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伙伴,大多都会制作陀螺。于是,我们便常自发的组织陀螺比赛。没有什么特殊的奖品,谁的陀螺不需要随时鞭打就能够旋转,而且旋转的时间最长,就会被公认是最好的陀螺。能评上好陀螺,就是最高的奖赏。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那些轻轻的一鞭子下去,就能不停地旋转,并且旋转得时间最长的陀螺,才是最好的陀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生突然就变得忙碌起来。每个时段都被忙碌充塞。生命在高速的运转,生命在忙碌地进行。这忙碌的人生,让我突然联想起了儿时玩过的陀螺。仔细想想,不停歇地忙碌着的我们,其实和一只高速旋转着的陀螺,并没有多大的差别。
陀螺在不停的旋转,这由不得陀螺,我们在不停忙碌这也由不得我们自己。没有人喜欢忙碌,但又不得不去忙碌。忙碌,其实就是人生的一种常态。青年时,要忙着读书、忙着游戏、忙着建构五彩缤纷的幻想。成人之后,忙着上班、忙着攒钱。结婚成家之后,则要忙着生儿育女、盖房置业、打理生活。而立之后,又要忙着奋斗、忙着交际、忙着应酬。就是老来退休,也要忙着照看儿孙、侍弄花草、健体强身。人生在世,无时不忙,无事不忙,能够从忙碌中超脱抽身的,其实没有几人。这种宿命的忙碌,让我们不得不像陀螺一般,在生活的鞭打之下,不停的旋转,旋转。忙碌的一天结束了,紧接着与太阳一道升起的,依旧是同样忙碌的另一天。
于是,我们抱怨忙碌,我们厌倦忙碌,我们痛恨忙碌,我们甚至逃避忙碌。
但是,我们是否真正沉下心来仔细想过,其实就是这谁都不喜欢的忙碌,充实了我们的生活,丰富了我们的人生。
岁月因为忙碌,才有了春秋交替,才有了除旧布新。季节因为忙碌才有了春种秋收,才有了麦穗的饱满、稻花的芳香。商家因为忙碌,而财源广进;市场,因为忙碌而欣欣向荣。
忙碌的土地,是永远不会荒芜的土地;忙碌的鸟儿,是永远不会挨饿的鸟儿;忙碌的机器,是运转正常的机器;忙碌的思想,是最具活力的思想。
最忙碌的地方,也是最具生机与活力的地方;最忙碌的行业,也是最有潜力和希望的行业。
只有那些已经报废的东西,它才是闲着的。美国有位89岁的高龄老妇人,已经连续获得三届长青组游泳比赛冠军,当记者问她健康长寿的秘诀是什么时,老妇人笑着说:“让生活像游泳一样,不断前进,不断运动。”紧接着,她又说:“不要老停留在那儿,否则就会沉下去!”
我们应该以一种感恩的心态来拥抱生活所赐予我们的这份忙碌因为有忙碌相伴的每一天,才无比的充裕,无比的密实。
还是那句话:只有那些轻轻一鞭子下去就能不停旋转,并且旋转的最长时间的陀螺才是最好的陀螺。
独处,往往会被人们视为孤独内向,其实不然,独处它本身也是一种美它不同于孤独寂寞,忧郁哀怨,它是一种轻松,一种淡淡的,静静的美.
月朗星稀的夜晚,缕缕银丝透过窗棂牵动着你的目光,诱惑着你蠢蠢欲动,使你辗转反侧,久久不能入睡此时,不如起来走出屋外,仰望朗朗苍穹,玉兔当空,皓月千里,丝丝夜风拂着面颊徜徉在皎洁的月光下,享受着这无限的良辰美景,面对宇宙的广漠深邃,月夜的空旷静谧无不使人联想到一位远方的朋友在此时,是否入睡,;是否也在享受这如水的月光呢?......
好多人一直在寻找世外桃圆。我呢,也正用我的热情;我的细腻;我的单纯;我的幻想,去接收它,欣赏它,描绘它……享受着这份宁静。
真正的独处是一种境界,不是身外无人,而是即使身处闹市之中也能得到一份恬静的心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因为,独处本身就是一种淡淡的美.
天真,本来是指心地单纯,性情直率,不做作,不虚饰,但曾几何时,它却成了幼稚、无知的代名词,为聪明人所不齿。天真的人常常会遭遇世俗的白眼和冷语。常常会吃这样那样多多少少大大小小的亏。天真的人可能活得平平淡淡默默无闻,但他们却能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诱。天真的人,无谎言被揭穿后的尴尬,无面具被摘除后的丑态,无东窗事发后的愧悔,无穷得只剩下金钱的孤独;天真的人,无道貌岸然的可鄙,无城府在胸的可怕,无口是心非的可憎。天真的人,有的只是闲看云卷云舒、静观花开花落的从容、自在、恬淡、充实和愉快。天真的人,虽平凡,却真实;虽忙碌,却充实;虽清贫,却朴实。
“人之初,性本善”。天真,本是上帝赋予人的最美好的品格,但是,人们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生活阅历的日渐丰富,对人、事、物、景产生了许许多多新的认识,新的想法,新的理解,新的心计,新的谋略,于是,渐渐地淡忘了天真,遗弃了天真,越来越变得老练成熟、圆滑世故、工于心计了。结果,代沟产生了,隔阂出现了,矛盾加剧了,争斗开始了,甚至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蜗角虚名而巧设机关,暗布陷阱,勾心斗角,藉此欺世盗名,谋取私利。人们不得不时时处处事事都为自己的心灵设防,“逢人只说三分话”,常有言不由衷之感,不得不戴着面具做人,昧着良心做事。
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我们应该保留一份天真、童真、率真、纯真、本真、和认真,埋头做事,抬头做人,敞开心窗,畅饮亲情的雨露,沐浴友情的阳光,喜迎爱情的和风,以一颗博大包容的心来容纳一切,使天真的花期延伸到人生的每一个春夏秋冬。
与天真签约,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与天真签约,可以拥有幸福、美满、潇洒的人生,请相信。
抖落满身的疲惫和困乏,走出世俗的阴影和藩篱,果断的与天真签个约吧!
孤独,不同于独处。鱼夫一个人静静地在海边钓鱼,猎人药农在深山打猎采药,农民在田里插秧,虽无人作伴,并不叫孤独。孤独是不得不离开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为一项目标去努力,去自我囚闭的人。如高考前的学生,又如科学家和各行各业的求索者.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孤独并非是不懂娱乐与休闲,也并非没有能力去享受。孤独,如同在觥盏交欢中独饮一杯清茶,在笙歌酣畅处默念自己的心语,孤独者是自甘清苦的修行人。
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风。孤独是一个人要修养的心性。心比四肢更活泼,思不能止,欲不能平,故有”心猿意马”之谓。修心,是让一个人心静下来,专注一处而无他求。这很难,天下最难管的是一个人的心。管住了心,就管住了眼耳鼻舌身意。通达地讲,享乐没什么不好,如果不允许享乐,人类没必要建设美好的家园。见享乐而指斥,不是伪君子就是吃不着葡萄的狐狸。但时间不给有志于事业的人留出享乐的闲暇,他们因此孤独。经济学上所说的“机会成本”,刚好用在这里。不享乐,并非享乐不好或不会享乐,只是成本太高,高到要管住自己的心,其中滋味,人称孤独。
莫嫌海角天涯远,但肯摇鞭有到时。孤独者不会因为孤独就成功,如同炼金的不一定炼得真金,打鱼的人不一定获取锦鲤。任何有意义的事情都与风险并存。无论多么勤奋、顽强、辛苦都不一定获取相应的回报。但成功一定离不开勤奋、顽强和辛苦,而另一个如影随行的伴侣是孤独。
财富会改变一个人,机遇会改变一个人,孤独也会改变一个人。孤独对人格的改变,不是使人委顿或胆怯,而是让他沉静、清醒和忍耐。且不说成功与否,一个人持有沉静和忍耐的品格,就是大收获。胜过真金白银。孤独时,不须怨人,也不须自怨,不妨静静地接受它的锤炼。是的、孤独也是锤炼,尽管寂寞无声。孤独如果是一锭墨,一定是蕴含松烟净泉之精华的古墨,光润、宁静,透出说不出的幽香。
在我的生命中,有这样三种人:重视我的人、鄙视我的人和轻视我的人。
重视我的人,我应该感谢他们。
是他们确立了我的信心,坚定了我的信念,让我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当我春风得意时,一句适时的赞美,可使我平添百倍的热情;当我失意时,一句及时的劝告,会让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那颗浮躁的心重新又沉静下来。我真诚地感谢他们,那些重视我的人。
鄙视我的人,我也要感谢他们。
是他们让我认清了自己的全部,使我知道,自己还有不足,还有不尽人意之处。他们批评我、讥讽我、摒弃我,不管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都像皮鞭一样一次次抽打在我身上,鞭策我加倍努力,拼命前行——虽然会很痛,但每一次鞭策都加快了我前进的步伐。不管他们对我如何,我仍将以一颗平常心,真诚感谢他们——那些鄙视我的人。
轻视我的人,我仍该感谢他们。
他们既不诋毁我,也不赞誉我,他们忽略了我的存在,却给了我一个自由的空间,任由我发展。如果说我不甘寂寞,想引起他们的关注,那么我就取得超人的成绩。我知道,自己只是尘世中的凡夫俗子,要想取得超人的成绩,就得付出超人的努力。他们给我的是无形的压力,这种压力会转变成动力,促使我努力前行。我真诚地感谢那些轻视我的人。
我感谢身边所有的人。因为每个人都在促使我不断前进、前进、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