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传说这天登高可避灾。
一大早,我和爸爸妈妈、外公还有妈妈的中学老师一起去白云山登高。
7:45分我们到达了白云山西门。只见人行道两旁都是卖早餐、风车、国旗、亚运旗的小贩。白云山西门冷冷清清的,只有几个人下山。一进白云山西门,空气十分清新,古木参天,小鸟在树上叽叽喳喳的唱歌,欢迎我们的到来。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明珠楼。平时人山人海的明珠楼,今天人烟稀少。我们坐在凉亭里休息,远处飘来淡淡的桂花香,让人心旷神怡。远处有一片美丽的花海,里面有喇叭花、野菊花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辛勤的小蜜蜂在花海中采蜜。
我们一路欣赏着。我时不时哼起愉快的小曲。走着走着,我们来到了一个热闹非凡的地方。妈妈告诉我,这里是羊城旧八景“白云松涛”。我站在白云松涛远眺,看见了广州的地标海心塔、广州西塔、中信广场等。人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重阳。一些年迈的老公公老婆婆跳起舞;一群年轻的小伙子围在一起打游戏;还有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拿着风车跑来跑去。我们向南走,人越来越多,简直就是人流如织。
来广州打工的外省人,手里高举风车,心系故乡。这时让我想起唐代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登高处,
遍插茱萸少一人。
12时,我们来到蒲谷餐厅品尝白云山小吃。例如:山水豆腐花、白云猪手等。吃过午饭后我们高兴地离开了白云山。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诗是王维重阳节时写的。今年重阳节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吃完午饭,我就和爸爸去爬蒙顶山。
蒙顶山海拔约600米,从山脚下往上看,啊!山这么高,能爬得上去吗?爸爸说:“能爬多少就爬多少。”我没走几步,一股桂花的香味就迎面扑来。树上的叶子有的颜色还是那样翠绿,有的早就肯求秋妈妈把它们涂得金灿灿的。路两旁的小野果一串串的,像许多好朋友聚集在一起开会。板栗一粒粒掉在地上,许多游人都在树下的草丛中寻找。
走到半山腰,我的脚像抽筋一样,走不动了。爸爸说:“不如歇会儿吧!”我连连叫好,真有点不想再爬了。我们吃了一些野果子,准备再出发,我又望了望山顶,说:“上面还是浓雾漫天啊!”
走到亭子,秋风送爽!一阵阵秋风吹来,把我的疲惫吹到了九霄云外。
因为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终于有了成果——我们爬上了山顶。我站在山顶俯视下面,房子跟蚂蚁一般大小。丰收的田野像是金色的海洋,一阵微风吹来,我仿佛听到了稻穗子正在沙沙的歌唱。
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鄞劳的人们画出了一幅丰收的画。
重阳这一天,艳阳高照,我们约好去登山。
挺扫兴的是,一大早太阳就这么灼灼逼人,烈日当空,虽然时值深秋,却宛若盛夏,前一天满满的兴致减了大半了,因为重阳节之故,又这么一大帮人组织起来登山,所以还是努力让自己坚持到山顶。
一路上,无心领略沿途风景与前几次有无变化,只顾着随上山的人流不断向上攀登,到得好汉坡的公路上已是10:20,我们在路边坐下休息,这时,有身着运动装的参赛者,从山下陆续跑来,看他们的样子已很累了,这应该是跑在最后边的几位了,有挥着旗的负责人跟在他们后边减着:加油、不求名次只求坚持到底。
休息过后,继续,走至好汉坡,临时设的露天舞台旁围有很多人,一手持话筒的主持人站在台中,询问台下哪位是年纪的长者,要请上台来做采访。最后,请到一位老爷爷登台做访。我远远听着,有些好玩,便走过去,站到前排,看个究竟去。
那位爷爷说,他今年七十九,一年要登七次梧桐山。
主持人问爷爷,为什么独自一人登山。
爷爷答,同儿子孙子一起来的,他们还在下边还没上来,爷爷要比他们早20分钟登上山。
听到这,台下哗然,掌起四起。
爷爷接着说,他每次登上梧桐山后,都要作诗一首,今天也作了七绝两首,要念给我们听听。
听到这,我来了兴致,给爷爷热烈鼓掌。有趣,有趣。
爷爷的两首诗第一首只念了一遍,第二首主持人又念了一次,我只记了个大概,如下:
一笑(谐音,是否是这两字不得而知,我猜这前两字应该是爷爷的名讳)老叟七十九。
……(这句忘了)。
满头白发心不老,
七登梧桐意兴高。
后续未及听完,同伴要继续登顶了,因为怕正午的阳光更强,那时爬山更热。所以,虽然有点留恋,还是走了。
重阳节也叫登高节。由于九月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常在这一天推行敬老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一家去爬“小两山”。
我们开车来到山脚。在我们眼前出现的是长长地、宽阔地、干净的石级,石级两旁竖着大理石栏杆,栏杆上雕刻着各种各样精美的图案,真是赏心悦目。
我立刻兴奋地叫着,像电影里的蜗牛肚子里加了汽油似的,向前飞奔。一口气冲过了一百零三个石级,把爸爸妈妈甩得无影无踪,我站在上面得意洋洋,哈哈大笑。
我们再走了十八个石级,来到了福安寺,妈妈叫我拜佛,我假装拜了拜,其实我在念念有词:“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出了福安寺,爬了四百零三个石级,来到了山顶,看见了大雁塔。这座塔分为七层,底面是正六边形。从这里向下望去,灵江弯弯曲曲,像一条长一百九十七点七公里的巨蛇。东面能看见一座座高楼大厦,最近的就是湖畔尚城――我的家。灵湖在太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像一颗璀璨的明珠,真美!
小两山在哪?我不告诉你,这是秘密!
重阳节这天,秋高气爽,万里无云,我和爸爸一起去台城登高。路上人头攒动,随着人流,我登上了台城。
导游介绍,据历史记载,明城墙是明太祖朱元璋为了京城的安全围着南京城修筑的一圈城墙。从1366年到1393年历经了27年,动用了全国百万工人修成的。
走在台城的青石路上,我发现城墙上有些城砖上刻有工匠的名字,经过几百年的风吹雨打,依然清晰可见。左边是鸡鸣寺,香火缭绕,烧香的人络绎不绝。右边是玄武湖,湖面上碧波荡漾,游客们划着小船享受着这秋天美丽的景色。像远处眺望,紫金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巍峨壮丽。
重阳节是老人的节日,看着互相搀扶登高的老人,我想起了王维的一首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今天是周末,也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我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去白云山登高。
我们乘车来到白云山脚,远远望去,上山的人们形成了一条长长的“人龙”。我拿着风车,很快也融入到这条“人龙”当中。今天的天气真不错,秋高气爽,重阳节有登高的习俗,这天登高远望可以达到心旷神怡、强身键体的目的,难怪今天这么多人。我们一路有说有笑的沿着上山的路一直走到蒲谷,在那里休息了一会,吃了一点东西又往上走。一路上,我还充当摄影师,帮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照相,他们都夸我照得好呢!
最后,我们来到了大草坪,和爸爸妈妈一齐玩竹蜻蜓。看!我们的竹蜻蜓飞得真高!今天真是快乐的一天啊!
今天是国庆第二天,又是九九重阳节,我和妈妈决定去爬相对不怎么拥堵的莲尖坪(石大人)。
清晨,我们做足了防晒功课:太阳镜,草帽,雨伞,口罩,一切准备就绪,我们整装待发!
我们沿着山村的羊肠小道一路向前,路两旁亮油油的青桔挂在枝头,弥漫着青涩的桔香,路旁有点杂草丛生,想来应该人迹罕至的缘故吧!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山脚下,抬头仰望远处的山峦仿佛近在眼前,巍然屹立,因为队伍里只有我一个小孩,我就成了“领跑者”。我一路像导游一样地在前面带队,脚步快步如飞,简直停也停不下来,就好像施了魔法,上台阶的时候更是三步并两脚,大人们都佩服得五体投地。
到了半山腰,山越来越陡,也越来越险,空气也变得异常湿润新鲜,我就做了一下深呼吸,不经意间,传说中的“石大人”突兀地出现在眼前,静静地,仿佛在诉说着几千年的风雨沧桑,又仿佛在诉说着几千年的风雨沧桑,又仿佛跟远在温岭的“石大人”遥遥相望,我们的目的地是山顶上的尼姑庵。经过半小时的攀登,两座锃亮的“天梯”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只要爬过这“摇摇欲坠”的天梯,这次登山就成功了!
终于有惊无险地爬上了顶峰,站在山顶,感觉自己很渺小,俯瞰我们的家乡黄岩城更渺小,房屋像火柴盒,一辆辆汽车像蚂蚁爬行,河流像仙人遗落在人间的一条丝带……我不由自主地吟起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我们在山顶稍坐片刻,就下山了。为什么人们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和妈妈对这种说法不敢苟同,因为我们既快速又轻松地下了山。
今天是重阳节,在重阳节有爬山登高的习俗。因此,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家人来到德胜岩爬山。
买好东西,我们一行人就开始登山了。瞧,一马当先的是大表哥,后面紧跟着姐姐和表妹,后面就是我和小表哥了。我和小表哥真是羞愧不已,自己的年龄、个子都比小表妹大、高,竟然爬山还追不上小表妹;但最让我佩服的还是外公了,今天就是外公的70岁生日了,看他身上背一个大包,手上抱着小表弟,还时不时扶扶外婆,望着外公矫健的步伐,根本不像一位70岁的老人,在我的想像中就像一位年轻的小伙子。
一路上还有很多人叫卖饮料和食物,还看见了许多人挑着担子往上爬,我心里想,这些人挑着担子,我们一点东西都不拿,两脚都像灌了水一样,很难走动了,他们挑着担子,还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他们当然就比我更累,但从他们一步一步的脚印里我打心眼儿里的敬佩他们。
在半山腰我碰到了同学朱坚定,从我们的谈笑中,我更加坚强了,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爬上山顶。可能是我的决心打动了老天爷,我们不一会儿就爬上了山顶,站在山顶是向下望,清风徐徐吹来,这感觉真好。
我们下了山,坐在车上,我一次又一次的回头,心想:重阳节爬山登高的习俗还在我们身边流传下去,下年我一定还来。
今天是国庆节的第二天,正值重阳节,我们一家人决定去梁金山公园登高。
我们乘车去梁金山,不大一会儿就到了。我们一下车,就看到停着的车排成了一条长龙。抬头仰望,天空湛蓝深远,万里无云,正是登高的好日子。我们整装待发。我们走在前往公园的路上,就被这景象震叹了:路上人山人海,大家摩肩接踵,大人、小孩脸上都面带灿烂的笑容,路的两旁有许多卖风车的摊点,风车各种各样,色彩缤纷:有七色花、小蜜蜂和乌龟骑车……让人眼花缭乱。我和妹妹拿着风车在林间小路上跑着,风车随着风转得是那么快啊!跑累了,我停下来,放目远眺,哇,山峦起伏,树木葱茂,马上让人心旷神怡。深吸一口气,空气清新,顿时身心愉悦,果然是名不虚传的“自然氧吧”啊!小鸟的歌声与游客们的笑声融为一体,彰显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非常快,欢快的登高结束了,我带着满满的回忆回家了。
昨天是重阳节,还是第一个法定的老年节,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和爸爸、妈妈、外婆一起去山上玩。爸爸居然走错路了。本来想去小五台山,爸爸居然开到子午峪了。我们只好将错就错去子午峪了。
我们到了山上,发现山上的人都快“人满为患”了。
我们在山上看见了很多花。有紫色的,这些紫色的花有花瓣又细又多的,有像一把细细的小针的,还有像紫罗兰的;黄色的只有一些野菊花;我还幸运地发现了一朵紫红色的小花呢,这朵小花花瓣是锯齿形的,花瓣中间的颜色稍微浅一些,很好看。
我们还看到了很多蝴蝶。有乳黄色带一个黑点的,有我见过的褐色带斑点的,还有黄色带十几个黑色斑点的。
山上满山遍野都是绿色的树和草,还有很多结满了橙色柿子的柿子树。
这次登山活动很有趣,我希望以后还能去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