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种角度来说,考试更像是一场比赛,总是有得有失,我们更应该看重的是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的付出与收获是否是自己预计的,不要奢望不劳而获,但也不希望劳而无功,但我们在对试卷进行分析的时候,就更应该把目光盯在自己的准备与结果的比较,而不是一味在结果(分数)上斤斤计较。
中国有句古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意思就是在打仗之前,要了解自己,了解对手的情况,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说在考试之前,我们就应该很清楚自己什么地方应该加强防守,什么地方应该加强进攻。其实,每次考试前的指导,更像是对对手的分析,而自己的情况呢?很多同学来听考试指导,实际上带有一种侥幸心理,老师是不是会讲到考题,如果带着这个目的来,我想你一定会很失望,因为每次的考前指导更多地是方向性的把握,或者说应试的策略,具体题目无从谈起(因为时间很紧)这是思考的第一点。
可以这样说,考试更象一场马拉松的比赛,我们所追求的是最后能够战胜对手,这里就要考虑中途的节奏和最后冲刺的时机,所以,我很喜欢跑步这项运动,在20分钟的时间内跑完10圈(400米)往往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很多学生进入高三往往兴致很高,但是一个阶段下来,整个人就很快被考试打趴了,仔细究其原因,不就是战术上错误,总以为马拉松就只有500米而已,一开始冲刺,可是这能撑多久呢?特别是参加奥赛,更需要通过这种运动来锻炼自己的毅力和耐力。这次期中考试前有几个学生突然生病了,考试一过,又全部恢复了,实际上就是这种锻炼的缺失,很可惜,他们自己包括家长还蒙在鼓里。
从考试的准备来说,高三考试都有这样的情景,都是有几天的温书假,然后考试讲评,直至高考。所以,这几天的复习至关重要,如何复习,从哪里入手,如何安排,都必须要有严密仔细的计划,甚至需要配备督促的手段。因为每个人总是有惰性。特别是适应性训练的强度,与考场的逼真程度某种角度来看,更有指导意义。但是,很多人似乎不明白这个道理,总是想把希望寄托在考试的灵光一闪。
从进入考场的那一刻,在不知不觉中整个人的思想精神状态已经决定了最后的结果。很多人总是以压力过大来解释自己考试失常的原因,但是,压力与动力往往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如果考试时没有任何压力,那么,当你走出考场时,可能没有任何一点感觉,那更可怕。因为你不知道自己到底发挥的如何。甚至会后悔,为什么自己当时不紧张一点。从每个人的性格来说,有的在很大压力面前,可能发挥得更出色;有的更适合那种压力不大的前提下慢慢发挥自己的优势,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自己以最佳的状态出现在考场上,当然,这需要无数次考试的铺垫、总结。
关于考试的结果,实际上并不重要,因为无论成败,你一考完就无法更改,而且可以这样说,大部分人的高考成绩可能属于自己比较好的,但绝对不是最佳的成绩,也就是说如果你这次拿到状元,下次就很难再有这样的机会,因为这种考试状态时不可复制的。但也有部分是自己接近于最差的成绩,这里可能与个人面临考试时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和准备大有关系。所以,我可能更看重每个人之前的准备以及考后的总结,考前的模拟好坏都是未来考试中值得借鉴的,必须珍惜每一次的总结,而不是草草应付。尤其是考试后最反感的是学生讨论刚刚考过的科目甚至是分数。个别学生甚至公布自己得到的年段班级的成绩,还沾沾自喜,这是损己损人的做法。高考是考完一科丢一科,全力以赴准备下一科,这是一个考试的常规,很遗憾,很多学生不知道。尽管可能是好奇心所致,但是这是一种很愚蠢的举动。对于所有人的杀伤力是很可怕的。因为大部分学生还没有这样面对现实的定力。
中国有句古话:观棋不语真君子。也是这个道理
这里和下围棋很相似,一个棋手要提高自己的水平,除了多比赛以外,赛后的复盘也相当重要,甚至超过下棋的时间。考试应该也是如此。
应该说实际上高考绝大多数题目并不是太难,有时甚至比我们自己平时模拟的还要简单,但是当你想到你的作答关系到未来的前途,你的一个选项可能就是10万元的代价,你的一个思路关系到能否对得起乡亲父老时,这时,你的思维,答题的速度都已经不能用往日的习惯来处理,就象足球比赛最后一个出场主罚点球的球员一样,进了,你是功臣,不进,可能就是罪人一个。这时候考验你的已经不是你的知识水平,而是你是否有钢铁般坚强的意志,而很多人因为平时缺少这种考验,总是放任自己的随意,而在关键时候心理崩溃了,一切也就结束了。
最后说个事例让每个学子了解一下,感受一下高考的氛围是什么样子的。
记得一个学生在回忆今年高考考理综时,是一种这样的心态,做选择题好象都见过,但答起来都很别扭,大概1小时过去了,开始写解答题,但第一题就开始卡壳了,十几分可能去掉了,第2题又是很陌生的题型(是物理课本上的阅读材料,平时谁会去注意),二十几分又可能去掉了,短短的5分钟内一下子去掉30多分,这时整个人的思想一下子就快崩溃了,很想就要停下来冲出考场(离考试结束还有50分钟),这时忽然有一个念头“如果这样出去是不是很对不起妈妈?”于是耐着性子答下去直到考试结束。第3天拿到标准答案时,竟然紧张得不敢看一眼答案,就随便估了一个分数180分,这个成绩让所有人都很郁闷。
可是最后的结果竟让所有人大吃一惊,235分,自己以前模拟考试从来没有考过的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