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幸福感作文
有八卦新闻说林青霞60岁生日时,丈夫花11亿港币,在香港飞鹅山建起超级豪宅,要当做林美人生日兼结婚20年礼物。李敖发微博说“我忍不住想,林青霞当年如不嫁给这么一身铜臭的丈夫,而能‘霞光映照’在自己一脸的青灵之气上,该多么好!当年的林青霞有她独特的美丽,琼瑶的俗情戏埋没不了她、二秦的脂粉气埋没不了她,但她却为港仔的铜臭风华落尽,真可惜啊!”此语一出,引来不少人对于金钱和物质的讨论,有人说:“有钱不见得铜臭,无钱未必没有铜臭。”
李敖念念不忘的,是“美”这一字。“霞光映照”也好,“青灵之气”也罢,字里行间描摹的都是林美人的外表之美。他说“该多么好”,其实是“该多么美”。不过李敖毕竟不是宇宙中心,别人努力生活,亦不是为了他有审美快感,是为了自己幸福。从幸福角度看,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美国女演员苏菲·塔克有句名言,“我曾富有,也尝贫穷。比较起来,还是有钱好。”人均年收入8000美元以上的富国人民通常比穷国人民更感幸福。在美国,年收入5万美元的家庭比年收入2万美元的家庭更幸福。《福布斯》排行前100的富豪,也的确比普通美国人更感幸福——虽然幸福得不算太多。不论如何,有钱在手,你至少不会饥寒交迫,不会无家可归,疲惫生病时能雇人照顾,光这几点就能大大提升幸福感。
金钱能买到幸福,但不能无限制地购买无限幸福。得到温饱之后,金钱就出现了所谓的“边际效益递减”。同样是富国,越过人均年收入8000美元这条线后,人民对生活的满意度并不随财富增长而继续提升。更极端的例子如日本,日本人的购买力是印度人和尼日利亚人的十倍以上,但生活满意度还不如这两个穷国。另外,比起实际拥有多少金钱,对金钱的看法更加影响幸福。如果你越是看重物质,就越难对生活满足。欲壑难填的人是无法幸福的。
我们如今仍然笃信“越有钱就越幸福”,其实是因为这种思想造就了拼命工作、努力生产的人群。到最后,这群人凭着发达的生产力,可以碾压灭掉那些觉得“这些财富已经够了,让我们幸福地晒太阳去吧”的人群。正如笃信“孩子可以带来幸福”的人群,最后会有足够的人口优势,完全挤掉认为“性生活是罪恶,孩子是麻烦”的人群。虽然如今研究证明,生完孩子很长时间内,父母的幸福感简直是江河日下,一天比一天凄惨,但这两种信念都自带“传染力”,能保证自己在人群中代代流传。
虽然我们都相信“变美后就能得到幸福”,但其实红颜薄命的例子不在少数。林青霞就算如李敖所愿,一辈子永葆“青灵之气”,对她本人来说,未必是幸运之事,倒是20年婚姻很可能给了她不少快乐。研究显示,结婚者通常比单身者和离婚者更幸福。亲友众多、喜欢社交者通常更幸福。随着年龄增长,生活满意度也会随之上升。如果你有幽默感,有空闲时间,常常去做志愿服务,那么幸福指数还会飙到更高。
如今的林青霞,不穷苦、没大病、有空闲、有伴侣。虽说婚姻这回事,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过,仍有很大可能她正处在生命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里,完全不需要别人替她感叹“真可惜啊”。
林美人过自己日子时,“花样爷爷”秦汉在法国尼斯海边怀想当年,“毒舌爷爷”李敖在微博的虚拟茶水间里呷醋嚼舌。其实,李敖如此嫌弃美人老公的“铜臭”,反而显出李敖自己对钱看得太重,才会对他人的性格特质视而不见,只对他人财富多寡念念不忘。倒是中国最著名的富二代王思聪,说出的话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我不在乎朋友家世,是要看人本身,有钱没钱不重要,反正都不如我有钱”。
真正的幸福是亲自走遍生活。
男人还是没有变,还是那么好,只是她越加的不安。幸福一旦参杂了不安,就会失去原有的甘甜。她开始疑神疑鬼,盘查老公的每一次出行,打听他的每一次社交。他的手机、邮箱她都要时时查阅,看见稍微女性化一点的名字就要审个不停,他解释不清楚就别想睡觉。他对她更好了,希望用自己加倍的付出来解决她的心结。但不行,他越好,她越觉得可疑。朋友都说她不懂得珍惜,太“作”了。她也觉得自己好像病了。
这是种什么病呢,我想起了一个电影情节。演员傅彪在《甲方乙方》里扮演了一个渴望受气的大丈夫,他寻梦的理由是:“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现在这样不是我要找的幸福,她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为什么百依百顺?为什么见了我就跟老鼠见了猫似的?为什么呀?我琢磨着,这受气啊,肯定是一特过瘾的事。”这话说的是不是特找抽,所以刘蓓扮演的好梦一日游员工周北雁明显对他很反感,她冷冷地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亲口尝一尝。”他同意了:“那你们就看着安排吧,千万别手软。”
他不能理解妻子对他的好是出于爱,是因为得到太多的人已经麻木,视一切都为理所当然,他一定要另辟蹊径去寻找别的解释,不劳而获、兵不血刃的幸福下面埋藏着令他不能理解的东西。幸福来得太容易,就会让人变得迟钝,缺少对真实情感的感受力,轻视自己拥有的那些宝贵的东西的价值。
电影里,“傅彪”只有在他真的受到了苦,知道了被人忽视、践踏、肆虐的滋味之后,才知道自己的无知和错误。“葛优”忠告他:“知道这受气的滋味不好受,以后就别再欺负你老婆了,人心都是肉长的,两口子要互相体谅,你觉着呢?”
他知道了。他买菜回家,看街坊的反应可见那是一件多么稀罕的事情。他为老婆擦脸,帮着老婆晾衣服,看到老婆手上的裂口,他终于知道心疼这个为自己默默付出的女人,而也就在此刻,他回归到了真实生活的土地上,不再是云里一脚雾里一脚的懵懂着。
原来一定要真的吃过苦,付出过,站在同等的高度和角度来相望,才能彼此理解。即使在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中,也是父母越娇宠孩子,孩子越作,缺少理解和体贴的收获,像悬挂在墙上的战利品,仅仅代表胜利,而不能构筑成健康的情感关系。
幸福其实是一种对生活的参与感,由别人拱手送上的幸福一种福利,而非真正的满足。如果你从未真正的为自己的幸福努力过,付出过,那幸福很容易叫人感到不安。这不安,既是直觉上的警告,也是因为无知所带来的恐惧,更是对真实人性的惴惴不安。若你不知道你是怎么取得一件事物,你就很容易疑虑自己会用何种方式而失去。无知甚至比困境更叫人彷徨。
就像那位深陷在完美婚姻中的老婆,她并不相信一个男人能够真的对一个女人永生永世都这样好,这符合生活的逻辑,也是人性的通病——当激情散去,真的会有人始终如一爱着对自己的生活没有任何贡献的人吗?她能够觉察到未来生活隐含的危机,所以才无法坦然享受今天的幸福。
别让幸福不安。真正的幸福是亲自走遍生活的全程,别人的好,自己要当得起,自己的好,要能让世界感受得到。给出去多少,得回多少,基本是个等量,才能取得一种叫人心安的平衡。
付出要有度,得到要珍惜。年少的时候曾经以为最少付出,最大收获才是一种胜利,现在却不这么看,被爱、被付出、被呵护,这都很重要,但唯有叫人安心的幸福才是幸福,叫人不安的不是幸福,是幻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