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风的作文优质
家风又称为门风,家风其实就是在家庭里形成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所以说,一个良好的家风可以帮助在家庭中的成员更好地学习一些人生的道理和做人的道理!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经常跟我说,要我长大后成为一个知书达理的人。虽然我不懂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爸爸是要我做一个好人。后来,爸爸给我讲得多了,我也渐渐长大了,开始慢慢懂得了知书达理的含义,就是让我做一个爱读书、懂礼貌的好孩子。知书达理,这应该就是我家的家风吧。
我爸爸就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我家一个房间里有一个特别大的书柜,里面放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爸爸经常从书柜里拿出书来看。他的床边经常放着一本书,是在睡觉前看的。爸爸爱读书,他也希望我爱读书。在我刚会说话时,爸爸就给我买了《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等书。在我两岁多的时候,爸爸就教我背三字经,还给我录了像,现在我经常和爸爸一起看那段背三字经的录像,看着自己用咬不清字的口音,一边吃东西一边背三字经的画面,我和爸爸常常笑得前仰后合。每次逛超市,当我提出买玩具时,爸爸总是不太情愿,可当我说买书时,爸爸很爽快地就答应了。爸爸很看重传统文化,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就教我背唐诗,现在我已经能背二三十首唐诗了。很小的时候我不认识字,爸爸就经常给我讲故事,睡觉前讲,去幼儿园的路上也讲,爸爸讲的故事可多了,像安徒生童话故事、芭比公主的故事、成语故事、水浒传的故事等等。我特别喜欢爸爸讲的故事,直到现在,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缠着爸爸讲故事。
从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告诉我说要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因为他自己就是一个很懂礼貌的人。我经常去爸爸的单位,爸爸见了比他大的同事,都是叫哥或姐,还告诉我在单位不能乱跑,不能大声说话,要不然会打扰别人。回到家,遇到邻居,他总是笑咪咪的打招呼。我小的时候胆小,内向,怕见生人,爸爸就经常带我出去玩,让我多接触小朋友。有一次去一个小朋友家玩,那个小朋友看到我拿的玩具好看,想玩,我就是不让,爸爸就告诉我,有了好的东西要和别人分享,要让着比自己小的小朋友,这样才能认识更多的小朋友。回家后,爸爸给我讲了《三字经》里孔融让梨的故事。爸爸还告诉我,有礼貌不仅仅是对人和气,还要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别人。有一次和爸爸出去玩,前面一个小朋友摔倒了,我就跑过去把他扶起来了。事后,爸爸一直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现在,我越来越明白知书达理这句话的意思了,这就是我家的家风。我愿意在这样家风的熏陶下健康快乐地成长,做一个知书达理的好孩子!
一个好的家风可以让一个孩子很好的成长,而我就生活在这样一个有着很好家风的家庭中。爸爸是报社的一名优秀记者,妈妈是高中的骨干教师,从我记事起,尤其上了小学,爸爸会把“做人和学习都要搞好”当成我的座右铭,妈妈会时常念叨“应该文质彬彬,知礼仪有爱心懂孝道”。如今,这两句话已经伴我快读完了小学五年级,我的点滴成长中,满满的都是爸妈对我的教诲和期望,更浸润着“知礼仪、有爱心、懂孝道、勤学习”的良好家风。
小时候家里来客,爸妈都会满脸笑容,落落大方地接待。我则在爸妈的指引下向客人问声好,便自顾去玩,客人见我可爱不时会逗我说话,我则有问必答,遵从了爸妈的“大人说话不插言,大人吃饭不上桌”的教导,于是博得了客人“你家孩子真懂事”的夸赞。上了小学,爸爸的“做人和学习都要搞好”开始起了作用,周一到周五每天放学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做功课,写完当天的作业还要视情况进行预习。家里从无哗啦啦的搓麻将声,也无地动山摇的音响声,只有我写作业的沙沙声和爸或是妈陪我学习翻书读报的声音,偶尔外面有了动静,爸妈都会将门窗关好。即便再忙,爸妈也会留一人在家陪我学习。同时,妈妈的“应该文质彬彬,知礼仪有爱心懂孝道”也派上了用场。在家中爸妈难免会因为一些磕磕碰碰而不愉快,但他们从不互相指责、谩骂,而是理性地退一步,讲道理促和睦。平时在家妈妈也会唠叨在学校应该怎么尊重老师同学,讲一些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而我也会将学校的不愉快一股脑儿地说给她,妈妈则帮我分析教我方法。
爸妈常说,“百事孝为先”。孝敬长辈,什么事儿尽量让他们顺心顺意。在家里,奶奶、外公外婆说话,我们都好好的听,就算说错了,也不当面指责,而是换一种他们能接受的方式悄悄告诉他们。每次去外婆家,开饭时外婆总是最后一个上桌,而我们要等外婆,全家人到齐了,大家才一起吃饭。出去吃饭如果长辈没动筷子,我绝对不会先吃。不知不觉中,这已经成了习惯。
我是第一次这么认真的总结自己,虽然距离老师和爸妈的要求还很远,但我愿意做一个“讲仁爱、促诚信、知礼仪、承家风”的好少年,为祖国的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