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这本书是初三时同学推荐下阅读的,已经很长时间不曾打开了,当时年少,懵懵懂懂地读完,并未深入思考过,甚至有些片段根本不能理解。如今,当我重新阅读这本书,才发现了书里的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去思考,它关乎人性,关乎社会,关乎你我,从《看见》中,我看见了很多。
本书的作者是柴静,一个看起来温暖阳光平易近人的女性,可了解过她之后才知道,她绝非外表那么柔弱,她的内心强大且充满力量。她是非典时期不惧死亡,坚持在一线为人们报道事实的拼命记者,她用自己对新闻事业的热心,良心,忠心,为大家揭开一桩桩案例背后的故事,她用她独特的平淡细腻又不失温度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了她记者生涯中的所见所闻,而我有幸读过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我喜欢这本书大概是因为它经得住时间的考量,时隔多年再打开它,仍能带给我思考与感动。它当时所反映的社会问题在如今看来也具有时代意义。第一章里,柴静回忆了自己进入央视的经历,以及对陈虻的怀念。她回忆说,陈虻曾说过“别当了主持人就不是人了”,新闻里最应该关心的是什么?柴静的回答是“新闻里的人”。这两句话给我的触动很大。放在当下,这个问题更值得被探讨。近十年间,信息爆炸性的增长,大数据遍布在我们生活各处,我们还没有做好选择的准备,信息便铺天盖地的像我们湮没来,我们不够理智,在没有判断力或是较低的情况下,我们常常会被另有目的,居心叵测的信息蒙蔽双眼,被错误地认知或看法混淆视听。这一现象在微博上屡见不鲜,在这个敲键盘不负责任的年代,各类披着新闻人外衣的“键盘侠”自媒体,用指向明确,主观性强的语言或视频侵噬着我们的思想,这是时代的悲哀,是新闻的悲哀。作为一名新闻人,要先为人,再做新闻。
其次,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一章是“我们终将浑然难分,像水溶于水”。这一章的题材是艾滋病和同性恋,这些我们平时避而不谈的话题,或许是不屑于去谈,或许是不敢去谈。这些社会的边缘群体总被我们忽视着,难道他们就不是社会的一部分了吗?总有些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装作假惺惺善意的模样说着冠冕堂皇的话,背后却在无形之中摧毁着他们。我们都不可否认,我们当今社会的民众对于他们的接受度和容忍度还很低,我们的传统观念都是限制他们的枷锁,人们提起这些字眼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反感,不能接受,他们作为社会的底层艰难的在社会中生存着,压抑着,经受着莫须有的攻击和伤害,调查显示这些人群的自杀率相当高,是什么杀死了他们?我想是那些冷漠的嘲笑和鄙视。我们说着人人平等,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得到社会平等的对待,都能有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的生存空间,每个努力生活着的人都应该被善待,他们也一样。
“沉默在尖叫“这章讲到了家暴。我喜欢目录里说的一句话“家庭是最小的社会单元,门吱呀一声关上后,在这里人们如何相待,多少决定了一个社会的基本面目”。柴静采访了监狱里女性暴力重犯,里面杀死丈夫的比例高达分之七十,女人活着的大多也都是无期、死刑、死缓这种刑罚。我其实是同情她们的,她们并不像其他杀人犯那么穷凶极恶,更多的只是出于无可奈何之下对自己或是孩子的一种保护意识,采访时,经历过家暴的女人的描述惊人的相似。一次次的原谅换来的是更猛烈的疼虐待和侮辱,一次次因为事后的道歉和孩子心软,可是家暴从不会停止,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记住这一点。家庭中的犯罪不能与平时的刑事案件一样对待,种种社会原因家庭原因的影响下,她们往往会选择屈服,而这只会让家暴更变本加厉。我们必须在第一次出现家暴的时候就拿起法律试器维护自己权益,才不至于使事情发展到无法挖回的地步。
什么叫活着?柴静说“那个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她记录了非典时期她所见到的,在那个人人自危的时代她坚守在生死的第一线为人们报导,她也因此为人所知,她做到了一名记者应该做到的。那个我未曾深刻经历的年代柴静带我看到了,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显得渺小,始终坚守在与病魔抗争第一战线的医生们,他们难道不怕死亡吗?他们难道没有家人吗?他们在与死神最接近向地方,以自己的生命为赌注,与死神做斗争。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在死亡之面前,所有人都可以退后,我们要挺上前去,为了那个温热的跳动。
《看见》这本书开头的时候有一句话我一直都记得,也希望与大家共勉“不要因为走的太远就忘了为什么出发”我们渐渐成长,从幼稚到成熟,走的越远,越容易迷失自我迷失方向,不妨停下来看看,问问当初的我们是想变成为现在这样的人吗?成长的过程是痛苦残酷的,但是我们不要因为走的太远就忘了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谨记的一句话,在社会的洪流中,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想要的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