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是央视知名记者柴静的一本记录自己在央视十年的自传性的书。这本书记录了柴静在央视十年里经历的大型新闻事件,像非典,汶川地震等等。原本只是想它用来打发一下闲暇时光,可当我真正拿起这本书品读起来时,却意外地收获了更多的是是对柴静本人的敬畏,对众多媒体失职的痛心,更有的是对人类感情的崇敬。这本书分了二十个章节,每一个章节都是一个故事、一个思想。如实说来,有些文字和语句我还难以参透背后的意思,但是从序言中,我能体会到“看见”的力量,这是一种从沉睡中醒来的力量,是人真实的活着需要具有的力量。
这本书让我明白人活着的意义所在,我想过去已无法改变,但是未来或许会因为她的一句话或一些感悟,对我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这对于我来说,才是阅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
她的反问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疑问:如果你来做老师,你关心什么?是关心成绩,关心权威,关心自身的权益,还是关心学生,关心孩子们的发展?在这本书中,她在采访卢安克时总结了一段很好的话:教育是人与人之间,自己与自己之间发生的事,不管故意还是不故意。教育是理睬自己的感受,也要体会学生的感受,是鲜活的,不是静止的,只有一起经历过才是真正的教育。
对于一般的人来说,可能接受不了卢安克这样的教育理念,因为他表现出来的是一种无能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学生真正有了自己的生命,有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有了自己的想法,有了自己的独立性。现行的教育好像要把学生用同样的模子刻画出来,变成大同小异的各类人物,他们的天性被束缚,为了生存委曲求全,用所谓的听命来服从于社会。这样的教育结果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教育要不带有目的性,教师要拥有责任感,这才是教育的真谛。柴静在“双城的创伤”中写到的故事,让我明白和学生一起经历才能做好教育。每个年龄阶段的学生都会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只愿意把秘密说给同龄人听,或者说是说给理解他们的人听。但教师的权威性明确了和学生要拉开距离,要端起架子。正是因为这些距离,让教师不理解学生,甚至对于一些学生的行为感到疑惑和反感,不能设身处地地去思考,才导致了教育的障碍。学生的反抗有些表现为外在的暴力,而有些表现为内心的压抑,时间长久,我们才发现孩子的内心世界是最大的谜。我们教育的学生仅仅是生活的奴隶,而不是生活的主人。这些故事给了我启示:如果不能安下心来,不能放开自我,就不能真正做好教育,走进学生内心,也就不能真正看见教育的生命所在。
因为看见,所以执著。我想用这八个字来总结这本书。柴静担任了十几年的记者和主持人,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物,但是面对这份职业,她选择的还是执著,甚至追问自己为什么出发。她坦言到:自己的生命中有一直陪伴自己的人,也有一直提醒自己的朋友。她感到幸福,在本书的结尾,她致谢了所有帮助过她的人,也明确表示了自己要继承陈虻未完成的任务:不要因为走得太远,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
因为看见,所以执著。我也想用这八个字送给踏上教育事业的我,年轻的教师,总是敏感而又血气方刚,担任一份职务就力求做到完美。但是二十几年来的教书,也让我看到了、接触到了不同层次的学生,他们是鲜活的生命,有自己的想法,他们很单纯,甚至会在老师面前表露自己的缺点。刚开始的时候,我也疑惑、也有些招架不住,毕竟接触那么多学生,有点无所适从。但是我觉得这条教育之路既然开始了,就不要停下,不论我们看见什么、经历什么,这都将是自己宝贵的人生财富。
教师和新闻工作者是有共通性的,他们要不断进取,贴近生活,不断改革和创新,不断人性化,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就像这本书的最后,谈起陈虻时,有人说智慧,有人说尖锐,白岩松说“那是个非常寂寞的人”,是的,在人世间是寂寞的奋斗,寂寞的追问,寂寞的反省。离开以后,他的寂寞不是孤单,是没完成。教育也是寂寞的,这条路上可能会有同行的帮助,有前辈的指点,但是走出属于自己的教育之路是寂寞的,你必须要有承受寂寞的一颗心,这样才能成就教育的一方天地。
想象另一种可能,让理想国先在自己的心中存在,只有抱着这份信念,才能拥有无穷的力量,这份理想也会一直支撑着我,鼓励着我,不断前进,不断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