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看吧!
今天,我要去祭拜我的爷爷。于是,我和爸爸、伯伯们带上供品、冥币,出发了。一路上,乡间的土路尘土很大。但是风景十分美丽。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植物园。路边有许多的植物,有不知名的小草,花椒树,苹果树,杏树等很多树。绿叶葱葱的杏树已经结下了果实。
看着这些植物,我心里十分欢乐。可是,我们是来祭拜我爷爷的。想到去世的爷爷,我的心里又悲痛了起来……。
来到了墓地,我们先把供品和冥币拿了出来,供放在墓前。对着墓拜了一拜,跪下,把冥币摊开,点着了,烧尽了。磕三个头,再起来拜一拜,这就是祭祖的仪式。我们县的林业局还给每家发了四颗松柏,让人们植树造林。大伯负责在墓地周围挖四个小坑,这时我们就去祭拜曾祖父,祭拜的仪式和刚才一样。祭拜完曾祖父后,我们又回到爷爷的墓前。这时,大伯已经把坑挖好了。我们先把松柏放入坑中,让它竖立着。然后,把一半的土填入坑中,把土压严实了。用喷农药的水管给坑中喷水,喷满后,就等第二天土把水吸干了,再把剩下的土填完,植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今天,我看到了许多美丽的野外景色,知道了一些关于祭拜祖先的仪式。让我收获了很多,学到了不少。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学到很多的知识,让我知道许多事该怎样去做。让我以后的生活丰富多彩。
清明节又来了,大家纷纷扫墓、祭祖、登高。对于清明,我颇有感悟,想到过清明要去扫墓,觉得有些怕;清明又可以放假,又觉得有些高兴,也不知自己是否真正的去感受清明,更不知人们是怎样对待清明。
到了老家,我随着父母来到祖坟前,开始一系列的祭祖活动。烧香时,我又瞥见有几户人家正在扫墓,他们不像我在车上看见的那样,而是用朴实的用具,真诚的心去扫墓的。我又有些欣慰,毕竟千年传统还没有完全散去,还有些残存在民间里。
扫好墓,祭好祖,我们又坐车回去。路上,我特地看了一下扫墓的人们,他们正互相指责、谩骂,我不禁感到有些好笑。
清明,一个佳节,又是一个消退中的佳节,只希望人们能放下攀比心理,做到真正的扫墓、祭祖,千年民族文化才能回到民间。
下雨了,或许老天也在为人们的行为感到悲哀吧。。。。。。
陵园前的松柏,因为烈士们而长得高大挺拔;路旁的野花,因为烈士们而开得灿烂美丽;如今的我们也因为烈士们而茁壮成长!
走进陵园,静悄悄的,抬头仰望那矗立着的墓碑,心中便好像找到了依靠。“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八个大字刻在五边形的墓碑上,好像在时时刻刻的提醒着人们:铭记耻辱。继续向前走,胸前的小百花显得格外庄重,放慢脚步,来到烈士们的墓前,绕着墓走了一圈,最后,轻轻放下手中那一朵小白花。
伴着庄严的音乐,向东走进了历史遗迹保护馆。里面保存着战争时期,先烈们所用过的水壶、子弹、枪等,心中顿时油然而生出崇敬之感。
对!就是长眠在地下的烈士们,他们用血肉之躯为我们铸成了城墙。他们不怕牺牲,他们可以为了我们,用他们的身躯去抵挡日本侵略者的炮枪弹雨,他们的血不仅染红了长江,还染红了随风飘扬的国旗,更染红了我们中国人的心!
走在回家的路上,天渐渐暗了,路上的街灯亮了,再次回头看着高大的墓碑,我又再一次向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先烈们默默致敬!
雨,一直下;心,不能平静……。
清明,正是桃花遍野的日子。山上大片大片的桃花中几棵高大的老树显得有些突兀,冬天的狂风叫那本就危在旦夕的它们格外衰老。秃秃的树枝擎着干涩的分叉,显得有些哀寂。都说春天是新生的孩子,我倒觉得像那快要去世的老人,抱着刚出生的孙子,那种独特的结合不仅不会让人感到唐突,而是一种别样的美感。
小草冒出那娇绿的新芽,一个劲地向上蹿,也不怕那厚实的泥土折断了腰。一切都在以最快的速度拼命与时间竞跑,就连夏日里那倚在墙边风儿吹过才肯动一动的慵懒的爬山虎也努力地攀上墙体,长出紫色的小芽。春天是一场竞速快跑,所有的生命都从冬天的沉睡中醒来,一切都焕然一新。
春天是个漂亮的姑娘,带来一片又一片美好色彩。杜鹃花舒展鲜艳的花瓣,映着山峦,红红一片,好不热闹。春姑娘披着一身艳丽的新装,用长长的裙摆,给连绵起伏的山脉染上一层新绿;用和煦温暖的春风,将冰冷刺骨的溪水吹进一丝温暖;用淅淅沥沥的春雨,把唇焦舌燥的大地从昏睡中敲醒。方才因春天温柔的呼唤而苏醒的万物,睁着惺忪的睡眼,让这个细雨里的季节显得更为迷离。春姑娘那如墨色蝴蝶般的睫毛,每扑闪一次,便送来阵阵春风。春天那浸染着各种颜色的美好画布,给冬日的素银装束泼上满满春光。
今天是清明节,天上下着小雨。跟往常一样,我和外婆、爸爸、妈妈等一起去祭拜死去的外公。
我们在清明节前一天买好钱纸、蜡烛、鞭炮、香。准备在清明节时给外公送去。早上,吃过早餐后。我和爸爸、妈妈就把昨天买好的东西用袋子装好。踏上了上山的路。到了坟地里。外婆把蜡烛和香点燃,把蜡烛插在墓碑前,然后把香分成三份,我一份,爸爸一份,外婆自己一份。然后对着外公的坟鞠了三个躬,嘴里还念着:“保佑圆儿将来考上大学,保佑浩宇健康成长。”爸爸随后也对着外公坟前鞠了三躬。然后外婆把我拉到坟前,也鞠了三躬。然后叫我把袋子里的钱纸全部烧完。我在烧钱纸的时候,一直在心里念叨:外公,我给您多烧点,但愿您在下面过得舒适。烧完钱纸,爸爸把鞭炮摆在旁边,点燃后,我们躲在另一边。放完鞭炮后。我们几个又把外公坟旁边的杂草砍掉。
搞完了。我们三个又向家里走去。在路上,我一直在想,外公这一生都在为我们后代着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出息的人,让外公在下面替我高兴。到家里,阿姨在厨房忙着。到了晚上,吃晚饭的时候,阿姨摆好了碗筷,我准备去夹我的最爱,可是,外婆叫住了我,然后,把好菜夹到一个碗里,把筷子插在饭里,然后鞠了一躬,鞠躬后还留了一个空座。
吃完饭后,我望着天上的雨,让我想起了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