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风的作文优质
国有国规,家有家规。家风家家都有。有些人的家规是有据可依的古法门规。有的是口口相传的人生哲理。但每个家庭的家规不论深浅,却都是我们的精神财富。
在电视机里,我经常看到这样一个广告:一个小女孩唱到: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这是一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广告。它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我生活在一个六口之家,有一辈子都很勤劳善良的爷爷奶奶;有敬岗爱岗、孝顺的爸爸妈妈;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弟弟;当然,还有一个整天哼着tfboys的歌的我。我家虽然只有几条家风,但我觉得我很幸福。
每当我写作业时,母亲知道我会分心,便坐在我身旁认真地盯着我。有时作业多了,母亲就会慈祥地问我:“作业是不是太多了,要不再写”有时写作业时,我就会口渴,就不停地咽唾沫,母亲就会为我倒一杯水来,,轻轻地放在书桌上,这就是我家的慈爱之风。每次放假,勤劳的爷爷奶奶就会组织我们到田里耕地。或是把我和弟弟叫走,教我们洗衣服;教我们做简单的饭菜;教我们洗碗。这就是我家的勤劳之风。
吃饭时,爷爷奶奶更加严厉了。他们的双眼不停地盯着我、弟弟、爸爸、妈妈,生怕我们会挑食、剩饭、撒饭„有时谁剩饭、挑食、撒饭„。爷爷就会用老师的语气要求我们背《悯农》这首诗。这便是我们家的节约之风。
有时,如果我们穿了太过艳丽的衣服,爷爷奶奶看会就把太艳。
丽的衣服不容易吸收热气的原理告诉我们。我们这时就会自觉地去换衣服。这是我们家的朴素之风。
这就是我家普通的家风。正因为有了这些家风,才有了我们这个快乐充满活力的家;我爱我的家,更爱我这多彩的家风。
家风之严,乃国之幸。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题记。
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纵观前人,家风家训可谓是民之本,国之福啊。大多数人的家里都有一套家规家训,我家也不例外。客厅中间挂着许多家规。
那天,老师宣布了单元考将在三天后进行,当许多人尖叫抱怨要赶紧复习时,我却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淡定地说到:“小考而已,不必太在意,等最后一天再复习也不迟。”
几两天过去了,考试前的最后一天到了。我回到家,翻起了课本,发现有许多知识点我还很陌生,这时我便开始焦躁不安起来了。我懊悔地望着天花板,开始了临时抱佛脚。读着读着,我的眼皮开始打起架来,我揉揉眼,倍儿想跳到床上入眠,但还是克制住了。突然,爸爸走了进来,惊奇地问道:“怎么还没睡?”我支支吾吾地回答道:”复习……准备明天的考试……”爸爸眉头一邹,说到:“早干嘛去了!”于是他拿来一把椅子,开始念叨了:“做事情之前,要做足准备,未雨绸缪,不要临时抱佛脚,搞得手忙脚乱的!知道吗?”我也只是像应声虫似的应了一声。
听爸爸说,这便是我们家的家训期中一条了。就是“在任何事情之前,都需要做好最充足的准备,不要等到事情将至,才知事情之重,不知所措,而不能把事情做好。反之,事半功倍,让成功触即而得。”听后我仍对此不屑一顾,只认为是前人的一些封建思想,在现代社会已经逐渐成为历史,不可实用。爸爸看到我不屑的眼神,又跟我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毛主席曾经说过,不打无准备的仗,若要打胜仗,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你明白事情的准备是有多么重要!倘若士兵们只在要打仗即将来临之时,才努力的训练,你认为这来得及吗?能打胜仗吗?国家又能安宁吗?”这番话让我感触颇深,原来这个小小的问题竟能关乎到国家的命运。这个先人总结出来的道理,确实让我受益无穷啊!
再次走到挂在墙上的家训旁,我轻轻地抚摸着,此时,凝聚着祖先们教育的结晶,人生的感悟。我义正词严地告诉自己:“要永远铭记这些家训,并像祖辈们一样将它们传承下去!让后辈和我一样受益终生!
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精神产物和文明素质,并经过长时间的更新,发展,兼收并蓄而流传至今,确实值得我们传承并发扬。
我的家风家训,其实只是几个字“诚实守信,勤俭持家”。这短短的八个字,却蕴含着对交往,对生活态度的道理。
“诚实守信”,是现在交往最重要的品格。不仅让我们“对人以和,待人和善”,更让我们“交之以信,谈之以诚”。古代有一句话“人无信,无以立”,人若无信,的确无法在自己的交往圈中树立好的形象。与他人交往也是一样,如果无信,在他人心中便留下不好的印象,进而使自己无法在社会上立足。可见“诚实守信”是多么的重要啊!正因如此,“诚实守信也便成了我的家风家训。母亲说:诚信可以让我获得更多朋友,那么我就会很快乐。
“勤俭持家“,在生活中更为重要。”历览前朝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持家,让自己的家庭免受饥寒,贫困;让自己的家庭和谐,幸福。这便是家庭的根本,而这一切,是勤俭所带来的。”“勤俭持家”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便成为我的家风家训。
正是这样的家风家训,让我不攀附权贵,不奢移度日;不撒谎骗人,不敲诈勒索。使得我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谐的家庭环境。我定会将其发光扬大,一直传承下去,让我拥有向善,向上,向美的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