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550初一
故事起于1866年。有人以为发现了独角鲸,接二连三的事件令民众人心惶惶,阿龙纳斯受到美国政府的邀请,参加了清除怪物的活动。后来他发现那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不为世人所知的潜水艇。潜艇里的船长不没有对他们有什么伤害,还是船长为了保护秘密,从来不许他们离开。而阿龙纳斯一行人始终想逃离这海底世界,回到本该属于他们的地方……十个月之后,这三个人成功逃脱,阿龙纳斯吧这秘密公诸于世。
看完这篇小说后,我收获颇丰。
令我最深刻的是尼摩船长,他的人物形象具有神秘色彩,总让我想了解他。他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潜航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他知识渊博,沉着冷静,从书中的描述中,不看看出他是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他曾呐喊过:“在海中我不承认有什么主子,在海中我完全是自由的,是呀,他是个自由的人但也是孤独的智者把。
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是独立的个体,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看法!在生活中,我会关注上了年纪的人,他们都饱读书籍。在浮躁的世界里他们还是保持着一份平和冷静甚至会去享受孤独,我让我想探索生命的奥妙,然而我现在还不知道。
读这本书时,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与尼摩船长一起驾着鹦鹉螺去探索海底世界,叩问海底秘密。故事发生于1866年一件闹的满城风雨的怪事,许多船只在海上发现了怪物,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教授受邀追逐怪物,谁知落入水中,却被怪物所俘虏,由此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海底之旅。最后不堪海底的沉闷,想方设法,重回陆地。
文章中,我最钦佩的人就是尼摩船长。他的财富可以偿清上百亿的国债并且毫不费力。他勇敢,面对章鱼他义不容辞的上前战斗,面对鲨鱼,他手持匕首,与鲨鱼展开肉搏。抓住鱼鳍,用匕首刺鲨鱼肚子,鲨鱼一命呼吁。他善良,虽说自己已与人类社会隔离,但仍然同情采珠人,爱惜自己的每一个船员和善良、可怜的人们。他沉着冷静,当鹦鹉螺陷入南极的冰道时,尼摩船长冷静而沉着的指挥大家把冰敲碎,走出困境。
看完这本书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阿龙纳斯,一位热爱海洋、知识渊博的教授,到“鹦鹉螺”号上后,他把那些奇特又罕见的动物、植物全部记录到笔记本中,回到陆地上后公诸于世,真令人敬佩啊!康赛尔,教授身边忠诚的仆人,他们共同经历了几十万公里的海底航行,饱览了很多壮丽的景观,他们共患难,同艰辛,成了真正的朋友。“鱼叉王”尼德﹒兰是一名勇敢、优秀的叉鲸手,百发百中,在危机时刻拯救了教授和康赛尔。尼摩船长是一位海洋的“隐者”,勇敢而智慧,带领水手们成功从南极脱险,勇斗鲨鱼,血战章鱼,无人能敌,但一直隐居大海,很少露面。
《海底两万里》不仅让我认识了这些勇敢、执著、真诚、阴郁的人,也让我游览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等七大洋,欣赏到奇幻美妙的海底世界。《海底两万里》富含地理、生物等知识,既是一本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又是一本富含海洋知识的百科全书。
在人类还没制造出飞机的时候,他小说中的人物已经驾驶直升机在天空中飞来飞去;。
…………。
这个人就是儒勒·凡尔纳,法国著名的科幻、探险小说家,这部海底两万里就是他的“海洋三部曲”之一。
小说前七章作者写到:有一个怪物,每日以极快的速度在各个海域游荡,给过往船只造成伤害,“我”得知此事后,加入了捕捉怪物的船只中,却在与怪物搏斗的过程中,不幸同康塞尔和尼德·兰一起掉入海中。
为了生存,我们只能趴在怪物背上,随他周游,不久之后怪物上的一块甲板被掀开,几个人把我们拖入怪物内部。
小说一开头充满了作者新奇的想象,作者通过丰富的想象,在笔下描绘出一幅海岸美景以及一系列惊险刺激的情节。同时作者还以波兰人民反抗沙俄统治而惨遭镇压的事件为背景,塑造了主人公尼摩船长的形象,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与批判。
凡尔纳心底对当时社会统治者的不满难以纾解,因此他选择了用笔去化解,他将心中的不满和反抗全部加诸到尼摩船长身上,让他具备了坚毅刚强的品格,同时还拥有一颗善良温暖的心灵。
尼摩船长对统治者的不满让他采取了直接而暴力的手段“撞毁船只”。
文章有段统计说尼摩船长撞毁的船只大约有200多艘,由此可见尼摩船长心中的憎恶和气愤的情绪有多么严重。
面对统治者对底层人民的压迫以及对人民起义的残酷镇压,作为小人物的尼摩船长无能为力只能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进行反抗和报复。
《海底两万里》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潜水船。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曲折紧张、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作者独具匠心,巧妙布局,在漫长的旅行中,时而将读者推入险象环生的险恶环境,时而又带进充满诗情画意的美妙境界;波澜壮阔的场面描绘和细致入微的细节刻画交替出现。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就这样,我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开始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乘坐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他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阿尤那斯在航行中流露出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
小说从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旋涡吞噬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这本书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在旅行过程中我和尼摩船长以及游客们都可以说是随着事情发展,而有所变化,有时惶恐不安,有时轻松愉快。
你见过一望无际的碧蓝海洋吗?你渴望去探索那充满未知的海底世界吗?就让我们跟随凡尔纳的脚步,一起畅游在《海底两万里》里吧。
主人公阿龙纳斯教授跟随林肯号奉命抓捕一只“庞然大物”,却没想到这是一艘先进的潜水艇,之后水手尼德。兰、康塞尔和主人公成为了诺第留斯号“自由”的俘虏。他们跟随着船长摩尔,欣赏珊瑚岛奇景、海底狩猎,在珠场与鲨鱼搏斗、“进军”南极、肉搏章鱼……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放弃逃跑,自由与故乡是他们的渴望,在一次北冰洋风暴中他们顺利逃出,而诺第留斯号也不知去向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许多个夜晚里,当船的电光映照着波光粼粼的水,想象着会有成百上千的鱼群在你面前若无其事的游过,偶尔还会有一条令人惊悚的鲨鱼出现,周围的海藻在推动器的动力下摇曳着,贝壳类静静地躺着,那深邃的小洞里说不定还有某这奇怪的生物……我也真想去那个奇妙的海底世界遨游啊!
令人感到奇怪的不仅仅是故事情节中脾气古怪、有时善良有时残暴的船长摩尔,他痛恨人类社会却时常像人们伸出援手。还有令我们更为惊叹的是,作者凡尔纳的小说幻想不仅仅是凭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还隐隐透出一些科学的依据,例如强大的电的力量和潜水艇已经成为了现实,并且登上南极已经不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了。这是多么神奇的“预想”!
在《海底两万里》的游历里,我们不仅领略了别具一格的海底美景,各种奇异的生物,更能体会的,还有他们值得学习的探索精神和坚定不移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