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黄的枯叶离开了树梢,在空中如蝴蝶样飞舞,最后以悠柔的弧度悄无声息地降落在地上,一片片的金黄,为冷寂的街道作了最美的点缀,渐渐的,秋的韵味浓了起来。秋天,来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佳节到。我登上了故乡的山。往日,崎岖的乱石小路,如今还十分亲切,路旁的景物依旧,只是觉得更添了一份愁绪,因为,睹物思人,而物事人非。是的,重阳节,难免让人回想起过往的人,过往的事,过往的一切,更难免让人触景伤情。不经意间,我又想起了我那已故的,亲爱的大伯。往日与大伯的欢声笑语,又在我难中浮现,让我对他的思念,在秋风中更加浓烈。
去年的重阳节,过去了不久但又似乎很漫长。那时,大伯还在我们身边。他是一个很活泼可爱的老人,因为他有一颗常青的新,又宽厚的胸怀。他的笑,是那么的爽朗,清澈又慈祥,不禁让我想起“绝类弥勒”。他的一切,都感染着身边的日呢。
可是,生老病死——这一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终究让大伯从此成为过去,只给我们留下似枫叶般的片片回忆,簌簌的落下,沉甸甸的压在我们心头。那爽朗的笑容从此定格了。那一刻,我似乎长大了,明白到人世的悲欢离合,明白到何谓亲情,明白到在世的我们应该珍惜这一切。
如今的重阳节,我站在山上,习习秋风,夹杂着思念,吹乱了我的思绪,古往今来,人们都喜欢悲秋,又值重阳,我终于明白,这“悲”从何而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此时此刻,我反复咀嚼这句诗的韵味,尝到“少一人”中包含的那份沉甸甸的思念,其中有对现实的无奈和对过往的追忆。我于这迷离的秋色中,试图寻找昨日那一幕幕珍贵的画面,不知不觉,太阳已滑到了山间,像一个泛黄的大石榴。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心里默念着,踏向了归途……。
落叶萧萧,流水潺潺,一席不食人间烟火清静之地,燕雀横飞,蜂围蝶阵,一处远离纷扰之所。
小时候想着长大,憧憬着未来湛蓝的天空和清碧的海水,憧憬着意气风发的年代喊出“指点江山,激昂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时堆满眼角的笑容……然而,在一个月散星稀的夜晚独坐庭院,听着树叶瑟瑟的声响,却吟出了“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这般孤寂的诗句。
我知道,就在那一刻,一切都已改变,青春的私语爬上心台,像一个迷足的孩子,摔得浑身是伤。是谁在午夜时分唤起你峨眉轻蹙,叹息阵阵,是谁在深夜默念着谁的名字,直到残月西沉……因缘?宿命?错落的过往?我不知道,心已在逝去的时光里一点点剥落,无瑕去追思那种难舍的依恋到底有多少真实性,只是在万籁俱寂的时刻用文字缝补着过去的点点滴滴,借着灯光的影子营造出淡淡的孤独氛围,逡巡,浸泡,沉醉其中。
不思量,却又日益难忘怀,难忘怀,却又故作不思量。矛盾,迷茫充斥着孤寂得落寞的心海,将灵魂抛在绝壁上,跌跌撞撞地行走。几许愁,几多忧,折折叠叠,堆堆砌砌,盈得满目皆疮痍。生命的色泽慢慢潮湿,褪色,落得一纸朦胧的黄。
恨自己为何喜欢勾勒出旖旎的明天,却又不曾去追求那跳动的画面,究竟缺少什么?勇气?信念?还是一双紧握的手?我不知道,回忆支撑着生命的继续,蜿蜒连亘出沟壑道道,悠游其中,痛苦并煎熬着,望尽红尘天涯路,黯然消魂,拾得忧伤缕缕。没有缘由,是与生俱来的,暗藏在体内,到某个阶段便会倾城而出。
伴着徐徐的秋风,重阳节来了,重阳节登高不禁有好彩头更是积极艰苦的活动。这一天,汽车载着我们,穿过老沱桥,沿着去碑木的公路飞驰。远远的,我看见一个塔尖,那就是我们去的目的地--高寺塔。
来到塔下,可以更清楚地观察高寺塔了。塔共有十层,大约有二十米高。整个塔的形状像八角楼,一层比一层小。塔是用石头一块一块堆砌成的,古时没有水泥,又没有现代化的工具,不知人们用了多少心血才建成的!我真佩服古代劳动人们的智慧和才能。我急不可待地爬塔,想去看个究竟。于是我迈开双脚走在最前面。
塔的梯子成螺旋状,顺着塔壁一层一层往上绕行。塔里光线很暗,梯子是用石头铺成的,又徒铀窄,只能一人走。我小心翼翼地扶着那墙壁,一步一步往上爬。爬到顶层,已经是上气不接下气了。
我来到塔前,向下一望,整个内江城尽收眼底。我看见宽阔的马路变成了狭窄的小路,弯弯曲曲的沱江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美丽极了!
太阳偏西了,我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下走,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高寺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