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挫折为话题的作文
在古希腊神话中有这样一则神话:西西弗斯被天神宙斯惩罚,推一块石头上山,可每当快推到山顶时,石头就会返回山脚,西西弗斯又要重新将它推回去。日复一日西西弗斯没有痛苦地面对,相反他却越挫越勇,在一次次的失败中磨练自己的毅力,最后宙斯被他的精神感动,饶恕了他。
/article/,请保留此链接!失败是人生路上的十字路口,一边通向光明,另一边却通向了无尽的黑暗。如果你永远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中,无法自拔,那么你也就选择了黑暗的尽头,爬起来,用你的双手掐住大地的脉搏,支撑自己站起来,拍掉身上的尘土,走向属于你的光明的明天。
痛苦不能解决问题,在挫折与失败面前痛哭、悔恨、怨天尤人这不是我们青年学生、血气方刚的健儿的做法;沉着、冷静、临危不乱,去寻找真正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战胜困难,从失败与挫折中接受教训,为以后的路铺垫。
记得泰戈尔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当你为错过太阳而流泪痛哭时,你便错过了满天繁星。也许在你为一次不起眼的失败而悔恨时,你便错过了拼搏的另一个机会。
人生就像一个攀山的过程,在你到达山顶前,前方的路有多么艰险。我们无从知晓,但我们拥有的是一颗热血沸腾、勇于尝试的心;我们拥有的是一份不怕失败,勇于面对痛苦的勇气。当你踏着一路的坎坷,一路的泥泞走上山顶的那一刻,往昔的痛又算什么?面对困难,用百分百的勇气与智慧战胜它,用乐观与不服输的精神压倒它,努力向上,到达属于你的辉煌顶点,用努力与汗水去浇开一路鲜花。
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要一笑而过。面对挫折,要乐观、自信。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和不幸。当挫折和不幸降临到我们身上的时候,不要悲伤,不要难过。我们应该用积极的正确态度应对,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要整天沉浸在挫折来临时的难过情绪中不可自拔,自暴自弃。
如果我们的一生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话,那么,我们跟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没有任何的区别,很容易被风雨所摧残。
在现实生活中,挫折无处不在。
比如,现在一些公司、工厂的老板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造成了他们亏损,甚至破产的现象,因为一时的挫折和打击,迫使他们自寻短见。还有,因为金融危机使一些人找不到工作,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他们往往因为经不住考验而一死百了......
其实,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除了需要积极的态度外,还需要坚强的意志。因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能在艰难的条件下,甚至在逆境中取得优异成绩。如果具备了坚强的意志,那么,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并不会觉得突然、恐惧,而是从容对待。
又如一个例子,这是一个真实的例子。
某市有一个上高三的学生成绩非常好,要考上省的重点大学是小菜一碟,连他自已都是满怀信心的。可是,当录取名单出来的时候,并没有他的名字。教他的老师都觉得意想不到,他自已也不敢相信自已的眼睛。满怀信心的他,一下子精神崩溃,意志不清,结果走上了一家二十几层的楼上准备跳楼自杀。当他正准备往下跳的时候,突然得知他被那所大学录取了,当时因为电脑出了差错所以没有他的名字。大学的负责人深表歉意。他当然是很开心的啊!老师们也喜出望外!但是,学校知道了他因落榜而想跳楼自杀的事后,认为他的意志不够强,所以学校最后并没有录取这位成绩优异的学生。
如果上面故事中的主角,在落榜的时候没有选择自杀,而选择了坚强,结果还会是这样吗?
事实证明,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要靠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的态度应对,这样才会减少自已和家人的痛苦。同时,挫折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负方面的影响,它还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好处。因为,只有经历过风霜雨雪的磨练,我们才会活得更坚强、更精彩!我们要明白,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战胜挫折。当我们在战胜挫折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总结了不少人生经验。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挫折越多就说明我们的人生考验越多,同时我们也在克服挫折中慢慢长大,变得懂事!
有人问:“什么是挫折”?我说:“挫折是我们人生路上大大小小的岔路口,若是我们不小心走进,就一定要想办法脱身,否则,它就会引领我们向更深处走去”。
在我看来,挫折是被派来考验我们的,只要我们永远保持一颗相信自己的心,一颗善解人意的心,一颗宽容的心,就会让挫折惧怕我们,年少轻狂的我们总会惹下一堆麻烦事,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挫折对我们的考验,我会接受它的考验,并且我会通关,我们要向它挑战,并勇敢的打败它,知道吗,成功的钥匙有三把,一把在智慧手中,一把在勤劳手中,另一把,在挫折手中,如果我们已经拿到了前两把,那么,现在我们就要向第三把前进,不要小看它,它会让你赢的精彩,也会让你一败涂地。
我喜欢笑,在面对挫折时,我一定会笑着接受挑战,笑着越过一个又一个挫折,我们要绽开最绚丽的笑容,迎接最大的挑战。
其实,挫折时我们人生航行中的一支通向黑暗的小船,即使它拥有再大的诱惑力,我们也不能屈服,挫折时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件事故,挫折时我们人生道路上一个有一个陷阱,只想让我们跃过它,挫折不过是我们人生道路上一段又一段黑暗的道路,在考验我们的勇气,挫折是这条大路上一个又一个店铺,利用我们的好奇心,不断诱惑我们,想让我们跳进事先挖好的陷阱,只要我们跃过陷阱,只要我们充满勇气,只要我们不被它诱惑,那么,我们就赢得光彩。
“万事开头难”不是所有的事情从开始到结尾都是顺利的,想干好一些事,就必须要经过艰苦和勤劳这两关,老师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需要一个多么漫长的艰苦奋斗啊!
妈妈说:“会笑的人就是最美的人,懂得面对挫折的人就是一个成功的人”。抬头,挺胸,挂上自己最美丽的笑容,一直向前走去,不要回头,遇见挫折时,不要惧怕,更不要退缩,勇敢地直视它,并坚强的挺过去,其实,我们更应该感谢挫折,因为它教会了我们勇敢,教会了我们坚强。
所以,挫折,谢谢!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出身、才能、遭遇等内在或外在因素都不同,造就了不同人的不同人生。但有一点相同,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需要一个充满坎坷的过程,还需要一个清醒的头脑,最重要的是需要一颗在挫折面前永不言惧、永不言弃、永不言败的心。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人能永远一帆风顺。假设,一个人的一生顺利得出奇,没有所谓的挫折,没有所谓的失败,没有所谓的波澜,那么,这个人的人生算是成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只不过是温室里长出来的花朵,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更何况,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人生需要挫折,正如雄鹰想要展翅飞翔,必先经过幼时残酷的训练,否则也只能与蓝天无缘。
也许某某人会说:“人生如果需要挫折,那给你来场车祸如何?这挫折够大吧!这纯属没事找事做,吃饱了撑的,脑子被驴踢了,被门缝夹了。”当然不是这样了,需要挫折并不是代表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有些事情,我们能够避免,还是要尽量避免的。关键是,当挫折来临,已经不可避免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有三种选择,是退缩?是前进?还是原地不动?该选哪个呢?先不急,我们可以来分析下这三种选择。可以发现,这三种选择都各有两个不同的含义,退缩既可以是畏难不前,也可以是蓄势待发;前进既可以是横冲直撞,也可以是勇往直前;原地不动既可以是坐以待毙,也可以是以不变应万变。也许有人犯晕了,那该选哪个?其实,选哪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如果面对挫折,你畏惧了,你迷茫了,你不敢面对了,你放弃了,那选哪个有区别吗?如果你勇敢地面对了,不言惧、不言弃、不言败,那么恭喜你了,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是幸运的。
爱迪生经历无数次失败,发明了电灯;张海迪身残志坚,被称为当代“保尔”;华罗庚在重重困难的阻挠下,发表了许多重要的数学科研成果,被称为“中国数学之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时代先驱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什么造就了他们?是挫折,是苦难,是顽强的拼搏的心。人生需要挫折,一个成功的人生需要更多挫折。
人生中注定会有失败与挫折,他们与成功就像光与影一样组成了我们绚丽的人生。失败尝罢,我们不应沉沦在其苦涩的滋味之中,只有及时反思与吸取教训,我们散尽的“金”才会复来。
胡适先生曾说:“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但我却觉得,昨日之种种,如若不再加以冷静的思量,总结教训,“昨日之种种”,迟早又会上演。默哀,是失败之后我们应该及时走出的情感上低迷的境遇;思量,才是我们默哀之后最需做到的事。
我们拒绝并规避失败,却未曾想到失败所能带给我们何其珍贵的东西。在我国长期的高发射率与成功率的航空事业中,“胖五”的发射失利显然是“不光彩的一笔”,但科研人员在悲伤之后,及时找清要害,并及时改进,这次失利也同样为今后的发射火箭贡献了宝贵的经验,这会是中国的发射史上的一道不靓丽的黑迹吗?相反,我认为这次失利会在其上留下弥足珍贵的印记,而正是这些印记,才使我们的航天事业向着更卓越的方向发展。
对失败痛楚的躲避,使我们在经历失败时头脑发热,感性超越了理性,难免会出现愤世嫉俗的想法。真正保持理性的头脑去思量这些失败背后会给我们的启示,这也许是感性的沉沦永远带不来的。一帆风顺固然可喜,那不可避免的挫折呢?我们就要积极寻找那珍贵的教训。它使我们成长,使我们成熟,使我们奋起,使我们不再犯相同的过错,使我们的路越走越宽。我们曾经失去的东西,终将成为我们的归属。阿加莎·克里斯蒂曾说:“生活中所有事情,都像落在上面的雪,浅薄,会悄然逝去。”我们可以让失败,失败后的痛苦逝去,但我们绝不能让经验教训逝去,如果活着不能吸取教训,经历失败有什么意义呢“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而教训隐于失败之后。伟大的文学家罗曼·罗兰曾说:“有一种伟大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认为,同样也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失败的真相,吸取教训,千金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