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扬州作文字
瘦西湖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北部,因湖面瘦长,称“瘦西湖”。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长堤春柳、四桥烟雨、徐园、小金山、吹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玲珑花界、熙春台、望春楼、吟月茶楼、湖滨长廊、石壁流淙、静香书屋等两岸景点,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长卷。湖面迂回曲折,迤逦伸展,仿佛神女的腰带,媚态动人。清朝时,康熙、乾隆二帝曾数次南巡扬州,当地的豪绅争相建园,遂得“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说。
瘦西湖全长4.3公里,游览面积30多公顷,有长堤、徐园、小金山、吹台、月观、五亭桥、凫庄、白塔等名胜。湖区利用桥、岛、堤、岸的划分,使狭长湖面形成层次分明、曲折多变的山水园林景观。
长堤在湖西岸,长数百米。堤边一株杨柳一棵桃,相间得宜,是赏春的好地方。“长堤春柳”是扬州二十四景之一。沿长堤走到尽头,便见一圆洞门,上书“徐园”二字。门内是一池清水,遍植荷花,池周点缀各种形态的山石,几株翠柳迎风飘舞,景色宜人。园内正厅叫“听鹂馆”,构造精致,陈设古雅。正面有红木护墙板壁,屏风式样,每屏有清代山水瓷画5块,外复玻璃,工艺精美。小金山是湖中一小岛,原名长春岭,建于清代中叶。当时扬州豪绅为了打通瘦西湖至大明寺的水上通道,在瘦西湖之西北开挖了莲花埂新河,挖河的土堆成了一座小山,这就是今天的小金山。小金山四周环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山顶有“风亭”一座,是全园最高点。小金山西麓有一堤通入湖中,堤端为一方亭,名“吹台”。相传乾隆皇帝在这里钓过鱼,因而又叫钓鱼台。钓鱼台三面临水,各有圆门一孔。从钓鱼台前右侧看去,正中圆洞恰好收入“五亭桥”一景,左面圆洞正好收入“白塔”一景,俨然两张独幅画面,其借景手法之巧,令人钦佩。月观是临湖建筑的厅堂,四面皆为格扇,堂后是桂园。当8月桂花盛开之际,推窗赏月,清香四溢,天上水下两月同收眼底,此情此景,甚为动人。
五亭桥建造在瘦西湖上,好像湖的一根腰带。桥上建有五座亭子,故名五亭桥。这座很具特色的美丽的桥,已经成为扬州风景线的一个标志。五亭桥是清代扬州两淮盐运使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雇请能工巧匠设计建造的。桥的造型典雅秀丽,黄瓦朱柱,配以白色栏杆,亭内彩绘藻井,富丽堂皇,具有南方建筑的特色。而桥下则是具有北方建筑特色的厚实桥墩,和谐地把南北方建筑艺术,把园林设计和桥梁工程结合起来。五亭桥有15个桥洞,十五月圆之夜,每洞各衔一月,15个圆月倒悬水中,争相辉映,泛舟穿插洞间,别具情趣。凫庄在五亭桥东,是一深入湖中小岛,岛上有一临水建筑,远远看去,如浮在水上的鸭子。白塔距五亭桥不远,为砖石结构,共分三层,上置青铜鎏金塔顶,中层为完室,均作圆形;下层为台基,作正方形。整个造型是模仿北京北海公园喇嘛塔的形式构筑的。
在清秀婉曲的瘦西湖两岸,缀以熔南秀北雄于一炉的扬州古典园林群,形成移步换景、相互因借的山水长轴;名寺古刹和古城墙垣绵延相属,名胜古迹和历史遗存散布其间。风韵独具的自然风光和含蕴丰厚的人文景观相映生辉,是镶嵌在历史文化名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古人云:“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如今正当扬州三月时,与其擦身而过,那不曾细细亲近的潺潺流水,多情杨柳,让人欲罢不能,不由感叹家乡美。
那长堤垂柳,半壕秋水,那回廊花窗、亭台楼榭,那山水丝竹,那楹联字画……徜徉扬州,那种感觉可能有人会说有点小资,或许会有人说是铅华洗去,但我觉得那是一种积极的放松,一种自我的升华,一种人生的沉淀。
喜欢扬州的水。史上扬州因“州界多水,水扬波”而得名。唐代的扬州城“园林多是宅,车马少于船”。水缠绵婉约,顺街走巷,那条古老的运河滋润一方水土,也养育一方文化,流淌的是千年的文明。我看到的扬州水几乎都是那种厚重的绿,几分神秘,几分凝重。扬州的美真的因水而增柔情,扬州的雅也真的因水而灵动。
喜欢扬州的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使人俗”。竹“本固”、“心虚”、“体直而节贞”,因此倍受中国文人墨客的青睐,倍受风节高尚之人的推崇。古书有“竹曰个。木早枚“的说法,虽未曾体验“月映竹成千个字”的良辰美景,但个园中的竹却让人心豁然,漫步竹林,品味人生境里,人应似竹,长在哪里,便给哪里带来超凡的风韵;生在哪里,便给哪里染上脱俗的情调。
扬州的美源于劳动人民辛勤的劳动,源于设计者无私的奉献。之所以有了一群群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才有了扬州美丽的今天。让我们行动起来,在这柳絮飞扬的三月,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扬州,用自己的手去美化扬州,扬州将因你而变得更加精彩!
我的家乡在扬州。我的家乡有很多景点,有瘦西湖、个园、何园```````可是我最喜欢的还是扬州古运河。
扬州古运河是扬州城的“母亲河”,扬州是唯一与中国古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是天下独一无二的“运河城”。中国古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河流,与万里长城一同被誉为中国古代的两大工程奇迹,而它的发端就在我们扬州。
这条象征着智慧、古老、青春的河,千百年以来,滋润灌溉着扬城——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哺育着这儿的人民,给这里带来了无限的繁荣与快乐。古运河对扬州城的诞生和成长,对扬州文化的发展和繁荣,都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古运河两岸依依的杨柳,远远望去,柳枝姑娘在风中尽情地摇摆着柔软的身子,多么像在抖动她那长长的发辫儿呀!当河面风平浪静时,柳树好像一位温顺的长发姑娘,将满头青丝洒向水面;站在河边往河底看,游鱼水藻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每当天气晴朗时,蓝天、白云、绿树、红花都倒映河水中好像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图画到了夜晚,扬州城灯火通明,运河岸上临水的霓虹灯齐放光彩,倒映在古运河中,犹如仙境一般横跨在河面上的一座座大桥,远看成了一道道美丽的彩虹,向人们诉说扬州的美丽与繁荣.
“到北京看长城,来扬州看运河”,如今古运河两岸已成为扬州的风光带,成为扬州人民、外地游客和国际友人观光休闲的好去处。随着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我相信未来的扬州古运河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