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作文字
时间穿梭,岁月流逝,不知不觉离开家乡已十几年了。每当我回到家乡,站在村头看着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四层教学小楼,心中对往昔回味的那份感触引3发了思维的闸门,以往的场景奔涌而出。
我的家乡离金塔县县城不远,沿着酒额公路行进到8公里的地方就到了。坐落在乡村僻壤的家乡,四季分明,清静异常。但萦绕于胸的情怀却源于冬季取暖的火炉。
我六岁那年,也就是1979年,我依稀记得冬季取暖的那个火盆。火盆有两种,一种是麦草和泥做的泥火盆,放在简易的木头架上;另一种是用生铁做的生铁火盆。两种火盆都呈圆型,有三个脚立着,不高,也就有15-20公分吧。当时,生铁火盆在村子里很少,大家几乎都用泥火盆。我家的也是那种泥火盆。由于外祖父身体不太好,冬季最怕受冷,也不知舅舅从哪里弄了个生铁的火盆来。可惜当时没有好的取火材料,家家户户都捡点干树枝,骆驼刺草,条件好一点的家庭兴许还能弄点锁锁柴。也许因为外祖父身体的原因,舅舅家每个冬天都特点注重柴火的准备,虽然火盆只能烤烤手,但满屋子的烟让人呛着呆不住,只好将门敞开了,形成了“盆里笼火门大开”的怪现象。虽然这样,我还是感觉舅舅家里热,因而常常赖在哪里不走。这样的环境,当时外祖父是最难受的,他最怕受烟熏,但为了屋子里有点温度,常常是一阵烟过后又一阵烟起来,因而,外祖父常常是咳嗽个不停。我记得外祖父憋得通红的脸和喉喽中那长长拉丝的声音,一家人在这个时候就忙个不停,冬天里几乎每天都会这样的忙下去。火盆就这样给我一种难以言状的记忆。
伴着火盆的烟熏,我开始上小学了。上学最高兴的事当然是一齐玩的人多了,但最头痛的事却是冬天生炉子。当时学校的炉子是用铁皮做的,圆圆的顶,大大的肚,常常放在教室的中间。每到冬天来临之前,我们都会按照老师的要求,找猪毛、找红土,然后看着老师将猪毛和红土和在一齐,在炉体的肚子里抹上一层厚厚的红土猪毛泥,然后迎接冬天的到来。
尽管生炉子是按值日轮流执行的,但对我来说最怕这个值日的到来。每当这个时候,我总是央求母亲早早准备点褪了玉米的棒子,然后再找点干而薄的木材,干的麦杆,随后跟着姐姐早早到学校,看着被呛了一口又一口烟的姐姐被烟熏的流泪,自己也就在姐姐已经呛的咳嗽很长时间后看着火苗已起来了,心里有了一点的兴奋,赶紧放些玉米棒子,让火再大一点,姐姐小心地放些煤块进去,我们都企盼着不要将火压灭了,炉火能够旺起来。就这样,脸上还不时留下分布不规则的黑印。当然了,那时候炉子最好的燃料就是煤块了,煤块都是高年级学生和着泥在秋天就做了,现在想来,这是一个技术活,煤的比重和泥土的比重要正好合适,要不然,燃烧不起来,不过,我常记得土的比重多煤的少,因为我们冬天常常都会带着熊猫的眼睛。
等到上了高中的1991年,坐在明亮而有暖气的教室里,心情是哪样的舒畅。冬天来临的时候,只能看看锅炉师傅们用车子拉着整车的煤往炉子里添,炉火是那样的旺,教室是如此的净,是哪样的温暖,可时光却过得很快。
时间步入21世纪,自己工作了。坐在整洁、宽畅、明亮的办公室,享受着空调带来的冬暖夏凉,感受着科技变化带来的种种便利,心中仍然难以割舍是火炉带来的那份情感。
有句成语叫薪火相传,是对生命之火延续的一种诠释。带着这样的心情,我来到文头所说的家乡小学,看到家乡的孩子们坐在教学楼内上课,看着暖气片静静地坐落在窗口之下,心中的那份激动,那份感触更加的深切。以往取火的火盆、大头炉子、小铁皮炉子等都渐行渐远,却又渐远渐近,啷啷的读书声更是渐高渐亢。
火炉,留下的回味却更深更浓,更真更切。
当青春划过记忆的脸庞,我们都会怀念这一段过往,每一件事,每一个心。改革开放30年,在这30年里,都有一个过往,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有一个对30年改革的纪念。如今的我们已经在编织各自美丽花环似的梦,在追寻生活更美好的召唤。
我深信,我们的火炉的火将更旺,明天更美好,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祝愿我们的生活更甜蜜,我们的祖国更强大,我们的民族更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