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伴着五月的花香,我们这一期的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甲:我是主持人xxx。
乙:我是主持人xxx。
齐:今天我们红领巾小广播的主题是——《缤纷五月》,我们将向大家介绍五月份的有关节日及其相关内容。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甲:xxx,说起五月,我倒要考考你,你知道五月都有些什么节日吗?
甲:哇!五月份的节日真多啊,怪不得要称它为“缤纷五月”呢。
乙:是啊,那你知道今年的端午节是在那一天吗?
甲:我知道啊,就是在下个周四,五月28日。那你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
乙:这你可难不倒我,端午节在五月初五,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
甲:**你知道的还真不少呢!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上许多故事传说,于是不仅产生了众多相异的节名,而且各地也有着不尽相同的习俗。
其内容主要有:女儿回娘家,挂钟馗像,迎鬼船、躲午,帖午叶符,悬挂艾草,游百病,佩香囊,赛龙舟,比武,击球,荡秋千,给小孩涂雄黄,饮用雄黄酒、吃五毒饼、咸蛋、粽子和时令鲜果等,除了有迷信色彩的活动渐已消失外,其余至今流传中国各地及邻近诸国。
有些活动,如赛龙舟等,已得到新的发展,突破了时间、地域界线,成为了国际性的体育赛事。
乙:**你知道吗?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 ;纪念曹娥说等等;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纪念屈原之说,影响最广最深,占据主流地位。在民俗文化领域,中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等,都与纪念屈原联系在一起。
时至今日,端午节仍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庆祝的活动也是各种各样。
甲:说起端午节啊,我觉得不得不说的就是吃粽子了。
乙:端午节吃粽子,这可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
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东汉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为广东碱水粽。
甲:晋代,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南北朝时期,出现杂粽。米中掺杂肉、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乙: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诗人苏东坡有“时于粽里见杨梅”的诗句。这时还出现用粽子堆成楼台亭阁、木车牛马作的广告,说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时尚。元、明时期,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甲: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而且流传到朝鲜、日本及东南亚诸国。
乙:哦,原来小小一个粽子有这么悠久的历史呢!在端午节这一天,除了我们会吃到好吃的粽子,还会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点缀装饰。香囊形形色色,玲珑可爱。
甲:我还知道,在端午节还要悬艾叶菖蒲: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乙:原来端午节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这么多的风俗习惯,同学们你们了解了吗?
甲;时间过的真快啊,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