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初一。我早早地就被爷爷叫醒,因为今天我们一家人要到大山里的舅公家去拜年。
一路上,我们说说笑笑地在浓密的松树林小道里穿梭着,山里的雪还没有溶化,到处都是皑皑的白雪,真是一幅美丽的冬日画卷!我们还没走到舅公家,远远地就看到舅公他们一家人已经在门口等候了。我和弟弟们像三只快乐的小鸟直飞进舅公家,“哇,好香啊”我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原来舅公早早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等我们去享受呢!有遍体金黄的烧鸡、鲜红油亮的红烧肉……我们三个看着满满的一桌美味佳肴直流口水,恨不得冲上去把这些全“消灭”了,但是爸爸说要先给舅公他们拜年,这是我们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是人们表达新年祝福一种方式。
吃过中饭,大人们在屋内围着火堆聊天,我们则在屋外尽情地玩雪人、打雪仗,屋内屋外不时地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太阳躲进了大山的那一边,我们也恋恋不舍地告别舅公一家人踏上了回家的路。
今天是农历大年三十。早晨天气阴阴的。由于奶奶不跟我们住在一起,所以今天应该到奶奶家去给奶奶拜年。到了9点多,爸爸妈妈拿上一些礼品,和我一起去奶奶家了。
正玩得高兴时,大人们就叫我们该吃饭了。我和黄景彤洗完手,坐到了餐桌旁,午饭可真丰盛哪!鱼、辣子鸡等。我和黄景彤比赛谁吃得多、吃得快,结果我俩都吃完了。我们又一头钻进屋子去看他带来的书了。看的书有:《哪吒传奇》、《一千零一夜》、《故事大王》等。由于我是姐姐,我什么都让着他。
不知不觉时间已是晚上9点多了,爸爸说该回家了,可我还不愿走,在我的一再恳求和奶奶叔叔的劝说下,爸爸只好同意了。我和黄景彤又高兴地跑进屋里,关上门,玩开了。晚上10点多,我和黄景彤再见,依依不舍地跟着爸妈回家了。
到了路上一看,天不知何时放晴了。我望着满天的星云,回忆着这个快乐的今天,心里美滋滋的。多么令人愉快的一天哪!
今天是大年初二,爸爸说今天是走亲访友拜年的日子,还说今天我姐姐也来我家拜年,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心想,我又可以和我姐姐大玩特玩了。
时间过的真慢,时钟都十一点多了,姐姐还没来,突然“叮咚,叮咚。”门铃响了,我跑过去开门一看,姐姐来了,还有姑姑,姑父也来了,还带来了好吃的东西。一进门,我就对他们说:“姑姑,姑父过年好,新年快乐。”他们也对我说新年快乐,还给我压岁钱。那感觉美滋滋的。我和姐姐于是跑到屋里玩电脑,我们还互相谈起过年时发生在家里的高兴事,有趣的事,还有上一学期的学习情况。
到了吃饭的时候了,妈妈准备了一桌子丰盛的午餐,有我爱吃的“西红柿鸡蛋”,还有鸡肉,也有我姐姐爱吃的“凉拌粉皮”,“油炸大虾”,不一会儿,我们就“消灭”了好几盘菜,喝汤也是很快就喝完了。我们吃的饱饱的了,爸爸和姑父还在说笑着,不停得干杯,喝酒。
吃完饭,又玩了一会,姐姐要走了,我这才恋恋不舍得告别姐姐。
拜年,成为了家家必做的事情,在拜年的过程中,我还碰到了许多有趣的事呢!
过了几“站”,我们又去了佳雯姐姐家。在那里可谓是一个字——爽!我不仅玩了姐姐的娃娃,看了少儿电视,还品尝了主人从温州带回来的酱鸭舌。那味道,可真不错呀!就连离开时,我们也都是恋恋不舍。
这长达几个小时的拜年,让每个人都累极了,我不满的问妈妈为什么要拜年。她还振振有词地说:“礼尚往来嘛!”
礼尚往来?这是中国人特有的习俗。不过,真的有这个必要吗?我陷入了沉思……。
大年初一,我们全家去外婆家拜年。几天前,爸爸妈妈就开始给外婆外公买新年礼物。要么是补品,要么是糕点,没什么新花样。我送他们什么礼物呢?好让我发愁,对了,外婆外公都属牛,我就做对牛儿送他们吧,这会有很大的纪念意义,好主意,就这样决定了。
主意拿定了,我便悄悄地做了起来,可认真了。我找来妈妈做衣服剩下的布,又弄了胶水和针线,又是缝,又是粘,哎呀,不像,没事,慢慢来。手扎疼了,我都忍着不哭,还不是为了保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做完了。看着栩栩如生的小牛,我高兴极了。
我们乘车来到了外婆家,爸爸妈妈说了新年祝福,送上了礼物。我捧着小牛,来到了外婆外公面前,给他们行了礼,并大声说道:“祝外婆外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牛气冲天!”外婆外公听了,乐得哈哈大笑,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外婆做了满满一桌美味佳肴,还做了海鲜年糕汤奖励我。她搂着我说:“愿我的宝贝学习成绩年年高升,生活像“美味鲜”一样。”饭桌上一片欢声笑语。
拜年给长辈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也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穷的想象,那是多么难忘的事啊!
春节拜年对我来讲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年初二一大早,妈妈就催我起床,说今天要到爷爷、奶奶家拜年。我一听,高兴极了,连忙起床。吃过早饭,穿上新衣服,就和爸爸、妈妈一起坐车前往爷爷家。
爷爷的家在乡下,汽车开了不到半小时就到了。我还没走到爷爷家,爷爷、奶奶就已经在门口等候了。我一看到爷爷、奶奶,就高兴地叫起来了:“爷爷、奶奶,我们来给你们拜年了!”爷爷、奶奶乐呵呵地笑个不停。
进了爷爷、奶奶家,他们就给我拿了很多好吃的东西,有水果、有糖、有花生等等。我一边吃,爷爷一边问我:“学习好不好,有没有进步”。当听说我的学习成绩比以前有很大进步时,爷爷高兴地笑了,连连夸我既聪明又懂事,并给了我一个红包。
我高兴地接过了红包,连说谢谢。但我知道,我与其他同学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暗暗发誓: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更加刻苦地学习,提高成绩,缩小与其他同学的差距。
吃过中饭,我们就告别了爷爷、奶奶,坐车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