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本的读物,总是围绕在我们的身边。有《伊索寓言》、《西游记》、《红楼梦》等不同种类的书本。当然,从中受到的体会、感悟也是截然不同的。这些书仿佛是支撑我在学习中走下去的支柱。在这次“读课外书”的作业中,其中一本书则令我震撼无比,心灵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撞击。它就是法国的作家罗曼。罗兰写的《名人传》。作者没有一般性的追溯他们的创造历程,而是抓住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重刻画了他们追求真善美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
在这里,贝多芬作为一个音乐大师,却遭受了最悲剧的事情,听力开始一天一天的下降,内脏也被巨大的疼痛所折磨。但这毫不泯灭贝多芬追求幸福的希望。可这个希望也成为了泡沫,希望再次破灭,他心爱的女人嫁给了一个伯爵。这个噩耗严重的打击了贝多芬的心,使他不等不承受心灵的痛苦,这也加剧了贝多芬的病情。然而幸福也降临到了他的身边。他与爱着他的姑娘订了婚。但不久婚约解除了,贝多芬再次陷入了孤独之中。从此他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创作中。仿佛所有的困难都不能使它停止前进,放弃自己钟爱的事业。
米开朗琪罗是雕塑和绘画的天才。他似乎比贝多芬幸运,他出生在一个有声望的家庭中,无残疾也不贫穷。但他的心灵却是无比的痛苦,他无妻无女,不曾感受家庭的温暖,他的国家也多灾多难,外族入侵,人民受苦,自己的作品毁于战乱。他人身几乎没有自由,终身为教皇们忙绿。他的本性是高傲的,为了维护尊严,他也曾与教皇抗争,但由于被形势所逼,一次一次的向权力屈服。由于无法摆脱教皇们的权利辖制,使他的作品不能如期完成。虽然他有缺点,但他的艺术是伟大的,在他的作品中,彰显出他伟大的品性。
托尔斯泰应该是较以上两位人物最幸运的人。他出身名门贵族,有幸福的家庭,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但他追求“生命的真谛”,他为自己不劳而获而感到羞耻。他敢于挑战一切,对沙皇的批判也毫不留情。他说彼得大帝是酒鬼,就连莎士比亚也被他贬得一文不值。由于他的思想主张没有现实的意义,然而也没有追随者,所以他是思想孤独者。作为文学家的他是伟大的,他的作品展现了俄罗斯近代历史的宏大画面。
正如翻译家傅雷所总结:你只要打开罗曼。罗兰的《名人传》,生命的烈火就会扑面而来。
“我称之为英雄的,并非以思想或强力而雄的人而只是一些心灵伟大的人。”这是罗曼罗兰曾说过的一句话,他这样的一句话,充分表明了贝多芬、米开朗基罗、托尔斯泰三位传奇形象,一本《名人传》让我领悟到三位的境界,感受到三位的灵魂。
“竭力为善,爱自由甚于一切,即使为了王位,也不要忘记真理。”在这些英雄行列中,罗曼罗兰把首席的位置给予坚强而纯洁的贝多芬。鲁特维克·范。·贝多芬,他出生在音乐世家,但他命运却不像我们所听到的“音乐世家”那么美好,从小丧母,而精神也一度错乱。不过,他对音乐的喜爱却从未改变,他思念故乡,热爱祖国,当战争爆发之时,他怀爱国情绪创作了《行军曲》和《我们是伟大的德意志民族》,但上天赐于他的命运一次次捉弄着这位伟人,当他开始对生活充满信心之际,他听力却渐渐衰退,但他却从未屈服。怀着耳聋的折磨,他创作了一篇又一篇不朽的乐章,流芳于世。当他在舞台上成功演奏时,尽管他听不见那欢快的掌声,但他的灵魂在舞蹈。贝多芬——一个不幸的人,一个由贫困、残疾和痛苦铸就的伟人。世界没有给他快乐,他却为世界创造了快乐。
然而,米开朗基罗的命运也并非美好,出生在脾气暴烈的法官家中,与贝多芬同样,年幼丧母。起初米开朗基罗热爱美术,但不久便厌恶。一次机会让他接触了古文化,热衷了雕塑,从此他的雕塑生涯就此展开。但是上天一次又一次的捉弄他,社会的黑暗,宗教信仰,家庭的无理索取,敌人的挤压,教皇的一次又一次命令,让这样一位固执,具有天才智慧的人备受折磨,但他依旧朝着自己的信念努力。
托尔斯泰也依然没能逃脱“命运”,但他同样以惊人的毅力,创作了一篇篇不朽的文章。
《名人传》很快就看完了,感触之深。“人啊,应当自强不息”罗曼·罗兰用心灵的感情为我们讲述三个伟人,从此一种精神环绕在我身上:坚强,坚持,他们是自由与正义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