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开学第一课》有感作文
希望能够帮到您!
今天我看了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节目。那是一段中国人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历史,这个节目不仅将抗日战士们的英雄气概展现了出过来,更让日军的滔天罪行尽显在眼前。
这个节目一共讲了四堂课,分别是,爱国,勇敢,团结,自强。
从的例子中,我们可以明白爱国的体现,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她没有吐露任何信息,身负重伤的表现出了一个中国人保卫民族的决心,坚贞不屈。
还记得秦怡奶奶说的那句话:“国歌不是编曲编出来的,是在抗战时做出来的!”
爱国就是为了祖国献身,不畏牺牲。我们会想到左权,他像钢铁般坚强,狮虎般勇猛,在一次战役中,身为长官的他并没有率先离开,反而压在最后,日军的炮声炸响了尾部,他把生命献给了祖国。
勇敢就是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不怕困难,用于担当。勇敢不分男女老少,就连13岁的王二小为了保卫转移躲藏的乡亲,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敌人知道上了当,用刺刀刺向了二小的胸膛,把二小摔在石头上。他用自己的勇敢,保护了战士们乡亲们的生命,谱写了一首勇敢的歌。
南京大屠杀,共有30多万死难。我们只有记住这样的教训,更好的爱自己的国家我们才可以振奋民族精神,把我们国家建设强大,让历史悲剧不在重演。唯有自强才不被欺负,勇敢坚定,自强不息。
只有自信、自立,才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
如果没有这些抗战英雄,也不会有我们今天的辛福生活,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回的是后代的和平与安乐。
这个九月不仅仅是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也是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和妈妈一起观看了中央一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通过一个个真实英雄故事的讲述,让我回顾了那段艰苦的岁月和那场伟大的胜利。
在“爱国”篇章中,我了解了国歌的故事,知道了“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句歌词不是编出来的,而是真是的战斗场景。在“勇敢”篇章中我了解了王二小的英勇、南京大屠杀的残酷以及南京好人拉贝的故事。在“团结”篇章我们听新四军老兵讲述营救美国飞虎队飞行员的事迹。在“自强”篇章我们听“学霸”王伯惠讲述他在印缅战场做工兵的岁月。
四个篇章,将这段历史真实的展示眼前,我禁不住热泪盈眶。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不让抗日英雄的鲜血白流!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读书、学习本领,为祖国的未来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英雄不朽”是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节目采用我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以无数英雄的故事诠释了“爱国”、“勇敢”、“团结”、“自强”的伟大精神。
国歌就诠释了无数英雄的伟大精神。当主持人问国歌的来历时,我脑袋一下子蒙了,我会唱国歌,却从没想过国歌是什么时候创作出来的,谁创作的。主持人告诉我们,国歌就是在抗战时期创作出来的,作词是田汉,作曲是聂耳。并举例解释了歌词的来历。当日本鬼子打到长城脚下时,八路军及时赶到,把枪放在长城的垛口上,猛烈地反击着。子弹用光,他们就用自己的身躯堵住垛口,不让敌人登上长城。“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这句歌词就是这么写出来的。看到这里,我的鼻子一酸,眼睛一热,我默默地对天堂里的英灵发誓:“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你们!如果没有你们,哪有幸福的今天?”
还有令日本鬼子闻风丧胆,她不幸被日军俘虏,敌人想尽一切手段来折磨她,可她还是坚决不说出关于部队的任何信息。敌人无计可施,只好将杀害。在牺牲前,她给七岁的儿子写了一封信,最后一句是:“可你不要忘掉,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像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就比如,勇敢的王二小,团结一心救美国飞行员的八路……这些抗日英雄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他们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