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20xx级研究生同学: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新1号楼应该已经投入使用了。我来研院复试那会儿,它还是个大坑呢。时间过得可真快。
一入学你们就会发现,这是个简朴、紧凑的校园,没有美轮美奂的大楼,没有笔直宽阔的大道,甚至连操场都没有。一想到将要在这么不起眼的校园里度过人生最宝贵的三年,你和当年的我一样,心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丝失落吧。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因为我给你们写这封信就像写给一年前的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体验到了时光的飞逝和自己的成长。这其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沮丧;有紧握机会的庆幸,也有浪费光阴的懊悔。无论如何,我感受到了变化,从脆弱到坚强,从青涩到成熟,从朴拙到完美。正如这个校园,尽管她还不是那么优雅大气,可她正在一点点变得美丽。
从学习到学术。
记得本科时有同学采访一位很有思想的师兄,想问他如何钻研学术。他谦虚地说,本科阶段还谈不上学术,就是学习吧。而进入了研究生阶段,我们的学习便有了些许“学术”的意味。不再是枯燥地听课、背书、记笔记,而是需要自己主动去研究所学的专业,很多课程老师会让学生自己上台讲课,备课的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讲课的过程就是同学之间砥砺学术的过程。研究生没有课本,需要自己翻检相关的论文、专著来研读,因此学术志趣不同、查找资料的能力相异,在学术道路上的收获就会大相径庭。
如果说学习是掌握一门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那么学术就是探究一门专业的制度支撑和理论源流。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你将更全面地认识所学专业的架构,更深刻地理解所学专业的精义,并因此更深切地体会到所学专业的魅力。
从宿舍到同门。
研究生与本科生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就是学生来源更为广泛。跨入大学校门之际,我们都是刚刚经历高考洗礼的懵懂的中学生,一同面对新鲜而陌生的大学生活。那时的我们,人格还像一张白纸,等待着被书写、被培养、被塑造。而刚刚成为研究生的你们,可能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院校乃至不同的岗位。不同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和人生经历造就了你们不同的为人品格和精神气质。而这种业已健全的人格不会再被轻易地改变和重塑,所以研究生的生活中更需要相互包容和相互尊重。在研究生的日常交往中,除了朝夕相处的室友,还多了一条同门的友谊纽带。如何在这些关系中增进感情、扩大视野,需要你们在生活中慢慢体味。但最基本的一点,是汲取他人的优点和宽恕他人的缺点。在此,请允许我向每一位20xx级新生致以敬意:如果你是应届毕业生,那么顺利地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就是你们实力的明证;如果你是工作多年的大哥大姐,毅然放弃或暂时放下稳定的职位和优厚的待遇,选择清苦的校园生活,那么如此的人生抉择足以使人心生感佩;如果你是考研路上奋战多年的考生,那么你的勇气和执着也令人肃然起敬。
从校园到社会。
如何处理好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也是研究生生活的主题之一。随着考研大军的日益壮大,离社会最近的一层象牙塔不再是或不再完全是本科阶段,而是研究生阶段。除却少部分志愿在学术道路上掘进的同学,大部分人都将在研究生毕业时走向社会。日渐成熟的我们更清醒地知道自己要走什么路,想要的是什么,所以研究生生活的目的性更强了。如果本科阶段的价值在于做一些看似“无益”之事来促进整体素质的养成,那么研究生阶段的价值就在于有针对性的学习专业知识和磨练职业技能。为了给日后的职场生涯增加砝码,我们考证、实习,自觉地加强与社会的接触,注重锻炼在社会上生存和打拼的能力。但是,当我们在为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摩拳擦掌的时候,不要让花花世界迷乱了双眼,而忘却校园内最宝贵的图书资源。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学生身份,读书才是我们的本分。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你们才会发现,这个古旧简朴的校园从来都不缺乏大学的气韵。那郁郁苍苍的大树下,是一个个为了中国的法治进程匆忙奔波的身影。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是这个校园的法治精神和学术品质将他们汇聚于此;他们看似各行其志,却在这个没有操场的校园里并肩而行。这个校园里有数条无形的跑道――学问之道、相处之道、生存之道……请相信,在这些跑道上,我们拥有全国一流的“教练”和“选手”,你们永远都不缺少同道中人;请相信,在研院这段短暂的旅途中,我们只是先走了一程,而人生的道路上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