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奶酪读后感的作文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读书可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毕竟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嘛。
这本书闲来无事时,随手拿来一本《谁动了我的奶酪》来看。
当我读完这本书时,觉得自己好像也置身于这个迷宫里一样,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故事中有四个“人物”:两只小老鼠和两个小矮人。
奶酪c站已经没有奶酪了,两只小老鼠便又去寻找新的奶酪站,最终找到了另一个更大的奶酪n站,而小矮人却始终不肯接受所发生的变化,后来小矮人唧唧在经过不断的思想斗争之后终开走出了奶酪c站,开始寻找新的奶酪站,并最终来到了奶酪n站,哼哼却不听劝告,不肯接受现实,而不愿意离开c站。
谁动了我的奶酪书中所描绘的四个活灵活现的角色时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嗅嗅和匆匆能够及早地嗅出变化的气息,并迅速开始行动;哼哼则是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而唧唧则是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它让我记住了一句话: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去享受变化。
生活的大海并不总是风平浪静的,此起彼伏的波浪会一层一层地不断地向你涌来。
倘若只是因为寻得一块小小的“奶酪”就自鸣得意,认为可以享受一辈子,而不向新的目标前进,那么你就会有葬身大海的危险,因为他们总是会悄悄地夺走你的“奶酪”,而你也必须做好“奶酪”被夺走的准备。
不要当“奶酪”没有时,还不知所措,只是呆在原先的地方,期待新的“奶酪”从天而降,这只是无意义的举动。
只有越早放弃旧的“奶酪”,勇敢地闯入生活的迷宫中,尝试冒险,享受寻找新“奶酪”的过程,这样你才会越早享用到新的“奶酪”。
世间的一切都处在变化之中。
静止是相对的,变化才是永恒的。
即使是至亲好友,总有一天也会分手;无论太阳多么明媚,总有日落西山的时候;雪无千日在,花无百日红,这些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变化总是在发生。
而我们应该做到的是:感知变化,预见变化,追踪变化,适应变化,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并不断地享受变化。
我认为自己就特别像哼哼那样否认和拒绝变化,永远都在原地踏步,这样是很难改变现状的。
此时此刻的我更要经常闻一闻自己的“奶酪”,看它何时变质。
因为我已经长大了,不可以像从前那样把自己困在旧“奶酪站”中,我必须踏出这个圈,去饱览群书,“山穷水尽”与“柳暗花明”仅仅是一步之遥。
生活在不断地寻觅中开始,却始终没有结局。
也许最终我们要得到的已不是那份“奶酪”,而是寻求的快乐,在寻求中体现生命的价值。
;让我们记住奶酪墙上的那句话吧:变化总是在发生,尽快适应变化吧。
《谁动了我的奶酪》分3部分。
第一部分:同学聚会——讲述一群过去的同窗在一次聚会上讨论如何应对生活中的种种变化。
第二部分是核心,讲的是这个故事,在故事中,有一个神奇的迷宫,四个性格不同的小精灵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找奶酪,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好不容易找的奶酪站不见了,面对变化,其中的两个小老鼠——能很嗅出变化的嗅嗅和能及时行动的哼哼,把事情想的很简单,他们这么找到了新的奶酪。
而两个小人有人类的复杂的脑子和情感——害怕并否认拒绝变化的哼哼和当看到变化的好时,能及时去适应的唧唧俩,唧唧过了很久醒悟了,也找到了奶酪,哼哼呢?我们在等他。
第三部分是那些同窗们围绕这个故事的讨论和启迪
这个小小的故事其实有着深刻的道理。
故事中的奶酪其实是生活中的你想得到的东西。
而他们失去了奶酪也就是象征生命中的一些变化,他们找到了新的奶酪就是你又从新得到了你生命中的“奶酪”。
一个古老又年轻的民族,一个活力四射的国家,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创造力向世界经济的顶峰攀登。
飞速扩展的城市,飞速扩展的信息,飞速扩展的市场……
与此同时,年轻的效率也正在付出年轻的代价。
变化与困惑,规范与活力,曾长与问题相互而舞。
是是谁改变了他们?究竟是动了你谁的奶酪?
你困惑,
也许没人可以说清年轻的激情中的理智的目光与感情的奔放谁更重要;也许没人可以说清崛起的效率中,变化的激情与思考的冷静水更重要。
大踏步地前进,因为中国还很落后;而科技文明以将全球经济变的更加一体多元化。
谁动了你的“奶酪”?
无人以答。
这个国家、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在从无数变化中创造“奶酪”。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面对变化,我们应该学习文中的小老鼠,不要不事情想的那么复杂,当丢失“奶酪”时,赶快行动,相信胜利就在眼前。
人类的那些过于复杂的智慧与情感有时也是前进路上的的阻碍,有时简单形式回跟我们带来去多的便利与益处。
是的,生活中常有变化,他们总是在不断拿走你的“奶酪”,所以,我们应该作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
也要经常闻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要追踪变化。
当遇到变化,我们还要尽快适应,也就是越早放弃旧的“奶酪”,酒会越早享受到新的“奶酪”。
别忘了要自我变化,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
乐观的享受变化吧,尝试冒险,去享受新“奶酪”的美味。
最后,作好迅速变化的准备,不断地去享受变化,集注:他们仍会不断的那走你的“奶酪”。
这便是我总结出的。
罗伯特 彭斯说过:“再完美的计划也时常遭遇不测。”让我们一起面对变化,面对“不测”。
没有恐惧,没有顾虑,只要做到坚忍不拔,思路清晰。
来吧,让我们快快行动。
最初想读这本书是出于对它的书名有些好奇,看到网上介绍“这是一本美国享誉全球、深孚众望的思想先锋、演说家、作家斯宾塞﹒约翰逊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搜索出后打开一读,书中那些看似平常而内含深刻哲理的话便深深地触动我的心灵:“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是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遇见变化,随时做好奶酪被拿走的准备。”“追踪变化, 经常闻一闻你的奶酪,以便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开始变质。”
我不禁为作者斯宾塞·约翰逊的这种独特的创作方式而发出由衷的赞叹,虽然这是个寓言故事,但是其中所蕴涵的哲理令人在感悟之中,引发深思,更让人变得聪明、睿智。
两只小老鼠“嗅嗅”,“匆匆”和两个小矮人“哼哼”,“唧唧”。
名字取得很有意思,同时也表达了一定的意义,小老鼠的名字寓意似乎是在不停的动作着,代表了它们会随时随着变化而动,而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去寻找新的奶酪——“奶酪”自然是个比喻,是对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追求目标的一种比喻,它可以是一份工作,一种人际关系,可以是金钱,可以是幸福、健康,社会的认可和老板的赏识等等。
代表我们生命中的任何最渴望得到的东西。
书中的两只小老鼠不会因为周遭环境的改变而手足无措,失去生命的意义。
因为它们会去继续努力,不断追求,过去拥有的虽然已经失去,但是那只是人生经历,而不是一种负担,如果执迷不悟,止步不前,那就只有面临饥饿,无助,颓废和灰暗无力的世界——一切身心的折磨。
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
名字也取得很有意义,两个小矮人与两只小老鼠的态度迥然不同,他们面对变化犹豫不决,始终沉浸在对往事的追忆和幻想中,无法接受已经改变的事实,不愿意再去寻找新的奶酪,从而也就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变得极度颓废,再没有了勇气和激情,于是生活在灰暗之中,不能自拔。
好在后来唧唧终于战胜了自己,走向了光明,找到了新的奶酪。
生活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要和时代同步,才能够与时俱进,因为个人的奶酪随时会被他人拿走,被外界所移动,如果一味怨天尤人,只知道追问“谁动了我的奶酪?”,而不能够很快适应新的变化,陷入困惑中不能自拔,固步自封,活在海市蜃楼般的“幻城”里面,不知觉悟,还自我安慰“面包会有的”,“奶酪会回来的”,到有一天,等发现失去的奶酪不会回来了,终会追悔不已的,因为不论面包也好,馅饼也好,奶酪也好,不会平白无故的从天而降,要想寻找到新的奶酪,就要学习两只小老鼠“嗅嗅”和“匆匆”,立即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马上出去再寻找,简单的思维往往能够突破顾虑过多带来的障碍,而走向光明,创造成功,重新获得新鲜可口的奶酪。
小矮人唧唧到后来终于冲破了自己思想的束缚,毅然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奔入漆黑一片的迷宫,在这条充满希望的路上,它终于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它的伙伴哼哼还在怨天尤人中郁郁寡欢,无法解脱。
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她告诉了我们最为深奥却又至为简单的道理,让你知道应该怎样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同时教会你怎样去调整自己的心态,随着奶酪的变化而变化,在变化中知道怎样去适应环境,去改变一切的困难和逆境,从而放下包袱,走向新的开始,奔向新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