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各省的考生都在为高考紧锣密鼓地备考,而。
那辉煌的盛唐早已过去,但诗歌仍千百年来在人们心间流淌;古希腊的城邦早已覆亡,而那自由民主的星火却依旧蔓延,在更深广的土地上,燃烧了几千年。
犹太王大卫在戒指上刻有一句铭文“一切都会过去”。是的,没有什么可以永存,最宏伟的大厦最终也不过化作历史风尘中的一把碎土,但我们创造过的思想与美,却在它们的载体与躯壳湮灭后,化作历史风沙中的一抹余香,缠绕亘古,永不逝去。
当年左光斗被魏忠贤杀害后,他的喉骨被命令磨成粉,随(后)魏忠贤一饮而下。连喉骨也彻底地碎了,魏忠贤才彻底放心了,如此,你还如何再上书、进言?他却不知,自己饮下的,是一生的恐惧。那东林党人的傲骨不灭,他们的灵魂成为奸恶之人永远的噩梦,也幻化成为历史一曲永恒悲壮的绝响。
是的,一切都不会过去。形式的过去预言着内涵的永存。
而今,在这个身边风景迅速变化的时代里,你是否曾闻到,那风中的余香?古龙曾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有生活的地方,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有传承与遗留。有那么多人感慨的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丧失,于是他们迫切地想重建,想发扬光大。如此并没有错,只是有许多的文化,它随着历史的云烟,早已很难在当今世界坐上一把辉煌的交椅。它们的位置,应当成为风中的淡淡香气,人们精神家园的盆景,在无声中滋养与温润我们的感情。那些遗忘是必然的啊,传统的审美,或是略带迷信色彩的习俗,它们其实从未在(我们)身边消散,只是硬性地想换回轰轰烈烈的纪念形式,我们才反会感(觉)[到],它们逝去的姿态。
并且一切都能,都值得成为那风中的余香。逝与留的辩证正是自然与历史最智慧的斟酌。当表面随着风沙渐渐融化,那内核也正缓缓显露它的精华。时光逝留的沙漏,更能让我们看清一样事物它真正的价值。大西北的敦煌,曾经的飞天完整而清晰,但对画上它的人,它只是壁画;如今的它虽干涸百孔,却更能承担历史的厚重,真正的杰作,必是经过历史风霜的淘洗,然后逝去了一些,却更余留了真和美。
我们这个时代,是否想让后世回望的时候能找寻到如此一些不灭的精魂?那就让文学的泡沫,让市场的包装淡去些吧,它们,只会在风中逸散。
一直难忘的一次画展,是新兴的画家自办的,朋友看到一幅画问我,那究竟是传统画风还是后现代的?我看着那幅画,很温暖。
那一刻,我仿佛闻到了风中的余香。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岁月就这样流逝,不留痕迹。有人喜欢伤春悲秋,有人喜欢享受当下,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珍惜现在的一切,明白知足方能常乐。
不知足常悲。有句俗语说得好:“人心不足蛇吞象”。蛇吞象,受苦的还是自己,就像人如果只看到自己没有的,只会令自己郁闷,自寻烦恼。追名逐利一直是很多人的梦想,他们原本是为了让自己更快乐,却在追寻的过程中丧失了原本的快乐,即使后来成功拥有了名和利,也是不快乐的,何苦呢?很多人为了名利放下亲情、友情,等到后来才明白这些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可是这些都已经消逝,再找不回来了,因此他们只能空悲叹。不知足常悲,因此我们不要不知足,否则只会令自己后悔。
知足常乐。多想一下自己拥有什么,你会学会知足,同时,你也会快乐起来。唐伯虎曾写下“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与仕途擦肩而过,唐伯虎没有悲伤,反而对自己的田园生活感到快乐。“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纳兰容若的恬适生活令他沉醉,他满足于这样的生活,所以他是快乐的。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豁达乐观令世人感慨,虽仕途不顺,但他不过分悲叹自己,反而生出这样的大境界,如何能令人不敬佩?还记得那个“奉旨填词”的柳三变吗?“你且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皇帝的一句话,即刻就断送了柳永的仕途。他悲伤过,低徊过,但他最后选择接受命运的安排,在勾栏瓦肆之地浅斟低唱,追寻自己的内心。朝廷只是少了一位小官,却成就了两宋的大词人,璀璨了两宋文坛,照亮了。
宋词。
的前程。不要老想着你没有什么,要想到你拥有什么,你就会快乐的。
平凡如沙的人们,如何在众人面前展露头角,得到别人的尊重,那必须得有“珍珠”啊,这“珍珠”可以说是人的“个性”。“个性”的锻造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
过硬的本领、严谨的作风、自信的信念是个性必备的元素。
大家都熟悉日本着名的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吧。有一次,在参加世界优秀指挥家决赛时,他被安排在最后一名参赛。在弹奏评判员给他乐谱的时候,技艺高超的他发现自己的指挥棒于乐队演奏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他断定是乐谱出现了问题,但在场的音乐大师们包括评委也都认为乐曲没有问题,他被大家嘲弄了一番。面对这些,他并没有退缩,而是大吼一声说:“不!一定是乐谱出错了!”话音刚落,高傲的评委们向他报以热烈的掌声,最终他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冠。事后才知,这是评委们有意设下的“圈套”,前几位指挥者也发现了错误,但他们没有提出,而小泽征尔用充满自信的一吼,获得了本次大赛的殊荣。小泽征尔虽然是着名的指挥家,但其也是众多指挥家的一员,如果他没有过硬的本领、严谨的作风,加上自信的个性“一吼”,怎来这耀人的成绩!
智慧、胆识、气魄、修养是个性最好的表达。
在中国提起网络、提起阿里巴巴,自然就想到了马云。其貌不扬的他,却以出众的口才,妙语如珠的谈吐获得了世人的承认与尊重。“深凹的面颊,扭曲的头发,淘气的露齿笑,一个5英尺高、100磅重的顽童模样”,“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拿破仑一般的身材,同时也有拿破仑一样伟大的志向!”这是《福布斯》杂志对马云的印象。据说,英国首相布莱尔来到中国,点名要见马云,他说,马云能改变全球商人做生意的方式。百度一下,估计全中国叫马云的人一定很多,但为什么阿里巴巴的马云倍受青睐呢?原因是这个马云具有超出一般马云的智慧、胆识、气魄,更具有一定的修养,因此才备受中外人士的承认与尊重。
对梦想的奋斗与执着是个性张扬的最大气场。
中国电影的发展,张艺谋有不可磨灭的功绩。当今的张艺谋已经是中国电影界的大腕人物,但其艰辛的奋斗历程又有几人知晓?他初涉电影时,只不过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摄影爱好者,但他对电影的执着,改变了他的摄影方向,他把摄影与电影结合起来,不知经历了多少苦难,却始终如一,从不气馁,最终在中国乃至世界电影舞台上成了耀眼的“珍珠”。张艺谋的成功,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在梦想成功的这条路上充满干劲,要有不服输的精神,这样的个性才有成功的未来,否则,一切无从谈起。
做一名平凡的“珍珠”吧,因为这些是你被承认与尊重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