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有一个让人一辈子。
梦萦魂牵难忘的声音。
那是母亲把孩儿的乳名。
亲切的呼唤。
世上有一双最美关爱的目光。
那是母亲把孩儿慈祥的睇视。
世上有一座最圣洁美丽的宫殿。
那是母亲孕育孩儿生命的家园。
一九六一年一月十一号的那天,可怜的母亲啊!您在怀儿十月,经历了大饥荒,百姓称为二两半年代生死线上的煎熬,艰难痛苦的生下了我。孩儿的降生,给你做母亲带来不是欣喜泪流,而是痛彻心肺的忧伤和惶恐。你看到那是一个怎样的小生命,枯黄的皮肤,包着瘦骨如柴的小身躯,活像一具小骷髅。你怀儿十个月是在一天不足二两粮食饥饿中渡过,那时父亲因饥饿离家外出打工,只留你一人独守空房,为了腹中的胎儿,你上山挖野菜充饥,野菜挖光了,吃玉米杆心,树皮,豆叶……能充饥的你几乎吃遍了,那时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您,为了腹中的胎儿,要坚强的活下来。也许是你的坚强感动了上苍,你从地狱的鬼门关挣脱出来胎儿竟没有夭折。
母亲啊孩儿听外婆讲,我刚生下来,就奄奄一息,代夫检查完毕,告诉父亲说孩儿是养不活的,有先天的心脏病,发育不全,狠心扔掉吧。当父亲找来春里专管死人的老丧人时,是您发疯撕心裂肺的哭喊大骂代夫和父亲,从村里老丧人的手里把我夺回。整整半个多月,身体虚弱的您,彻夜不眠,抱着只有微弱的气息的我,泪流满面一遍遍哭喊呼唤着儿的乳名,一次次跪在地上向苍天为我祈祷,您用你的虔诚的人间大爱,感动天地,泣鬼神。把我从死神的手中夺里了回来。是您创造了人间伟大母爱的生命奇迹。后来那个代夫听说我救活,对父亲道‘真是不可思议的奇迹’。
童年的记忆里,充满了无奈的心酸,母亲啊孩儿怎能忘记,由于先天发育不良,使孩儿经常害病,憔悴不堪疲惫的您,抱着年幼的我,风里来雨里去为我四处寻医求药。有多少个夜晚,您彻夜不眠抱着生病的我,暗自落泪,为了给我治病,花光家里的钱,年轻美丽爱打扮的你您再也舍不的买一件衣服,有什么好吃的,您总是自己舍不的吃一口,留给孩儿和父亲,有时孩儿问您为什么不吃,您能总是笑着对孩儿说,您不爱吃。年幼无知的我却相信了您的谎言,怎知可怜慈母的一片爱心。
母亲啊!孩儿怎能忘记,当我上学时,因病常常是一个月下来上半个月的课,病痛的折磨,学习成绩的下降,孩儿曾一度痛苦的想辍学,使您鼓励孩儿不要灰心,您说‘世上没有不能享的福,也没有不能遭的罪不能不念书啊’就这样孩儿拖着病体,发奋的学习,终于完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业。孩儿永远不能忘记,当那年高考落榜时,孩儿因此病倒住进了医院,在人生的旅途中万分沮丧的时候,是您劝孩儿‘成不了一朵花,就变成一颗草,太阳都照着‘您一个没有文化的母亲用质朴的语言,诠释生命自强不息的含义。
光阴似箭,一生疾病缠身的我,如今经历人生坎坷之后,又面临雪上加霜的苦难,这冥冥之中,也许是天意吧,我曾怨天忧人,当病痛折磨我痛不欲生时,也怪过母亲您把我带到这个世上,让我受尽了疾病的折磨和痛苦。母亲啊母亲,今天你在天堂能看到听到的话,女儿饱含热泪酸楚的对您说一句,对不起我那可怜的母亲,絮女儿不孝,您对我一生的恩情,女儿却没有一点回报,您就过早离我而去,我让您操碎了心。孩儿怎能忘记,当您病入膏肓,就要离开人世,您紧紧握着孩儿的手不放,看着孩儿说不出一句话,您那双至死不暝目的一双眼,带着对孩儿的无限牵挂和眷恋去了天堂。至今时常想起,女儿潸然泪下心如刀绞。
母亲啊母亲,天堂里我亲爱的母亲,不论我今生遭受多大的痛苦和灾难,我都会感谢上苍,让您做我的母亲,我深深的感恩您用您的困苦和艰辛,用你的生命血液和伟大的母爱给予了我的生命,并含辛茹苦养育了我。您在我的眼里和心上是世上最可爱最可亲最坚强的母亲。您和女儿血脉相通相融,您是女儿的福,但是女儿却是您伤心的痛。
母亲您离开我近三十年了,您知道吗,我常常在梦中看见您,您依然是那样美丽,您用那鼓励含有希冀的慈爱目光,在告诉孩儿要坚强活下去,您用那双温暖的手轻轻抚爱抹去孩儿脸上伤心的泪流。每当我在人生路上,伤心落寞时,想起您我就会’从来不怨命运的错,不怕旅途多坎坷。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错了我也不悔过,人生本来苦恼已多,再多一次又如何。‘;是啊母亲,正因为有您给我人生无价之宝。它不是千金,而是千金难买的坚强和博大无私母爱的阳光。所以至今,在我心中闪亮。
母亲,您曾经说过,假如有一天您死去,您要变成蓝天上一朵洁白的云,那么女儿有一天离开这个世上,就变成您白云催生的雨点,和善良的您一起化为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洒落人间爱的田园。让爱永远与春雨相伴,让爱变成人间浓浓的母子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