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飘香的九月,我进入了初三。身旁依旧是那一张张熟悉的脸,似乎不曾改变,又似乎多了几分成熟与稳重。只是我不知道,明年七月,中考过后,我们是否还是会聚在一起。
两年前,我走入宜兴市培源中学,一切是那么陌生。新的校园、新的学科、新的老师、新的同学,原先亲密无间的小学同学因为分班也渐渐变得疏离。每个人都需要适应,适应这个新环境。
也许,会因为内向,交不到朋友而孤单;也许,会因为课业繁重,压力巨大而烦恼;也许,会因为老师严厉而害怕……这些都不要紧,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接受一切新的事物,你会融入新的集体。
十三四岁的年纪,女孩的豆蔻年华,男孩的青春岁月。由于心理与生理的渐渐成熟,“情”这个对于我们来说遥不可及的东西在每个孩子的心里悄悄萌芽,第一次感受到了“喜欢”是什么感觉。许是一见钟情,又或是日久生情,便傻傻地认为他(她)是自己的一生。为他(她)的一颦一笑而激动;将与他(她)的偶然相遇当作是缘分天注定而欣喜万分;为他(她)对自己的关心而感动;为了引起他(她)的注意特意使自己与众不同;为了见他(她)一面,刻意制造了几次浪漫的不期而遇……那是我们在青葱岁月里为“爱情”做的傻事,那是我们最初的青涩的感情。年少的我们不懂爱,却都为“爱”做了一次傻瓜。
假如真的一不小心到了“恋爱”的地步,刚开始男孩女孩互相说着“我会爱你一生一世”、“我只爱你一人”这样的动人情话,可过不了多久,就东窗事发,或者“分手”了。我们这个年纪,懂什么叫爱呢?也许只是为了一时的甜蜜快乐,却误了整个青春。
在初中的校园里,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次成长。
原来的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和同学们在一起总是显得不太合群。我也曾当过几回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把同学们做的坏事偷偷告诉老师。这样的做法,让我得到了同学们的厌恶。我很苦恼,其实我也不愿意向老师打小报告,我也想和同学们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有一段时间陷入了低谷,我在思考,人生路上,我到底需要的是什么?老师?朋友?我想,我应该选择后者吧。别人眼中的我是个汉子,空有一副女生的皮囊,全无半点温柔可言,但是汉子的内心谁能懂呢?朋友,很重要,我是这样认为的,所以,我选择了朋友。放下当初高傲的姿态,放下自认为高洁的品行,我的朋友多起来了。我好像快乐了很多。
十一月,学校举行了秋游活动,大家一起去了云湖茶博园和大觉寺。我已经初三了,所以很珍惜现在同学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一上车,所有人都选好了自己的位置——一般感情较好的男生、女生当然是坐一起啦。车子刚发动,车厢里就热闹了。带手机的将手机拿出来,戴着耳机听音乐或看电影,没带手机的就去抢别人的,还有的人呢,拿出书包里的零食开始吃起来……就像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班里同学都认为我和朱元是“一对”,哈哈!其实我们只是玩得比较好而已啦。孩子们总说我和朱元一天到晚在“秀恩爱”,即使他们都知道我和朱元之间只是一种纯洁的同学关系,但仍热衷于将我俩看作一对,天天吐槽。我已经见怪不怪了,从初一到初三,每年同学们都会给我制造一些“桃色新闻”。也许是因为我本就不是一个矜持的淑女,平时比较疯,喜欢和男生混在一起吧。我觉得男生比女生好相处多了。男生大部分都很大方、宽容,开开玩笑也能一笑了之。和男生相处,我能找到自由的本性。既然我和朱元都不介意别人误会,不在乎别人指手画脚,既然大家其实都心知肚明,我们也没有必要解释那么多,就当是娱乐大众吧!给同学们苦闷的学习生活找点乐子。
漫长的车程,路又颠簸,因我有晕车的毛病,上车前没有吃药,于是一会儿就难受至极。然后,不出意料的——我吐了。不过,吐了之后就舒服了很多。
已至深秋,风景依旧优美的江南并未感受到一点萧瑟,倒有几分空灵的气息。前几日天气不太好,一直下大雨,原定于周四的秋游因为天气也改成了周五,天空中仍飘着细雨。也好,雨中漫步,才有秋的情调。
下过雨的小路有些泥泞,但脱离了学校,没有了作业束缚的我们丝毫不在意这些。听完老师讲的一大堆废话后,我们似一群脱缰的野马,四处散开了。竹林中散发着湿润,让人觉得很是清凉呢。有一股清澈的小溪自山上流下,不知其源头在何处,我只是在想,如此自然的境界,如此美丽的风景,如此欢乐的氛围,恐怕谁也不愿意打破的吧。可是时间像飞鸟,自由活动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暂啦,我还想爬到山顶呢!不过,一小段路我就累得气喘吁吁,要爬到山顶,真不知道要多久。
同学们集合后,我们就出发一起步行去大觉寺,浩浩荡荡的队伍中,不是有人拿着手机玩自拍。大觉寺门口立着魔礼寿、魔礼海、魔礼红、魔礼青的雕像。怎么说呢,不是很喜欢,太花哨了,我脑海中的寺庙是那种古朴典雅的风格,颜色太多太杂好像失去了佛的庄严。不过,这只是我的个人所感罢了。正门紧闭,我只好从旁边的侧门进去。我问同学,为什么正门要关着。进入大觉寺后,因为腿已经很酸了,所以我坐在一旁的石凳上休息,于是我就和朱元分开走了。我没想到的是,这一次“分别”竟然让给我一直都没有再找到他,差点以为我把他弄丢了。但转念又想,好像我才是路痴,再怎么不幸也应该是我迷路才对呀!嘿嘿!
道路的两旁建有几十座佛祖雕像,石柱底座上镌刻着他们的生平事迹,活灵活现,庄严肃穆。另外五彩斑斓的灯柱又是一种风景。接着往里走,会看到许多与佛教有关的景观。如唐僧师徒,还有坐落在各处草坪上憨态可掬的小和尚,巨大的石狮像,美丽的孔雀开屏,莲花台……这些逼真的美景,好想伸手去触摸一下,但出于对佛祖的敬畏,我还是放弃了。
我和九妹(男的)、豪哥,还有蒋纪艳一起去大雄宝殿拜了佛祖,还求了一支签。然后,我们一起去看了奇石展,见识了“长头发的石头”等等奇特美丽的石头。我惊讶于大自然的神奇——那些玉石晶莹透润,一整块大石头切开里面全是闪闪发光的紫水晶,形状像熊猫、冬瓜、篮球的奇石……完全被震撼到了!奇石是禁止抚摸与拍照的,可是王老师东摸摸,西碰碰,还乘别人不注意偷拍照片,无论我怎么样劝阻他都不听,为人师表啊。
我想,我永远都无法忘记这次秋游。在我初三最美好的时光,怀着害怕与朋友分离的情愫,一定是倍感珍惜的。所幸,还有一张张定格我们美好瞬间的照片——与九妹豪哥的合照、姐妹五人手指拼成的五角星、还有被我抢走零食后小伙伴们哀怨的可爱面庞……都是我的宝藏啊!
明年,我们总会经历分离。上天将一群素不相识的孩子聚在一起,却只给了这群傻瓜三年的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