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年味作文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吟着王安石的诗句,春节终于在我们翘首以待中,风风火火地赶来了。
“年货办好了吗?”“在哪儿过年啊?”“到时候去给你拜年啊!”大人们见面后寒暄的话语时时飘在耳畔。
走在大街小巷,放眼望去,人来人往,接踵而至,车辆川流不息。街边挂着各式各样的大红灯笼、中国结、色彩斑斓的门画,红彤彤的对联,包装精致的新年礼品等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满街的红红火火。置身于人流中,自己仿佛被一股过年的喜气所托起,无不流淌着年味。小贩们摆着摊儿,传来一阵阵吆喝声,叫卖着各种烟花和糖果,空气中弥漫着鞭炮的火药味和各种味道的糖果儿,这是年的味道。小孩子嘴里含着糖果聚在一起放烟花,“这烟花好看,声音也好响亮哦。”你追我赶,相互吓唬,“哈哈哈”满脸的开心全写在脸上了。大人们在忙着挑选糖果,嘴馋的小孩有时也凑过来插几句嘴,向大人推荐“这个好,这个好”。这时大人也不吵他们了,反而笑着说:“好好,就依你们。过年嘛,多买点儿。”小孩子笑声更大了。
进了超市,又是一股“年味”扑面而来。大人们拎着篮子忙乎着挑选各种蔬菜和水果,小孩们掂着脚尖寻找平时爱吃的零食,售货员们掂着箱子窜来窜去,及时补充商品,货架上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了。广播里,锣鼓阵阵,乐曲激昂。瞧,8个收银台处更是人声鼎沸,大人们双手不空,拎着大篮子小袋子排着龙队似的等着付款,他们一句怨言也没有,反而喜滋滋地说“人这么多,这才叫过年嘛!”。
乡下的年味比城里的更浓。外公外婆坐在火炉旁取暖,品茶,嗑瓜子,脸上写满了幸福。爸爸忙着贴对联,挂灯笼。当我看见去年的对联被换成红纸黑字的新对联时,我不禁念起了“总把新桃换旧符”。“来帮我扶好梯子。”爸爸微笑地示意着,右手提着崭新的红灯笼,左手扶着梯子,小心翼翼地挂灯笼。“好啦!”爸爸从梯子上爬下来,仔细端详着他的成果——“春、节”随风摇曳的两个红灯笼被灯光的衬托煞是好看。这时房顶上的烟囱里冒出一缕炊烟,白茫茫的。从窗里钻出一股饭香和菜香味儿,扑鼻而来。嘿,饺子味、年糕味、馍馍味、肉丸子味,炖汤味……这是年的味道。
我也忙碌着,擦窗户,清除蜘蛛网,手中的扫把一刻也没消停着。低着头,弓着腰,认真地打扫楼上楼下的房间,不落下每一个角落。空气中扬起了一股灰尘味,虽累却快乐着,这也是年味。
团年,我们三家亲人围坐在摆满美味佳肴的圆桌边,欢聚一堂。在鞭炮响起的同时,妹妹趁大家不注意,像个馋猫似的迫不及待地扑了上去,偷偷地挑了个糯米丸子送进嘴里,捂着嘴,低着头,抢先吃一个,吃完后用舌头舔舔嘴巴,回味香甜,目光仍然扫来扫去,接着眼睛盯上了另一个目标,双手紧紧握住筷子,又准备下手了。家里人看她这副馋样,都哈哈大笑起来,她刷地扭过脸藏在小姨背后。这时,外公站了起来,举起手中的杯子,笑眯眯地说:“新春之际,大家一起干杯吧!”全家人都站了起来,举起手中的酒杯,轻轻地碰在一起,互相说着祝福的话。我也不甘落后,默默地在心里打了一个小小的草稿,然后举起饮料杯,鼓足了勇气,大声地说:“祝外公外婆、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小姨、姨父新年发大财;祝爸爸妈妈新年快乐,工作顺利!妹妹,健康快乐……”说完了,我的脸像桌上煮熟的大虾似的。家里人听了都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呵呵,我们的女儿也能说会道了呀!”爸爸竖起了大拇指,“爸爸妈妈也希望乐乐在新的一年里学习更上一层楼!”
除夕夜,全家人围坐在火炉边,聊着这一年的喜与乐,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当当当……”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窗外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齐鸣。我和爸爸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烟花,点燃了烟花筒。只听见“轰”的一声巨响,一颗烟花弹升到了空中,在一瞬间爆炸了,那爆炸了的烟花仿佛是一朵美丽的莲花在空中展开了花瓣,接着,一颗颗烟花又从烟花筒中喷发,如钢花飞溅,麦浪滚滚,金雨阵阵,银花朵朵,红燕飞舞,孔雀开屏……让我眼花缭乱。此时的夜空仿佛一个偌大的电视荧屏,正在播放着万家庆新春的精彩节目,真是“灯火辉煌庆佳节,欢声笑语迎新年”啊!
鞭炮声声迎新年,妙联横生贴门前。笑声处处传入耳,美味佳肴上餐桌。谈天论地成一片,灯光通明照残夜。稚童新衣相夸耀,旧去新来气象清。伴随着种种年味,新年伊始,捎上我的心愿:希望自己健康成长,成绩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