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夜已是子时,突觉微暖的凉风阵阵吹在身上好舒服,经过了一天的艳阳高照风中一股暖阳的味道,最近天气刚刚转好,鸣虫对生命的珍惜及时的出现、敏感的抓住这夏日美好时光及时享受着一季生命。
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时刻。弯月当空、蓝底的天上点点的晨星,微风习习虫虫鸣鸣,静静的感受这幅子夜星空下的魅力风景画。用心在这静宜的夜享受这美妙的光影。
很久没有静下来体会这种感觉了。记忆中的美好还停留在孩提时代。
今夜还吹着风,想起你好温柔,有你的日子分外轻松……。
酷狗里依旧传来梅艳芳那亲密的爱人,歌声虽依旧伊人却已逝。
静静的流年在光阴里悄无声息远去,让人感叹岁月变迁,只留下春夏秋冬的季节在我们的生命里轮回。
去年年终,记忆拾遗,重温儿时居住过的地方却早已变了当初的模样,那儿时居住的筒子楼、周边爬过的墙头烟囱和带脊的印刷厂早已不见了当初的影子,只留下一片绿色的草坪和那不远处还在的火车轨道。儿时曾经爬过的核桃树依然安在,童年的玩伴却各奔东西遗散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早已不知踪迹。记忆中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也没有了儿时的伟岸,是时光让我们的臂膀轻易的可以把你环绕,你那坚挺的身躯在也藏不住我们捉迷藏的身影。但我依然记得你的好,曾记得在你的绿荫庇护下做作业,在水泥方格地砖上写粉笔字、看蚂蚁搬家、摇呼啦圈、打陀螺,丢沙包、跳格子、扇画片,玩沙土、摔泥巴、用你的躯干撑皮筋……在秋日凉风吹拂的路灯下看桐叶阵阵的飘落,用你那枯黄的残叶在秋风中聚堆烤火。这些都是八零年代独有的记忆,这一股股温馨的画面都是回不去的当初。
也曾记得童年的夏天,母亲经常带我去乡下的表姐家。那时候的交通还没有这么发达,到了乡镇上母亲总是先买个锅打的烧饼给我吃,然后牵着我的手一起走在那乡间的小路上,我会好奇问母亲农作物的名字或冲着小路边的老黄牛学它哞哞哞的叫,渴了就去不知谁家的地头摘上几个甜瓜,吃不完的就放在挽住袖口的袖子里背在身上,每次都是新鲜感快乐感十足的样子。还未走进表姐家懂话的黑狗老远就摇着尾巴出来迎接,扑在身上又抓又舔的跟随着,进了院子放下行李先是冲着压井喝一通冰凉微甜的压井水,这在炎热的夏天犹如一股秋风沁人心田,那个感觉至美不过,然后是大人们的寒暄问候话家常。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屋外的小河边水清且缓。大姐家中的猪猪狗狗清晨的鸡鸣和那清扫干净的泥土院子加上袅袅的晨烟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农家画面。那时候我也有过在屋后的池塘挽着竹篮子用笊篱帮猪打捞浮萍。也有过夏日大汗淋漓时,和伙伴们光着腚冲向河边一个个像青蛙似的扑通扑通的跳进水里,一个猛子潜下去凉的沁人肌肤。炎热的夏天偶尔大雨过后我们会见到记忆中最美的霓虹,会在雨过天晴泥泞的树下空场地中捉爬扎(华北北方地区常见的一种昆虫,蝉的幼虫)雨水沁过的土地上爬扎都会自己爬出来,有时候看到爬扎洞洞也会用铁掀把那片土都挖了,每天晚上也都会打着手电去树上捉。有的捉到爬扎孩子会卖掉换钱,当时好像是2分或5分钱一个,我们自然是不卖的,回到家放在有盐的清水里泡着,那样它就不会变成蝉了,等到晚上或第二天会用油煎,高蛋白的肉肉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里吃后让人回味无穷。那时候每当下地农忙回来母亲和大姐就赶忙做饭,村子依然袅袅炊烟升腾停留在院子上空。表姐家的厨房用的大概是10瓦15瓦的灯泡,光线非常昏暗,那时候也会经常停电,偶尔也会点起农村常用的煤油灯,然后在一闪一闪的油灯下做饭炒菜,饭的清香柴火的烟味,还有那早已不见了踪影淡出人们视线的一推一拉呼呼的风箱都充斥着农村的朴实与自然,充斥着那个年代独有的记忆。吃过晚饭,我和大姐家的孩子们会在院子外面的土园子玩,小园子里面种的有枣树核桃树练练树梧桐树偶尔还会种些葱和青菜,我们经常在矮墙上或树上玩耍,收获的季节也会摘核桃打枣。那时候农家人会在自己的地里种些桃红(指甲草),母亲和大姐有时候会在傍晚忙完农活的时候摘上一些桃红的花带回来,晚饭过后包指甲,这个时候我们就会爬上那棵碗口粗的核桃树摘下一些大片的嫩点叶子,母亲或大姐就会把桃红花放在蒜臼里面加点凡捣成泥状,然后我们四个孩子都会争先恐后的去伸着小手要包指甲,大姐有时候会说小小子家包个啥红指甲,说归说,然后会把桃红泥放在我们的指甲上,然后用核桃叶子小心翼翼的把我们的指头裹的紧紧的折一下用棉线绳绕上几圈小心的系上,并告诫我们不要乱动蹭掉了。母亲也会在一天热气下去时在矮墙边教我们识星星,哪个是北斗星,哪个是梭子星还会讲牛郎织女,老鸹报母恩,小时偷针大时偷牛等故事给我们听,虽然故事翻来覆去的讲但是好像百听不厌。什么字谜,辈辈传的顺口溜也是乐在其中了。偶尔谁家办红白事放电影,也是早早的搬着板凳坐在银幕前等候。在那个娱乐相对比较缺乏的年代里,看电影的人山人海,墙头上,树上,一大片人,周边村子的结伴跑几公里的都赶来。场子里买瓜子的,冰糖葫芦的,小零食的,也美美的小赚一笔。有时也会有说坠子书的,打把式卖艺的,白天提前提着铜锣在村子里面敲一遍喊一通或是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喊上一喊也算是广而告之了,晚上就在村子相对大的十字街卖艺。说书的就是放张桌子,点个蜡烛,快板,梆子,加个支架上的小扁鼓,这就是全部的家当,听书的就围坐在一起,听的是聚精会神。打把式的也一样只不过有时后会从村民家扯个线拉个灯泡,什么口吞剑,碎大石,躺钉板等等好多,对于小孩子来说可比听说的刺激好玩多了,然后第二天这些卖艺的就挨家挨户拿着布袋收粮食,通常一家会给挖上以陶瓷缸。没有这些娱乐的时候表姐家周边的孩子都会到表姐家看电视,那是村里唯一的一台黑白电视,还是在外工作的表哥的兄弟家退下来的,一到晚上吃过饭,小孩子都提早的来到院子里,坐在两头用砖棚着的长长木板上,好几排,等候看天龙八部等经典的影片,那个时候的影片记忆也都是在那个时候留下的。夜深后准备睡觉,会把帛(当地用麻绳穿起的高粱秆)铺在院子的地上,铺上铺盖就说着话看着星空在不知不觉中入睡。那时候的生活记忆虽简单,却很值得回味耐人追忆。
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是很淡……。
看着发黄的岁月感很强的旧照片,指尖不觉划过的流年,怀念那无甚污染的村落,怀念那土墙草垛,怀念那清清的河流,怀念那香香流油的猪肉,怀念那童年的无忧与笑容,怀念年轻母亲的容颜,怀念那些记忆深处难以忘怀的时代岁月。
怀念……怀念……。
一个在也回不去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