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作文300多字汇总
皎皎银光,山顶月,伊人长叹。看叶底鬓霜如雪,思念几许!双手托举翰墨田,寸金铸出生存环。凭栏处,敢负为男儿,头颅好。
蒲城街,子路像,黄河滩,百姓脸。尽大江东去,余情还绕。魂魄化作精卫鸟,雪花溅作红心草。看从今,处处皆山河,英雄造。
——题记。
农历的正月十五,本来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我没有回家在工作单位值班,但是听着窗外阵阵鞭炮声响,时不时的偷看一下漫天烟花的美丽,听说在广场上还有很多人在放飞许愿灯,预示着想在今年的日子里能够让自己美梦成真。几位同事也兴趣很浓,就买来许愿灯准备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放飞梦想!
说来实在是巧的很,今天值班的时候正好在网上看到了一部向往已久的电影——一轮明月,是一部传记式的电影,讲了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传奇一生,主演是濮存昕,是我最喜欢的一位话剧演员。在电影里,濮存昕把李叔同的一生演绎的无比生动,李叔同本身出生在官宦人家,自小就能接触到很多寻常人家孩子所不能接触到的稀罕玩意,所以视野无比开阔。但是凭借李叔同的天资聪慧,一生在诗词、音乐、书法、话剧、宗教等诸多方面成就卓然。并且还将自己的所学引进了当时比较落后的中国,是中国有了最新形势的诸多艺术门类,虽然在现在看来我们接触到这些艺术形式,感觉很正常,殊不知进入中国的每一种艺术形势都是那么的艰辛和坎坷。不论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人生是如何的传奇,也不论他在诸多领域所对中国文化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单凭他的开创性的将西方艺术形式引进中国,就能在中国艺术史上有浓墨重彩的一页,这是无法忽略的。我们虽然是普通人,但是谁又是刚开始就是一位传奇人物呢!历史学上有一个很公认的说法:盖棺定论;只有你的生命过程结束以后,才有了后人对你的评价,凡是经过历史考验的,都是后人对你的比较客观的鉴定和评价。但是历史学上还有一个观点:历史的没有假设和如果的!其实经常有人会讨论,假设怎么样,那现在会怎么样;如果怎么怎么样,那我现在就怎么怎么样!这些都是我们的想象而已,是没有历史依据的。
我过年曾和好友谈天论地的时候,却无意间的说出了生命中应该有的心态的话题。因为我们兄弟几个每当过年的时候就会坐在一起,聊天、唠嗑、说话,总之是胡乱说一通,看看都有什么样的观点,也看看这一年来都有什么长劲。该我说的时候,我正好嗑着瓜子,一时起兴,也没有什么好比喻的,手里正好几个瓜子,就举着瓜子给几个朋友看看,说:看到没有,小小的一个瓜子,这背后却隐藏着深刻是道理。
当一颗葵花籽被我们种进土地里的时候,就预示着一个生命的孕育,无论是什么时候,葵花籽总会在每年都要完成自己的一次生命的成长历程,发芽、成长、开花、结果这样年复一年每一种植物都有的过程,但是我唯独特别喜欢向日葵,因为我在小的时候经常种植向日葵。当我亲手将一颗种子种进地里,给他施肥,给他浇水,总是想让他快点长大,慢慢的一颗嫩嫩的芽长了出来,我们高兴,因为我的劳动成果初见成效。慢慢的长大,后来发现向日葵自从发芽那天起每天都是对着太阳生长,太阳到那里,他就跟到那里,总是这样的执着,那样的坚持。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有那么几天是没有太阳的,或是雨天,或是大风的天气,但是我看到向日葵还是那样沿着太阳升起和落下的轨迹在延续着自己的生命曲线,每当在阴天、雨天和大风天气的时候,还是能够给自己画出来一个完美的生命曲线。经历了这么多之后,终于到了开花的时候,向日葵的花在阳光下是那样的艳丽,那样的羞涩,那样的含蓄。有的时候好像不忍心再向着太阳,但是还是会不知不觉的完成自己的生命曲线,后来我看到向日葵也有落叶或是被人为的破坏的时候,但是向日葵总是能够迎着太阳,无论自己是什么样子,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应有的生命曲线。在我们吃着瓜子的时候,能有多少人能够想到这样的一个生命过程始终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在不断地践行自己应当有的那份执着,那份坚持,那份意志。所以我就暂且给我的这段讲述叫做:向日葵的意志。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不应当和向日葵一样吗,在生命的成长历程中始终应该有一颗向阳的心态,心里充满阳光,所到之处皆为阳光。
从明月到阳光,我们或许要经历黑夜与白天的轮换旋转,我们能够让自己在夜里的时候总有一轮明月相伴,银盘皎洁,送给我们美好的愿望和理想;时转轮回,来到阳光灿烂的白天也有缕缕阳光普照大地,给生灵以成长的希望,让我们有激情去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望和理想。
——癸巳岁首,偶有所感,续写新年轶事,然明月当头,共叙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