雅的气息牵出思绪里的那抹安宁。心,平和,安静。似乎连尘埃落下的声音都可以听见。俗世里的困扰在一杯茶里淡去,或许,不是淡去,而是被茶的幽香抹却。那一刻的茶,是复活的精灵,连同那一份来自山野的幽静,一并复活了。那样安静的生命,在一个小小的玻璃杯里,并不困于狭窄,尽情地飞扬了生命。轻轻地、轻轻地将曾经的岁月在水里翩然起舞。那份小小的执着,清澈的生命之舞,那份沉默着的坚持。看着,就有了一份暖暖的感动。
茶是一杯清香,舒解疲惫,静心悠然的香茗,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摘记。虽然,它是一杯淡淡的清茶,却是我人生中注定的朋友、知已。偶时因为时间,或是旅途的转角,会断去联系,那时会有一丝隐约可见的疼痛。好象错过了什么,留着一丝遗憾。鲁迅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首先必须练功夫,其次是练出来的感觉!正所谓:一心、两叶、三泉水、四月清明、五采茶、六两箐、七碗露、八分情谊、九巡盖、拾得茶馨满园春。这是怎样的过程,到达的是怎样的境界!愿您和您的友人在品茗友谊的同时,也品出人生的味道,愿您茶如人生!品茶,从那透亮的茶水里荡漾着初春的涟漪,仿佛自己置身田园乡村间,踏过沾满晨露的野草,带着弥蒙的雾气,把茶叶昨夜的泪水一同拾藏在眼里。那茶叶,如同婴儿恬谧熟睡,轻盈的呼吸间飘出朵朵清亮,让人不忍去触碰,甚至倍感怜爱。茶叶是春天里的婴儿,初见就让人怜悯。最是那清凉的一口,总在最后的不经意间,蓦然的让人感动。原来,只有尝尽苦涩,才可以品到最后的甘醇;只有经历平淡,才可以等到最后的美丽。
生活就像一杯茶,每个人都会尝出不同的味道。有的一开始便是苦涩,有的最后才是甘甜。古人曰;“君子之交淡如水”水白纯净,对待朋友也应如此。曾抒友谊淡如清茶,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感受,幽然淡雅,清新悠逸。人生如茶!一杯清茶浸润了很多情愫,犹如河流掠过山涧而慢慢流淌于宽阔平原。香茗相伴,是场风雨肆虐的平静,梦幻般的飘过茫然若失的疲惫。忽然想起电视里煽情的歌词:“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从头再来……”而现实中往往有很多事是不能从头再来的。杯中随意的茶漫舞着它的自然,于是心里也思起了朋友,勾起了我的念念不忘,忘不了的记忆,忘不了的友谊,就犹如这杯中的淡绿,绵绵不断,有抒之不完的思维,好象空气中飘着的茶香,或者我该称它为想念。淡淡的清茶香就是这么自然随意,简单的爱好,简洁的喜欢。
思念如茶,当你思念一个人时,时空就是巨大的茶杯。你会把所有的思绪、牵挂当成了茶。在思念的时光里,茶杯满满的,是那凄美的情感和孤独的思绪。泪干了,茶冷了,思念却愈来愈发的浓烈!用你一个人的眼泪和心血浸泡出了一大杯浓浓的苦涩的茶,然后,你慢慢地品尝,慢慢地哭泣,泪撒在杯里,涩涩的,咸咸的,说不出的味道。走过来就是走过了,它只能让你承受历练过的酸甜和得失,却不会让你回归天真和过去。出于轻松而游离于无为之境,偶尔醉心于此,视线里充满了短暂的迷离,宛如洒在地板上的缕缕阳光灿烂而含蓄。情有怅而寄生于物,譬如泡一杯清茶,我真的向往一杯清茶,一本闲书,一支笔,一本可以涂写的笔记本。当然,还得有一段清闲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