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一年级
五月初五是端午,今年九号是端午,端午节就快到了,是个普天同乐的日子呀!小孩放假,大人放假,还有各种各样的好事情。让我们一起看看端午节的那些事。
提到端午,你脑中想的不是龙舟,不是雄黄酒,应该是粽子。粽子差不多是一个端午的吉祥物,像我小时候记不住端午这个名字,我就记成了粽子节。粽子形状好看,又好吃。但包粽子也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材料要全,光只有一坨肥肉那根本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粽子,八宝粥里面的料,粽子里面起码要有六种,最常见的有红豆、花生等,主要是让粽子更甜。荤类也要有,一般有叉烧、瘦肉、少量肥肉等。主要是为了添加营养和香味。粽子其实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
接着说完粽子,是不是该说一说别的习俗了呢?哎呦,我不禁发现呀,住在城市里的小伙伴应该也知道,我们周围好像已经没有什么传统的习俗了。赛龙舟,连一条河都没有,怎么赛呀?雄黄酒,还有谁喝,现在都有二锅头和红的了,也不用放蛇,喝什么雄黄。不过其实在一些农村里面,还是有不少这样那样的习俗,但一对比我们发现,虽然都保留着文化。但是我们城市留着更多的是屈原的诗和名字,而农村流的更多则是那些古老的习俗。我的爸爸妈妈给我讲到过他们小时候,可热闹了,家家户户都有亲人来访,大家围个大圆桌,一起吃吃喝喝。红光满面的,别提多高兴了。虽然习俗不是很正宗,但是团圆留下了。我们城市每当到端午时,可能连一个电话都没有给身在老家的爷爷奶奶打,他们二老心里说不定也是一次绝望又燃起希望,盯着大门口和村口那样望呢!但是希望也麻木了,现在就是不回来,可能也习惯了。探口气,自己吃顿饭,端午就算过了。我们这一辈也好不到哪里去,当我们也有我们的小孩,我们又有什么可以跟小孩讲呢,难道是讲小时候端午玩电脑和看电视的情景吗!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我们都很憧憬未来美好发达的样子,不过我有时候会在想,到未来我们的子子孙孙那一辈时,还会有人听说过端午和粽子这些名字吗?当我们这一辈记忆在流逝时,到他们那一辈,连碎片可能都不在了吧。趁现在还有时间,再想一想,想一想,找回老祖宗传给我们的那些珍贵的东西吧!
提起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中华民族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有悠久灿烂的文化,连外国人也惊叹不已也!就说说丰富多彩的端午节吧。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人们仿佛过春节一样,早早的起了床,便做起了美味可口的粽子来吃,而且下午还要去江边观看每年一次的赛龙舟比赛呢!
中午,我匆匆忙忙的吃过丰盛的午餐,便飞一样的跑到江边。哇塞!江边早已是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了,真的是人山人海的呢!有的背着小孩;有的端着凳子;有的拿着小的五星红旗;有的手中拿着无数的气球;有的......;我深怕自己看不见,就挤到了最前面。江边早以停着九条漂亮精致的龙船,每艘龙船上面都坐着身着鲜艳服装的赛手和锣鼓手,他们有快乐队,有前进队,有小康队......。突然,一声枪响,大家开始了激烈的龙舟比赛。你看:快乐队和前进队都并驾齐驱的划在了最前面,不一会儿,小康队像箭一样的冲了上来,他们的手法整齐,指挥有序......。人们的掌声。加油声。呐喊声。尖叫声响遍了整个河岸,传向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使全国人民都在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欢呼!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小康队取得了第一名,人们欢呼的叫了起来,高兴的跳了起来,五彩缤纷的气球飘向了的蓝蓝的天空!
啊!这真是美好快乐的一天,更是丰富多彩的一天!同学们:你们知道吗?塞龙舟是端午节的一种传统习俗,传说是为了纪念我国爱国诗人屈原的哦!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要插艾枝,悬艾虎。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将艾枝插在门上,或用艾蒿编织成“艾虎”,在门楣中央或带在身上,驱虫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节要画门符。端午节这天,人们将蝎子、蜈蚣、毒蛇、蛤蟆、壁虎“五毒”形象的剪纸做门符。据说这样做,是为了驱“五毒”,防瘟疫。
端午节要带香包、系五彩丝线。香包是用棉制品和丝线绣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次丝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节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家长亦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闻粽香—恍然如梦。
端坐窗前,一缕淡香萦绕鼻尖,似秋日的米香,似春潮的清泉,似夏季的粽叶;几缕幽香,几丝怀念—昔日的屈原是否如我一样?从不寻常的气味中嗅出国之悲剧,己之悲剧?可就算知情,却也还是无法做得力挽狂澜,几声悲叹,只得悲哀一生。
食粘粽—滋味自知。
一手解开束缚,一手将粽送至口旁,在家人期待的目光中细细咀嚼,随着唾液分解,牙齿细嚼。几分甜,几分香,略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叶香,莫名想起当初的你是否也像如此?—恍然领悟,世人皆迷于雾中,唯有你独处高山峰。明知灭国不久,却还在幻想。幻想人们梦醒,君主恍然。“世人皆醉我独醒”无疑是你最好的写照,也是莫大的悲哀,也许在江边徘徊,方才领悟!
品粽味—口有余香。
说起我家过这个端午节呀,我还真是感慨万分啊!实属让人哭笑不得!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民谣生动地表达了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我的家乡没有江河湖水来划龙舟,不过每逢端午,还是可以看到人家门前插着一束艾草或菖蒲,更可以闻到从各家各户传来的阵阵粽子的香味。
其实也无太大区别。还不就是过个端午节!只是我家的气氛不对头。
人家过端午,都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的;可我家却是硝烟弥漫,分成两派,年年都要斗上两回合,才肯罢休。
第一回合:吃粽子。
传说在屈原投江时,人们因为捞不上屈原的尸体,所以用栋叶、芦叶和五彩丝包裹的粽子投入汨罗江以祭祀屈原,不让江里的蛟龙吃掉屈原的尸体。从这以后,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就流传了下来。
如今的粽子在讲究饮食文化的中国人巧手经营下,不论是造型还是原料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而我家的分歧之一就在这粽子馅儿上。
爸妈喜欢吃糯米粽、蚕豆粽;而我和弟弟则喜欢吃豆沙粽和肉粽。可妈妈在包粽子的时候总是以种种理由来反对包豆沙粽和肉粽。于是就有了第一回合的较量。
“妈,这次有包豆沙粽和肉粽吗?”
“包那两种粽子多麻烦!包豆沙粽又要洗、又要磨的你想累死你妈我哇!肉粽又油腻腻的,多吃对身体健康无益。还是糯米粽和蚕豆粽比较好!”
“‘青菜萝卜,各有所好。’我们两姐弟就是喜欢吃这两样嘛!难道您连这一小小的要求都不肯答应吗?”
“那好啊,你们有本事就自己包去,现在我没空!”
“包就包,谁怕谁!”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怎么着也不能亏了自己的肚子!很快我们就凑齐了所需的原料。接下来我们俩淘米的淘米、切肉的切肉,干的是热火朝天!
忙了大半天,总算把粽子包好、煮好了。可我们还是和爸妈堵着气呢。干脆就把吃的挪到了客厅,边看电视边吃粽子,好不惬意!
第一回合:我方胜利!
第二回合:悬艾草。
艾草和菖蒲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驱蚊杀虫;悬艾草又是端午节的习俗,是用来驱鬼避邪的。所以我方一致认为门前应该挂一束艾草。
可是敌方却认为在门前挂艾草只会招来蚊虫蛇蚁,就坚持不去采摘艾草。第二回合的较量爆发。
一阵唇枪舌战之后,我方渐渐处于下风。虽然很想在门前挂上一束艾草,可由于我方没有人愿意上山去采,也没有地方可以得到艾草。于是终以战败而告终。
第二回合:敌方胜利!
就这样,每年较量情况都是一成不变:打和。可这端午节过的是真不是滋味。唉,真是“偷鸡不成反被蚀了把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