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蚕宝宝的一年级作文三百字
4月11日星期六阴。
小客人。
这一周我们家来了一群小客人,请您猜猜它是谁?它们又黑又小,比蚂蚁还要小。小小的它特别挑食,桑叶是它的大爱。哈哈,您猜对了。——就是蚕宝宝!
我太喜欢它们了,把它们放在一个干干净净的纸盒里,每天给它们喂食鲜嫩的桑叶。蚕宝宝太小了,每次给它们换食时,我先把新鲜的桑叶放进盒子里,要耐心等上好久,它们才能慢慢地爬到新桑叶上。急性子的我想把它们捏过去,妈妈说蚕宝宝的身体太柔嫩了,会捏伤的。我只有眼巴巴地等着,然后再小心翼翼地翻捡出旧桑叶,还要屏着呼吸一片片在阳光下仔细查看,生怕喘一口气,就会把漏在桑叶上的它们吹掉了。真是“事非经过不知难”呀!
4月18日星期六晴。
忙碌的小家伙。
蚕宝宝们每天忙忙碌碌地吃着桑叶,十分努力。小小的身子见长了,头比身子还要大一点儿。头部泛出白色,比小米粒大了一点,身子也不那么黑了,长成了漂亮的豆青色。仔细观察,能看出一小节一小节的,可爱极了。
每当我撒上一层新桑叶,蚕宝宝就像听到了冲锋号一样,身子一耸一耸地使劲往新鲜叶子上爬,都不甘落后。晚上睡觉前,我又去看了看它们,说:“蚕宝宝,晚安,休息吧!”妈妈听了哈哈大笑,说:“它们不休息的,晚上也不停地吃桑叶。”我惊讶地问:“那么,它们不累出黑眼圈吗?”妈妈笑喷了。
4月21日星期二晴。
负责任的我。
蚕宝宝们已经来到我家十天了。这十天,它们从一个个小黑点长成了接近两厘米的幼虫,变得又白又胖。以前换桑叶的时候得非常仔细的找,因为桑叶经过一夜变得皱巴巴的,蚕宝宝又黑又小,一不小心就会把蜷在里面的连同桑叶扔掉。现在换桑叶可轻松了,它们大头大脑的一眼就看得清。
我一换上桑叶,蚕宝宝就昂首挺胸的爬上来,大有一副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气势。片刻功夫,桑叶就被它们咬出星星点点的洞,可能吃了!每天给蚕喂桑叶也成了我的必修课。怕桑叶蔫了,我把袋子扎紧,置于冰箱里。早晚喂食一次。早上起床就先把桑叶拿出来散散凉气,快上学时桑叶就差不多不凉了,刚好可以喂食。晚上回来也是如此。这样做蚕儿就不会因为吃了太冰的桑叶而拉肚子死掉。妈妈竖起大拇指,夸我很有责任心,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4月25日星期六晴。
好想变个魔术师。
蚕宝宝长得真快,白白胖胖的身子,大的都有三厘米多了,真惹人喜爱。蚕宝宝现在食量倍增,每天至少要喂四五次,它们吃起桑叶来风卷残云,每天屋子里都是一片“沙沙”声。每当我放学回来,一大堆桑叶已被它们扫荡得一干二净。
周末我和妈妈到处采桑叶,小河边,山坡上,凡是附近打听到有桑树的地方,我和妈妈一定光顾。好不容易采到一大袋子,它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吃个精光。附近的小桑树都被我们采光了,我无奈地望向四周,看着那么多绿油油的树叶,我无限惆怅。我多么希望我会变魔法,让别的树叶也都变成桑树叶啊。
5月8日星期五晴。
奉献的精神。
这几天有的蚕不吃桑叶了,变得安静起来。蚕的身体也开始变色,变得透明了些,黄了些。妈妈折来一些有枝杈的小树枝,搭在盒子上。说是准备让蚕宝宝上山结茧。我听了非常激动,盼望着它们快快结茧。
第一条蚕吐丝的时候,选择的是盒子的角落,然后在树枝和盒子壁之间昂起头来回摆动着。不久,树枝和盒子之间出现了细细的几条蚕丝。吐出的丝是金黄色的,非常好看。蚕宝宝吐完一层薄薄的丝,把自己固定好了后,就有规律地忙碌起来。它的头时而抬高,时而垂下,有时左右摆动着。我很高兴地也很惊奇地看着,不由地心生敬意,蚕的一生,是多么辛苦而无私啊。它们没有一天休息过,甚至也没有片刻懈怠懒散。真是“春蚕到死丝方尽”呀。几天后,盒子里有了两个茧子。一个黄色,另一个白色。可漂亮了。我想着蚕宝宝刚来我家的时候,就像黑芝麻粒儿那么小,一个月来发生了这么神奇的变化,生命真是伟大而奇妙啊!
1会做操的蚕4月29日星期一空中洒下了许多珍珠。
今天,科学吴老师给同学们发了一些蚁蚕和蚕卵。我对蚕可没什么好感,因为我觉得有点恶心,还挺可怕。不过,这节科学课,让我对蚕的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吴老师让大家以小组为单位,用放大镜轮流观察蚕。观察后,我们发现我和叶博帆的蚕竟然会做体操。我的一只蚕宝宝正在做头部运动:它直立在几层桑叶上,不断地扭动着它那黑色的小脑袋,把我们组的同学都逗笑了。叶博帆的蚕宝宝更是有趣:正在做腰部运动和踢腿运动,一会儿摆动着腰,一会儿趴在地上甩动着尾巴,可真有趣啊!
经过这节课的仔细观察,发现蚕是那么有趣、那么可爱、那么讨人喜欢。
2仔细观察蚕5月1日星期三太阳公公露出笑脸。
今天,我该为我的蚕宝宝们更换桑叶了。这可不容易啊!我先把能找到的所有蚕宝宝放在了一片干净的桑叶上,再把那些已经干枯或到处都被啃了洞的桑叶清理掉,接着找了一片干净的桑叶并把它剪碎,然后把放有蚕宝宝的桑叶放在几片大桑叶上,最后把剪好的碎桑叶倒在大桑叶上就大功告成了。
科学老师告诉我们:蚕宝宝的家不能太干燥也不能有积水。我应该为蚕宝宝们做点什么呢?我冥思苦想了半天终于有了好办法。我找来了一个没用的固体胶盖子,往里面滴了一滴水,然后把固体胶盖子放在一个没有桑叶的角落里。蚕一般不会离开桑叶,放在角落里就不用担心蚕被淹死了。盖子里的水珠也可以起到保湿用,防止空气太过干燥。
妈妈建议我用放大镜仔细观察蚕宝宝,看看蚕宝宝这几天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便找来了放大镜,开始仔细地观察蚕宝宝。呀!才过了这么几天,我的蚕宝宝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蚕宝宝们原本黑乎乎的脑袋已经变成了浅灰色。希望他们快快长大。我还用羽毛把一只长得最快的蚕宝宝单独放在了一片大桑叶上,并用放大镜观察。我发现蚕宝宝的身上有许多黑色的线条,它爬行的方式很像蚯蚓,总是一拱一拱的,非常滑稽。
看来,在仔细并连续观察后,我们总能发现事物好的一面并喜欢上它。
3蚕蜕皮啦5月13日星期一风儿轻轻地吹拂着。
昨天我去看蚕宝宝时,发现他们一个个仰着头,停止了进食。吴老师说过,蚕一生中会蜕6次皮。想必,我的蚕宝宝们正是在蜕皮呢!到了今天早上,我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后发现:蚕宝宝之家里出现一些有一点儿黄、皱巴巴的蚕皮,一部分蚕宝宝已经开始进食了,看来第一次蜕皮已经结束了。
希望我的14位蚕宝宝能快乐地生活在蚕宝宝之家并茁壮成长!
4有趣的蚕宝宝5月18日星期六太阳公公开心地笑着。
(一)进食时的蚕宝宝。
蚕宝宝们吃桑叶的样子有趣极了,它们先用胸足抓住一片桑叶,再把头钻进桑叶里去吃。不一会儿,桑叶上就会布满小洞啦。最有趣的是:在桑叶上居然会吃出蚕宝宝形状的小洞。
(二)吐丝时的蚕宝宝。
随着时间的推移,蚕宝宝陆续开始吐丝了。每当我去清理蚕宝宝之家时,蚕的尾部总会牢牢地粘在桑叶上,用放大镜仔细一看,原来蚕宝宝的尾部沾上了蚕丝,才会粘在桑叶上的。有些时候,蚕宝宝的嘴边也会粘上一团粘乎乎的白色物体,这也是他们在吐丝呀!
用蚕宝宝吐的丝可以制作许多东西,我非常想尝试一次,希望蚕宝宝们快快长大!
5我的蚕宝宝怎么长得那么慢5月20日星期一太阳公公温和地看着大地。
今天早上,有两位同学带来了已经结茧的蚕,真是令人羡慕啊!我的蚕宝宝才只有6厘米长,还不如一根吸管粗呢。不过,我的蚕才蜕了2次皮,以后肯定能长得很大,并变成美丽的蛾的!
我以后要多给蚕一些桑叶,让它吃得饱饱的,长得大大的。
一:眼睛观察法。
把自己看到的如实表述出来,例如:描写春天的美丽,就有看到的五颜六色的鲜花,翩翩归来的燕子,嫩嫩的小草等,都可以说出来。
二:鼻子观察法。
把自己闻到的各种味道写出来。例如:描写春天的美丽,就有闻到了鲜花的什么香味等。
三:耳朵观察法。
把耳朵听到的声音和想象的情境写出来,例如在春天听到什么声音,想到什么情境,都如实地记录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