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口是一个善变的精灵,当你用爱的魔棒指向它时,它将显现耀眼的光芒。
——题记。
一借口,以爱的名义。
爸妈出差已经五天了,我和妹妹并没有什么过多的思念,有的只是轻松与快乐。家中的电视可以一直看到晚上十点,可以趴在被窝中看书,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舒适与惬意。我以为,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可是,我还是倦了。夜深人静时,似乎有那么一点点难以入眠,仔细听着隔壁房间内的细微声响,过了好久,才猛然想起—那儿已经人去屋空。心中便涌上一丝奇怪的感觉,似乎胸口有些闷。那种感觉像是大脑停止了运动,心中不知在想些什么,再有感觉时,眼前浮现出的竟是他们的音容笑貌。原来,心,真的是会空虚的。
思念,像是种在了心田,越长越大;思念,像是那杯香茶,越品越浓。
“我觉得不能给他们打电话,因为他们没空还要干活。”
为了让爸妈不过于思念我们,我对妹妹说出了我的理由,阻止妹妹给他们打电话,以爱的名义找了一个借口。
殊不知,这一个小小的借口抵不住妈妈对我们的思念。电话依旧是如期而至了。
星期五,我与妈妈通了电话。
“喂,妈。”
“喂,宝贝。给我打电话了吧,没打通是吧,我手机卡锁住了,没法打电话。”
我沉默了,因为……因为我没有……她只是关心我们,编了这么一个理由打来电话,只是想听听我们的声音,仅此而已。
“嗯,打了,不过没打通。”为了不让妈妈失望,我又找了没打通作为借口。只听见电话那头的妈妈竟有些兴奋,像个小孩子般的对爸爸炫耀着,之后便是他们爽朗的笑声。
我有些心酸,在心里默默发誓:长大后无论多忙,一定要给爸妈打电话。这样想着,思绪飞向远方。“盼盼,”一声叫喊拉回了我的思绪,言语中尽是无限的紧张。“嗯,怎么了?”我抬手悄悄抹掉眼角的眼泪,静静的答道。
“别挂,别凑合着吃饭,做点好吃的,把虾煮了吧。”
“还是等您回来我们一起吃吧!”
“我和你爸爸在外面经常吃好的东西,到是你们俩,煮煮吃了吧。”我再也忍不住了,有些哽咽,没有作答,只是静静的听着妈妈说。“再说了,虾太腥,我不喜欢吃……”之后的什么,我没听见,也不想听,因为我知道,什么“经常吃好吃的”“太腥”,那都是借口。以爱的名义的借口。
每天,不经意间,一个个借口已经随着爱在心间流淌出来。不过这些借口是以爱的名义。
二借口,以友情的名义。
虽然已经在校两年多了,我却因为性格内向,朋友也寥寥无几,真不知该怎么办?
我忘了带饭钱,却不善于开口表达。已经临近中午了,饭钱却还没有着落。我心想:算了吧,一顿不吃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真希望别下课呀,这样我的小肚子也不会孤独的挨饿了。但那该死的铃声终究还是敲响了。更可恨的是,我的小肚子竟也“咕咕”的叫着抗议了,我暗自苦笑,“没办法,小肚子哟,对不起,你先忍耐一下吧!”看着他们三五成群的陆续地走出教室,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我见了她,没有给她过多的解释,只是对她敷衍说:“不用着急,会有饭的。”她疑惑地望了我一眼,走开了。
看着大部分人都走光了,我又悄悄地返回了教室,默默的忍受着挨饿。饥饿像个恶魔般狰狞地对我笑着,而我只是无力的忍受而已。同学们陆续都买饭回来了,有几个人还说我这么快就吃完了。我苦笑着点点头。
不一会儿,她回来了,可是饭盒里依稀可以看见有许多饭菜,我悄悄的咽了一下口水,想想着那些美味已经飞到了我的面前,我闭上眼睛使劲的幻想着。“啊,真香!”我努力地吸着这些美妙的味道,一丝一毫都不愿意放过。咦,不对呀,幻想中的美味难道也能闻得到。我暗自嘀咕道。
睁开疑惑的眼睛。她手中提的饭菜竟真的跑到了我的面前,我惊异的抬起头,看见她正对我笑着,我也开心的笑了。她说“我今天带的饭菜多,实在吃不了了,你就帮帮忙,‘解决’掉它吧。”
“这怎么好意思。”不过,应付了几句后,我已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这味道好香。我知道,这不仅是饭菜的香味,还弥散着清香的如百合般的友情的味道。
她,以“吃不了”为借口,让我没有挨饿。这顿饭以友情为借口,不仅让我填饱了肚子,更暖暖的填充了我的心窝,让我着实感受到了“友情的借口”竟如此的美妙。
三借口,以师德的名义。
“噢,我们赢了!”
“老师,你答应的可不能反悔哦,一定要给我们买奖品。”
“嗯,我中午就去给你们买。”
我们班参加跳绳比赛时,老师应允了我们,只要赢了就给我们买奖品。我们果真赢了。相对于比赛的喜悦,我们似乎更期待的是老师给我们什么奖励。
午自习后,老师还没有回来。我想,她骑着电动车20分钟应该能回来,可这都过去30分钟了,她怎么还没回来。他是不是骗我们没去给我们买奖品,溜掉了。
我正在埋怨着不守信用的老师时,就听见有同学兴奋地喊道老师回来了。
“哇!”我们不由得惊叹,因为老师给我们买了好多好吃的东西,还真是说话算数。我们开心的吃着。
我问她为什么去了那么久,她答道:“挑东西时花费了太多时间,自然就回来晚了。”“哦。”我无心追究,赶紧又回到座位上开心的吃了起来。
放学后,刚出校门,正好听见其他老师在谈论我的老师,便留心听了几句。
“小张为了给她的学生买奖品,电动车都丢了!”
什么,怎么会这样,我停下了脚步,呆呆地站在原处。不知过了多久,一阵清风吹过,我才顿悟,我马上原路返回去找老师,她此时应该还在学校。当我看到她时,她正整理作业本,原来真的是像他们说得那样,老师为了给我们买奖品,丢了他的电动车。我悄悄走进办公室走进办公室。她看到我的到来很吃惊。我问她丢电动车的事时,本想安慰她几句,她却淡淡一笑说:“其实车子早就旧了,也该换一辆了。”
老师,别再找借口了,那辆车你才买了几天啊,您该不会是忘了吧。我在心中默念道。
“对了,你既然知道了就算了,别再让其他人知道了,否则会影响他们学习。好了,你也别多想了,回家学习吧。”老师平静地说道。
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了,您却还想着我们……。
那一刻我悲伤极了,下午的食品的美味变得一些辛辣和着苦味直往上反……。
老师,您编了一个又一个借口,只是为了让我们开开心心的享受成功地喜悦吗?老师,您的借口,我都能理解。可您却付出了这么多。
每天借口都在不断地涌现,它包围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只要植根在爱的土壤里,它永远是美丽和善良的化身,以爱为宗旨的借口将撕去它本身虚华,呈现出的是一片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