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用受访者的亲身经历和小故事为读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七年历练经历。作为一名90后青年,虽然没有经历那些知青岁月,但是从这本书中确实感受到了艰难困苦的气息,感受到青年习近平成长的艰辛与不易。习近平总书记身上有太多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的感触就是这本书为我们青年描述了“理想”是成长之基,是成长之魂。青年要健康成长,离不开理想信念的支撑和指引。
理想信念是支柱,能指引人在困境中坚持和成长。书中描述,在当时习近平总书记的父亲受迫害、受批斗,被下放到河南,母亲当时也过着受审查的生活;而习近平总书记本人,成分是“黑帮子弟”,知青的两大出路――征兵、招工,对他来说都几乎不可能实现。这样的艰难困苦可以磨炼一个人也可以打垮一个人。正因为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有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才能成为在困境中崛起的人。他心中的信仰和希望一直都没有变。他从没有怨恨谁,始终坚持追求真理和进步,始终对党充满信心。他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才如愿以偿,是有多么坚定的信念才让他可以把一件事坚持了那么久。在许多人忍受不了都急于逃离“苦海”时,习近平总书记没有,他说“我为什么就不能在梁家河扎根呢?我为什么就不能留在这里为老百姓干好事呢?”一个二十岁不到的青年就树立了这样“扎根农村”的信念,并踏踏实实地付诸行动。这足以启示当代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在基层历练、积累,打牢成长的根基,真正树立为中国梦奋斗的远大理想。
为了实现理想,就不能任由自己在环境中浮沉,要不断追求进步,要有勤奋好学,勤于思考的进取精神。这本书中几乎每一个被采访者都会提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箱书。他只带了两个行李箱,里面都是书。煤油灯下熏面看书,走三十多里山路借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一位受访者描述“一个十五六岁的小伙子,同龄人都跑出去玩耍,他还能饿着肚子坐得住,能踏下心来看书、阅读、思考,这确实需要一定的定力,需要有很强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当前,我们处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读书的环境已经好了很多,更应珍惜青年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养成勤读书,勤思考的习惯,并将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现在很多人包括我或许因为社会的压力、生活的负担,慢慢忘却了自己的理想,忘记朝着优秀的方向前进。只想找到一份好工作,为了房子、车子、票子不断地奔波,思想被各类速食文化充斥着,很少去思考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为集体为国家做些什么。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故事,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思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信念犹如定海神针,只有深化于心,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敢为人先、坚持到底、不辞辛苦”的昂扬斗志,才能干一件成一件,不半途而废。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能努力克服,坚持到底。
理想信念固然要积极向上,但也要切合自身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待了七年,之后又返回北京到清华大学深造,毕业之后依次在国务院、军队工作了一段时间,又主动回到基层。经过那段艰辛岁月,再做出这种决定,不禁肃然起敬。而作为年青人我们更要敢于和善于从基础做起,好高骛远往往就会在实践时陷入曲折与反复之中,最后一事无成。事实上,原本自己认为“低层”的目标未必就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相反,脚踏实地,夯实基础,多学习思考,成长和进步才会更快。
跟大家分享一句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青年一代的奋斗不只是为了让个人有一个更好的生活境况,千千万万青年的奋斗更是国家进步与发展的助力器。青年不应该没有理想信念,即使外表被社会磨平了棱角,但心中也应有一团熊火在燃烧。当国家和集体有重要任务的时候,青年能够给力,能够顶上。理想信念从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总是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上,我也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立足本职岗位,艰苦奋斗,勤读书,多思考,将自己的理想付诸行动。既要做一个思想上的巨人,也要做一个行动上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