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生活作文
殿鸿将他多年来写作的文字搜集整理,结集出书了。这是他几十年痴迷文学的一个圆梦,也是退休前对工作、生活、学习的一个总结和回顾。读着这些已经有些久远的文字,我们在一起工作十几年的点点滴滴又涌上心头,有许多话想一吐为快。
殿鸿是我来工商局认识的第一个人,其时他正担任人教股股长,大概三十七八岁。我学校毕业去工商局上班报到第一天,就是他接待的我。见面后,他热情地告诉我:“以后我们就一起工作了,叫我殿鸿好了。”并介绍了一些单位情况和工作上的注意事项,让我这个初出校门的人倍感亲切。可说实话,很长一段时间,我不知如何称呼他。叫常股长吧,他说“区区一个小股长,不用挂在嘴上”,叫老常吧,他说“我不至于那么老吧”,直呼名字吧,总觉得有些不够礼貌。工作了一段时间,我知道他当时在交城文化界和山西工商系统已小有名气,满腹诗书,文采斐然,常写小说散文,擅长裱画,虽没有大作问世,却常有文章发表。他非常爱学习,只要有时间,都在看书写作。与人交谈,总是幽默风趣,妙语连珠,引经据典,信手拈来,虽偶有“卖弄之嫌”,却不得不令人折服。当时,我们几个年轻人也算殿鸿的“粉丝”吧。他常以长者自居,向我们讲述他的艰难生活史。年轻即丧父母,酷爱读书学习,却因生活窘迫十几岁进了工厂,一直做到车间工段长。工作之余依然坚持读书写作,自学了汉语言文学,取得了大专文凭,终于凭借真才实学得到赏识,从工厂调到文管所,后又来到工商局,实现了从工人到干部、从工厂到机关的人生转变。他的这些经历、学识、勤奋、钻研令我们自叹弗如。不过,殿鸿可一点没有文人的臭架子,特别爱和我们年轻人探讨、交流,有时甚至会为某句诗出处、某句名言是谁说的而争执,并且他常会在第二天拿出证据证明胜利的总是他。每写一篇文章,他总要拿来让我们提意见,并很谦虚的接受。每有文章发表,也总要我们和他一起分享快乐。时间久了,我也和其他人一样直呼“殿鸿”了。工商局流传这样一句话,“如果某个字你不认识,可以去找常殿鸿,如果常殿鸿也不认的,那局里就没人认的了”。所以,他是个名副其实的“常秀才”,不折不扣的文化人。
文学只是殿鸿痴情一生的爱好,他的本职工作一样出色精彩。殿鸿对工作的认真、细致、精益求精,那可真是没的说,得到了全局上下的一致认可。担任人教股长七八年,全局人员的档案、资料,整理得整齐有序,一丝不苟。局里的大事小情,只要是他经手的,过很长时间问他,他都能一下子回答上来,找到资料。局里每一次的大型活动,他都是主要参与者。殿鸿干事的认真细致、考虑问题的周密全面,为人的正直坦诚,也让局领导直言“你办事,我放心。”他的文人气质在工作中也显露无疑。他性情率真,正直坦荡,从不违背自己的意志,说违心话,办违心事,在局领导面前,敢于直谏,常常据理力争,表达自己的不同意见。所以,平常里他也会常怀忧国忧民之心,感叹、发牢骚、鸣不平、甚至激愤,无奈于文人的懦弱。
自称文人的殿鸿却没有文人的迂腐,反而多了几分商人的精明。他爱书,也从书中淘到了自己的人生财富。一九九四年,天宁商城出售商铺,他看准商机,果断投资,发挥自身特长,给下岗的老婆开了一间书店。在十几年的经营过程中,不断扩大书店规模,不断调整经营项目,不仅圆了他的读书梦,也使他成为工商局凭本事最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以后的几次房产投资、也都显示出他不凡的经商头脑,充分证明了知识就是财富的道理。
生活中的殿鸿平和、朴实,不慕虚荣,不羡奢华,活得踏实、从容。甚至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也是如此。从没见他为孩子的事找老师送礼,逼着孩子上各种培训班,甚至连孩子在几班、老师是谁他都不知道。他对孩子很少管束,两个孩子却非常争气,个个大学毕业,北京上海奋斗,挣着高薪,买了房子。我想,这也许正是无为而治、言传身教的结果吧。
殿鸿与我在一起工作已经十几年了,他身上的许多优秀品质也在一点点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他是我学习的榜样,为人的典范。他是我的同事,更是我的良师益友。每每我遇到困难问题时,他总是热心帮忙,耐心指点,在我受到别人的误解时,给了我充分的信任和支持;他思维活跃,与时俱进,充满着年轻的活力,与他在一起,你一点都不觉得他已即将退休;今年,他着手编写《交城工商志》。一年来,他查资料、翻档案、数易其稿,并且还学会了打字、排版、设计,俨然电脑行家。这部凝结着他心血和智慧的书稿终于要出版了,热爱文学一生终于有一部署名“主编常殿鸿”的书问世了,我也深深地为他感到高兴。
殿鸿即将退休,和老伴一起去北京安享晚年。这几十年,他一直在人生的路上不停地忙碌着、奋斗着,如今他诸事顺畅,人生圆满,无经济负担之忧,无子女之事之虑,也该好好地享受一下生活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想,只要怀着一颗不老的心,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殿鸿的京城生活一定会更加的精彩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